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蜻號運動記 - 000326
2011/04/01 17:02:00瀏覽148|回應1|推薦0

卡打掐, 好遙遠的過去…..

一直偏愛爬小山, 走走路,

沒想到騎腳踏車讓我在運動之於多了份悠閒,

覺得自己像春天的小蜻蜓一樣自在的飛舞著,

現在起讓小蜻號帶著我認識南投這個美麗的地方

 

起點從我的好好宅開始,

這天的路線



隨興騎騎,

今天第一站到國史館休息一下






在右方有個古老的花燈, 千禧金龍.....
褪色的外衣看得已上了年紀,

還是秀一下名牌吧, 它也曾風光過的呀!
時間是無敵的清洗劑, 好事壞事都會過去的...



這花燈旁有個短短的人行步道, 繞國史館一周
是有氣質的文獻步道哦!





步道兩旁種了好多楓香,
今年秋天時, 一定要來看看變色後的樣貌





就是它了, 和我的小蜻號合影, 

原來小蜻號偽裝成小黑, 

不是蜻色的哦!

小蜻號心裡的 OS

"我所以不停的轉,
         只是不願,
 讓這一個懶主人生活成為空白"

甘溫了啦, 小蜻號, 

先留下還未大折磨時的倩影,

一年後再來檢視, 

歲月有沒有在你身上留下歷史








經過國史館後, 在中興新村中四處逛逛,
一個星期記錄一個地方吧,
不再拍照, 

騎到草屯吃午餐囉!
這一小小段的路, 讓我好奇,
空氣中有著淡淡的香氣,    "金鈴園"

可愛的信箱




兩旁的行道樹開著紫色小花 - 苦楝

台灣原生樹種,別名楝、苦苓(果實味苦)、

金鈴子(果色金紅)、森樹、紫花樹(花色紫),

屬於楝科落葉喬木,


樹形雅緻,
適應環境的能力超強,近年多植為城市行道樹,

但它其實是鄉土味非常濃厚的植物,

不僅樹材是製作陀螺的常用木料之一,

落果也是鄉村兒童打鳥隨手可得的子彈。

此外,苦楝全株具有殺蟲功效,
種子俗稱金鈴子,是驅蛔良藥;

樹根皮和樹幹皮也可做為藥材


在台灣原住民的自然歲時曆中,也佔有不可或缺的指標地位——

阿美族以苦楝開花做為春天伊始,

到了它結果的季節,則展開砍魚藤毒魚的活動。

除了花果報時,苦楝葉的日常用途也不少——

舖墊
香蕉,可使香蕉後熟;煮湯洗搓身體,可防治皮膚病;

以嫩葉摩擦女子臉部,可使皮膚白嫩。

台東的卑南族,當祭師為喪家除穢時,

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對漢人而言
因為「苦楝」和「苦戀」、「可憐」的台語發音接近,

有些人也因此不太喜歡把苦楝種在 住家院子裡。

有個關於苦楝的傳說

    民間相傳臭頭皇帝朱元璋說話靈驗,

當他逃避元兵追殺,四處躲藏時,

好不容易捱到一棵苦楝樹下打盹,沒想到苦楝子不停的打在癩痢頭上,

痛得他直罵苦楝:「你這個壞心的東西,你會死過年。」

因此,每當歲末寒冬,苦楝全株呈現枯死的樣子,而易腐的中空主幹,也應驗了「壞心」的詛咒





以前的不經心, 上網查了苦楝的資料後, 

常常不經意的聞到苦楝的淡淡香氣, 才發現在南投到處都可看到它的身影,

好吧, 往後的日子就麻煩小蜻號帶著我好好的品味南投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oobygirl85@guest
Re: 小蜻號運動記 - 000326
2011/04/15 18:11
騎好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