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行走}新的啟程,也是心的啟程。
2011/02/15 21:36:17瀏覽642|回應3|推薦24

閱讀行走,新的啟程,也是心的啟程。


閱讀行走,

讀遍人生繽紛的故事,

看遍人生精彩的片段,

聽遍人生動人的樂章,

再用心寫出真心,用真心說出感動。

 

閱讀行走,新的啟程,也是心的啟程。


用角色塑造自己:閱讀你我他 

    一學期新的開始,咪路醬和以往一樣有滿心的期待,滿腹的點子,總是想來點不一樣的閱讀課程。第一次接觸閱讀,就受到滿滿的感動,從未知閱讀的世界是如此繽紛美麗,讓咪路醬看見人生的豐富與美好,更想把這份美麗傳遞給孩子們。 

    一年半的閱讀課程以來,咪路醬仍是持續不斷摸索,仍是不斷自我閱讀、學習,想帶給孩子們快樂的閱讀,帶給孩子們心靈的滋養,也許曾挫敗,也許曾不被認同,但這一路上咪路醬得到了快樂,也找到自己的樂趣。

    圖書課,閱讀書籍、閱讀影音、閱讀生活、閱讀離不開的你我他,閱讀的世界無遠弗屆,但「讀樂樂,眾樂樂」,閱讀的快樂在於分享,在於與他人間的互動過程,在於與他人共享生命的點滴。閱讀的世界不應是孤獨的,而是要快樂分享與共。 

    第一節圖書課,咪路醬給孩子們一個新的閱讀起點,從最基本的閱讀人群,閱讀生活中離不開的你我他,認識自己、了解別人。咪路醬這學期更加強「閱讀圈圈」的觀念,每個成員都應盡心力為圈圈而努力,守護自己的圈圈,愛護圈圈裡的同伴,在此之前,別忘了要好好了解自己的同伴。 

    之前閱讀劉中薇老師的書,其中有一篇咪路醬很喜歡:「用角色塑造自己,從平面變成立體」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扮演某種角色,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的角色特色是什麼?不論用什麼來形容自己都好,各種角色都可以,物件、動物、商品、花木……,請用三十個字來形容自己,自我剖析。

例如:鴨子:表面看起來平穩自在,水底下卻拼命在踩水。

麵包:好吃的麵包,熱騰騰給人溫暖給人滿足的歡樂。

      機器人:因為我不會求新求變,只會重複一樣的生活。

    認識他人之前,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咪路醬常發現孩子們寫自傳時,總是困難重重,不知如何下手?寫出來的文章更讓人摸不清頭緒,無法了解到這個人的特性。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但很容易深陷一個迷思,不知從何說起?不知該如何形容才適宜?咪路醬認為要閱讀之前,更重要的是閱讀身邊的人,了解你我他,閱讀分享也才能深刻動人。 

   咪路醬安排第一週閱讀自己,接下來每週閱讀一位圈圈內的夥伴。咪路醬認為閱讀的核心離不開生活,離不開生活中的你我他。

閱讀行走:行程計畫

    這學期的閱讀計畫仍是以閱讀、分享、討論為主,讓孩子們繼續閱讀好書、分享感動、討論思辨等,除此之外,也再納入影音、報章、英文及網際網路閱讀等,讓閱讀的範圍更加廣泛,利用不同的媒材給孩子們不同的閱讀感受與啟發。

公佈一下這學期的行程重點:

315日(二):中學生閱讀心得寫作比賽截止日。

3月底:中學生小論文寫作比賽截止日。

32930日:第一次段考。(國文作文為第一本群書心得)

421日(四):高一班級讀書會。(讀書會倒論第二本群書)

55日(五):讀書會靜態報告。

519日(四):高二閱讀金頭腦。


閱讀幸福預約:

百分之六十:三次段考成績

  段考一:中學生閱讀心得寫作比賽

  段考二:班級讀書會

  期末考:讀書會靜態報告

百分之四十:平時表現

  閱讀圈圈:閱讀分享討論,與圈圈同伴互動及爭取榮譽等。

  閱讀學習本:書寫閱讀歷程,閱讀想法,閱讀發現等。

  閱讀心:遵守閱讀課堂規定,養成尊重、守時的好習慣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kin1022&aid=4888527

 回應文章

天天開心的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咪路醬的課唷
2011/02/16 18:33

開學的第一天

我就很期待上國文課

今天也是

真的好期待上國文課

應該說我很期待每天看到咪路醬

今天看到咪路醬

不管聽到甚麼

臉上都在微笑

看到老師的笑容

我的心情也變的好開心

我多希望每天都能有老師的課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2-16 23:52 回覆:

親愛的伊妙:

咪路醬今天也很開心能進入美二丙上課!

每次寶貝們都用笑容迎接咪路醬~

咪路醬臉上的笑容當然停不下來~

快樂的上課~真的很棒呀!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培養閱讀能力
2011/02/16 14:14

適當地培養小孩子的閱讀能力

這樣子的學生未來能自學

也能藉由此吸收更多的知識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課程

老師妳辛苦了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2-16 23:51 回覆:

小豬老師:

您好!

咪路醬接觸閱讀課之後~

也開始愛上閱讀!

和孩子們一同學習成長~真的很愉快!

咪路醬漸漸發現~

心的感動~心的成長~

是求學求知的最終目標!

其實~我們每一天都是陪同孩子們在閱讀~

都在閱讀人生~不是嗎?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2/16 00:07

新的啟程,心的開始

咪路醬,最後10天,我們一起加油喔~


咪路醬(rukin1022) 於 2011-02-16 23:48 回覆:

毛姐:

有您的陪伴與鼓勵~

咪路醬會繼續努力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