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水間 - 水湄篇 (上)
2014/12/08 01:22:03瀏覽1879|回應12|推薦61

幾場連綿秋雨之後,氣溫越降越低了。街道上掛起了耶誕節的燈飾,店家櫥窗五彩繽紛的也都布置得令人眼花撩亂。冬天其實是一個讓人無法平靜的季節。尤其出門必須圍巾帽子外套靴子穿戴完備,不耐煩之時就免不了想起了夏日的輕鬆美好。

今年的夏天肯定是已經走得很遠很遠的了。我對夏日的緬懷絕不只在穿短褲與夾腳拖,更多的是那些山林水湄可以安放身心的所在;懷想茂密濃綠的森林、啁啾不絕的鳥鳴,思念海浪拍岸的澎湃、潮汐洗刷的濕鹹。

住在「每條街道盡頭都是山」*的山城 (* 小說「紅與黑」的作者司湯達爾之語),嚮往遼闊廣褒而無邊無際的大海似乎理所當然?看多了阿爾卑斯的蜿蜒崎嶇,遙想著北美洲山嶺湖泊的壯闊……剛過的這個夏天記憶猶新,讓我在這個飄著小雨摻著細雪的冬夜看看相片,懷念懷念八月盛夏吧。

華盛頓州, Lake Crescent - 我們的目的地是加拿大溫哥華島東北方的一個小島,行程安排是從西雅圖先到西邊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再到港口搭渡輪過去。半島這裡安排了先過一夜再坐船,不趕時間,所以那天開車經過湖邊時,大家看到明亮清澈的湖水都興奮得忍不住脫了衣服往水裡跳。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湖水清澈透明得令人瞠目結舌無法置信,天光樹影倒映其中實在太迷人。

山光水色到處都有,然而這裡天高地闊,所有景色相對顯得大氣清朗。不僅自然美景氣勢懾人,人為的環境整潔、守法與公德更是讓人身心舒暢,怡然輕鬆。

.

.

從奧林匹克半島北方的Port Angeles搭清晨的渡輪到對岸的加拿大維多利亞市,兩邊都要排隊過海關。車隊排得很長但是井然有序,通關速度很快。在很大程度上如果沒有這個過海關的程序,初到也許要以為美國與加拿大是同一個國家。但是停留多時之後,兩國的異同在許多生活細節上顯了出來,維多利亞市給我感覺更像歐洲一些。

美國出發的大船掛著美國國旗,迎著海風啪啪作響。我們在維市吃過早餐之後沒有停留,直奔東北方北緯50度的座標城Campbell River,這裡是鮭魚的故鄉。

Campbell River 是城市名也是河名,河中大量的鮭魚不時地跳出水面,溯源而上。釣魚的人很多很多,佈滿河岸邊幾個稍寬的小河灘。許多人就地殺魚並以河水清洗,引來許多的鳥禽爭食魚鰓內臟等,看來應該是常態,因為河灘的大小石頭都是層層堆積佈滿鳥糞的。

.

.

.

從鮭魚的故鄉改乘小渡輪到小島Quadra,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這次的旅行是參加一個划皮艇與賞鯨七天六夜的營隊,其中前兩夜與最後一夜在這個小島做準備及休息,中間的四天三夜則是往Johnstone海峽過去,在海灘紮營。

我們在Quadra島上的住處是一個小海灣邊上的大景房,相片是從房前碎石灘拍的,秀麗無敵,居然還有自己的私人碼頭。潮汐的漲落讓這個小小海灣晨昏各有不同景色,窗裡窗外日夜轉換間像是有著自動更新的圖畫,住在這裡實在會被寵壞。

房子另一邊

.

住過豪華旅店之後就要到沒電沒網路的野營了。我們乘快艇顛簸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入Johnstone Strait,這個東西向的小海峽寬度僅有2.5公里,野營地位於南岸,望向對面的北岸十分清楚。營地往西幾公里處是虎鯨(orca)重要的棲息地之一,受嚴格的法律保護。我們即便活動範圍十分有限,但是營隊裡的大人小孩都守法,沒有人越線。

.

.

以前我聽人提到賞鯨,印象都是搭船到波濤洶湧的海上去看、去等鯨的出沒,幾乎全靠運氣;鯨不見得賞得到,暈船暈到七葷八素的倒是常聽說。我們在這裡卻是每天站在海灘上就會看到虎鯨家族出入,遠近各異。有時遠遠看到他們的背鰭出現,興奮等待,他們卻在通過營地時潛水不見,感覺好故意呦!讓人好失望。

.

.

營隊主要活動是划皮艇 kayak,每天上午由訓練有素的導遊「觀天」判斷是否出航,我們運氣不錯,在那兒的四天氣候穩定,每天都出海。

下面這張相片中的人是我的一兒一女,看他們一派輕鬆氣定神閒的放下手裡的槳正在大海中央欣賞風景。如此忘情徜徉天地山水間,不正似一幅畫嗎?做媽媽的我遠遠地看著他們,真的覺得好幸福啊~

.

.

關於kayak及這個orca camp我應該要另外單獨寫一篇,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

離開皮艇虎鯨營之後告別小島Quadra,回到溫哥華島。下了小渡輪我們直奔維多利亞市,以此為據點到島上的各處遊玩。維市是一個小而美的城市,我很喜歡。我們每天用一點點時間在市區近郊到處兜風亂轉,發奇想將來要到這裡買房過退休生活,看海看山,種菜耕田織布,讀書喝咖啡。

… …… ………

這是大島南端的一個海灣,潮間帶有好多海葵海膽海蚌海帶,更多的是海鷗!他們習於浪來潮去、潮來浪去,對激噴得老高的波濤已經完全處變不驚了。

.

.

離開維多利亞市,我們又搭上巨大的渡輪前往溫哥華市。這渡輪據說可以一次承載350輛以上的小客車,工作人員指揮調度車隊前進的方向,熟練從容而鎮靜平和,讓人打從心底安心舒暢。多麼有秩序而無爭的世界啊~

在溫哥華的四天三夜是為了給老爺慶生,家人朋友團聚的意義大於觀光攬勝,在此略過。之後我們選了城東人車較少的小公路進入美國,避開西岸主要公路的海關,同時也往華盛頓州的North Cascades 國家公園前進。

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山中的一個旅店,沿著20號公路向東,一路上是高山流水相伴。間或看到瀑布湍湍、山溪潺潺,沒有看過這樣河流與湖水的,很難想像怎麼可能有種叫做湖綠的顏色是大自然中真實的存在。

.

.

.

在山裡的三天兩夜我們依舊是以住同一個旅店為據點,每天到不同景點或做不同活動的方式遊玩。這個高山湖叫藍湖Blue Lake,其實從每個不同角度拍照,由於光影的不同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顏色。這張比較接近湖綠色,山凹處還有積雪未化,石塊間有山羊走動,而水裡清晰可見的是魚兒魚兒水中游。

.

.

這是旅店的小水塘,我們沒有去住池塘邊那些獨棟的小木屋。我猜想從那邊看過來的景致應該沒有從這邊看過去漂亮。

.

.

在山裡泛舟騎馬兩天,差不多該回家了。我們是從西雅圖機場進出的,回家前還先去兒子已經生活了兩年的小鎮看一看。兒子應我要求帶我們去校園走了一圈,也在鄰近的幾個大小公園看看瀑布與小溪。這個綠意盎然的小鎮十分清麗,由於有大學校園的關係還特別顯得朝氣蓬勃青春洋溢。

去西雅圖的前一晚我們跟隨兒子到了一個「秘境」,是那種當地人才知道的好所在。在這看似平淡無奇的海灣小碎石灘,每個走入水中的腳步都神奇地閃閃發光,每個舉足都激起點點燦亮的水花……是受到碰觸才發光的水藻嗎?我不知道。海中的世界既神秘又魔幻,不起眼的小角落也蘊藏著大驚奇。

暮色籠罩,四周一片漆黑,相片很模糊。我將相片留在此處,紀念一個難忘的美麗的夜晚。多年以後再看,也許就像現在這個懷想夏日的冬夜一樣,嘴角將帶著笑,想起曾跟兒子橫跨鐵軌滑下石灘,曾隨他拉高褲管踩入海水,想起那充滿耳際劃破夏夜的尖叫笑聲與驚喜。

.

.

.

續看下篇皮艇虎鯨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edesmuriers&aid=195157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23:48

這發光的水藻 我有興趣~

拜求"祕境"

感恩~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7-19 22:11 回覆:

hello Anna, here are two links for your reference:

1. http://www.westernfrontonline.net/blogs/archives/article_08359bbc-c647-11e2-869c-0019bb30f31a.html  

2. http://www.westernfrontonline.net/features/article_5f410722-23dd-11e3-94fb-0019bb30f31a.html 

這個地方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 Teddy Bear Cove, 路邊有個小停車場,從步道進入之後就沿著步道下坡一直穿過森林到堆滿碎石的鐵路邊,越過鐵軌再小走一段就是沙灘了。最好新月或月底(農曆)時去。不穿泳衣的話至少要穿短褲,因為可能需要涉水到稍微深一點才看得到,沙灘邊邊不一定有。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7-20 20:18 回覆:
我忘了告訴你,這是在西雅圖北方的小鎮 Bellingham, 兒子因為念WWU所以在那裡,Teddy Bear Cove 是學生間無人不曉的祕境。地方不大,路邊也沒有指標,你要地圖先看仔細了再出發,我不確定GPS能不能告訴你停車點在哪裡。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1 22:33
山間水湄,做學生時可曾想到過?有一天竟會跑到那麼遠的地方去馳騁。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2-02 06:09 回覆:
完全沒有啊!年輕時既不曾想過會嫁外國人,也沒有想像過有一天會這樣五湖四海的到處跑。命運是很難預料的啊~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記
2015/01/13 13:32
妳的遊記寫得真好。照片,尤其水色,一流的。
我沒能耐寫遊記,一寫就頭痛;勉強寫了兩句,其爛不堪,頭更痛,就睡覺去了。
北橋客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5-01-16 01:18 回覆:

多謝北橋讚美,我微笑屈膝欠身收下了。水色一流,山光亦然,只是還沒整理發表,不知會拖到何時?剛過的耶誕新年假期去了紐西蘭,好一個清麗美絕的人間仙境啊!我好想先寫紐西蘭呦!

我等你寫那個美東的黑山白水好多年了,真的不寫續集了嗎?你寫得很好的,別對自己要求太嚴格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3:31

四娘特有風格的照片, 張張精彩

應該是妳手中篩選再篩選的佳作

這麼好的文筆與照片

沒常常寫 實在是可惜了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23 01:52 回覆:

多謝diva娘謬讚啦!不知道你眼中的我的相片是哪種風格?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個人風格哩。

怎麼辦,這次出門又要按快門按到手軟了。剛剛稍微看一下相機,才兩天已經四百多張了!怎麼可能來得及把旅途全部寫出來呢?我還常常想著要寫去年夏天的葡萄牙ㄟ!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1:55
一切景致都是清徹如鏡,想必讓版主的相機快門難得清閒下來吧大笑?能夠在這狀闊、細膩兼備的鬼斧神工之間悠遊,真是妙極而幾乎樂不思蜀!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23 01:40 回覆:
真的沒錯,相機忙得不得了!我按快門按到指頭都要抽筋了!美景當前,很難不拍啊!兒子說眼睛是最好的相機,只可惜記憶體容量有限。只是有時大山大水看在眼裡,相機怎麼也拍不出那樣的感覺與氣勢,還是眼睛好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7:01

幽靜的好山好水

照片都令人流連忘返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8:12 回覆:
希望這些精選的相片有達到目的,讓大家看到我心中的美好夏日時光。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5:11

你這篇文1.字多2.照片精彩, 讓我眼睛脫窗, 靈魂出竅, 最棒的還是擋住外頭呼嘯的寒風,讓一整個身心溫暖.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8:08 回覆:
很久沒有這樣坐在電腦前搞一篇文搞半天了,雖還不至於像爬蟲類說的氣若游絲,但是確實折了半條命啦!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5:03

前陣子妳出西雅圖那篇,我就在想—不會吧,玩得那麼高興,就這樣一篇?

哦這篇太棒了,四孃認真起來,將景致細細描寫,步步道來,果然不同凡響。  那碧綠山水真是讓人悠然神往啊,特別喜歡妳孩子們那張“靜觀天地”的照片。這行程是兒子規劃的嗎?

但寫完,PO完照片,四孃應該氣若游絲了吧。嗯,果然我們也有相似處的,執著起來就卯足勁兒的來訴說,否則怎麼對得起那片好山好水。

這廂我在京都享受人文素養,妳在那兒,陶醉於天地的原始懷抱裡。下次我要參考妳的行程走一遍兒。  “每條街道盡頭都是山”,而我是 ”每年的思考出路都是去旅行“

記得數年前和偉在北海道度假,清晨偉說:“妳聽",

我聽了半天,說”啥?“ 他說 ”釣魚竿兒被甩入阿寒湖的聲音啊,這麼靜,這樣也聽得見”。。。

哦,”獨釣寒江雪“。  

再陸續回來看,並且期待下一篇。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8:02 回覆:
這次媽媽在這兒的時候有一次閒聊,說她跟弟弟全家一起到溪頭去旅遊。走入竹林之後沒多久,她做手勢要大家安靜傾聽。弟媳半天摸不著頭腦,不知道媽媽在聽什麼。
我媽是在聆賞竹濤哪!
這跟偉的獨釣寒江雪聽到釣竿破水聲有像吧?
我媽可得意了!她說媳婦巧,教兩次現在都不用叫自己會聽竹濤了。嘻嘻~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2:06
你西北美玩得比我徹底, 我可以參考你的行程。照片美極了。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7:37 回覆:

哪有可能比你在地的澈底呢?我只不過是一次玩久些,玩的地點多一點罷了。兒子在那兒都第三年啦,才第一次去看他,知道一點點他的生活環境。

你16個節前訂單趕得怎麼樣啦?有空來我這兒,想來應該是游刄有餘吧?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8:15 回覆:
我會再回來回應這邊貼行程給你參考。我今晚已經被這ipad背叛幾次了,不能用這個編輯。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1:46

北美的大山大水真的很壯闊啊. 李四退休來維多利亞和我做伴吧 :)

Quadra Island 是住 April Point 嗎, 今年三月去的, 好像我們去的地方呢. kayak 賞鯨真棒, 坐船去看, 有些吵雜的滑稽感, 鯨魚們也十分無奈...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7:30 回覆:
我們住的是Gowlland Hobour, 不是April Point那邊,不過有個晚上我們從那兒搭船「回」大島,在Painters Lodge吃晚飯,很有趣,短短一段航程遇上兩艘大遊輪。April Point碼頭邊上好多好大的水母啊!
李四(ruedesmuriers) 於 2014-12-09 08:17 回覆:
關於賞鯨我下篇再來多寫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