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生報見習的經驗心得分享
2007/04/29 15:34:34瀏覽1030|回應0|推薦11

僅僅一個月的見習時間,台灣新生報給我的,是在辦公室裡能夠看見大家相互營造、維持的和睦氣氛。在編輯部裡,令我敬佩的黃主編與賴主任,是辦公室裡維繫這片生態的成功推手。

電梯門打開的同時,眼前掃過的「台灣新生報」字樣讓我有一種即將面對社會職場的新鮮感,雖然這只是一個月的實習機會,但那卻是我學生期間的那份充滿期待、冒險與責任的另一種心態,這是當我一見到賴主任時對自己產生那種體悟般期許的心態。那一瞬間,學生時期的稚氣就被自己心理所營造出的嚴肅氣氛完全掃除殆盡。台灣新生報賴主任先指引我到電梯對面的一間會議室裡稍坐休息。緊接著,台灣新生報的黃主編進來介紹新生報,同時也聊聊新生報報紙的屬性和各版的版性,慈祥的黃主邊說起話來讓我特別感到一種溫暖,但也能感受到他那鴻儒碩學,高深莫測的距離感,這兩種感覺融化成了我對黃主編的敬佩的印象。負責帶我的那位「老師」這段期間主要都是負責第七版與另外幾版,所以我這一個月下來也是在第七版上練習操作、玩出一點一滴的心得來。我和這位「老師」第一次見面時就聊了很久,因為我的問題字數是她的回答字數的兩倍。我同時也和她分享我在華梵大學二年級階段,接觸老師的「報紙編輯與實務」時的學習經驗與樂趣;她也慷慨的和我分享她在這裡幾年的工作經驗。然而,這些經驗分享當中,關於報紙編輯理論與實務的有些知識與技術,是我沒有聽過的,或是她沒聽過的;這一些些技術上的落差在第一次上課學習編版的時候特別能感受到。

第一次學習排版的新鮮感總讓我有愈挫愈勇的精神,這樣的精神就像我第一次學游泳一樣:一種企盼能夠和老師一樣在水中像海中蛟龍般的神勇、像其他泳客一樣自由地穿梭水面、樂在其中。「老師」口沫橫飛地把排版時需要用到的系統指令、快速鍵、作業流程與注意事項等都完全交代,我也像書記官一樣把口述變成文字,一五一十紀錄在筆記本裡頭。這段實習的過程中,我將自己曾經在「報紙編輯與實務」學習的實務概念,和我到報社實習時學到的概念作比較。事實上,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前者是報紙編輯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概念出發點,老師讓我們了解報紙編輯的進展史,所以我們在課堂上都用紙筆作業,選擇新聞畫欄位、下標題、算字數、黏版樣單等等,學生便能清楚排版,撤徹底底、不可馬虎的功夫。當然,後者只是前者的投射因為基本上概念都是一樣的,只是現在在報社工作都用電腦作業編版,相形之下就省略了一些基本功夫了,電腦的操作讓工作者變得會方便許多。儘管如此,在報社實習需要學習的概念與技術,依然是一段長遠的路,對於我這第一次的實務經驗是可以這麼說的。

「 Shift + Ctrl + F 」或是「 Alt + C 」等等快速鍵不斷環繞在我腦海中。還記得兩個禮拜之後的某一天,負責帶我的「老師」還沒來到報社,賴主任要我開版心,編隔日新聞第七版。平常練習時就覺得學習能力已經可以用「遲鈍」形容的我,今天一來就收到賴主任給我的虎符,不是西征西戎,也不是東討倭寇,而是那小小的第七版全版;在七版上南征北討,心裡是一團的亂七八糟,以為今天負責帶我的「老師」休假,所以全權由我來負責隔日新聞的第七版,地方版。還好平時有詳記「老師」交代的一定流程與編版快速鍵等等,我一點也都沒辜負她之前一番的交代。雖然那一天只是我的窮緊張,因為負責帶我的「老師」有來上班,但是當時真的像洗過三溫暖一樣,又緊張,又嚴肅,但又有一點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表現一下。經過這次的三溫暖經驗後,對編輯版面的作業流程已經有相當的熟悉了,「老師」有時候就讓我自己一個人編輯、發排隔天新聞的版面,過幾個小時之後她便會幫我修改補強。隔天早上看見「台灣新生報」某一版出現自己前一天辛苦下的標題或是擺置的新聞時,心中多少有欣慰與莞爾一笑的感覺。

整個月的實習日子,新鮮感雖還徘徊在我懵懂陌生的第一天,但懷念與回憶已經親吻著電腦鍵盤與螢幕,以及辦公室裡的所有一切;收穫、成長與無限的感恩是實習結業式的發表主席。一整個月的學習過程,得到的收穫是不僅止於自己一人編出來的版面。實習的經驗裡,下標題是一個可以當作考驗的經驗,因為在一篇冗長或是複雜的文章裡找出一個關鍵字來當作清楚易懂的標題,對我來說一向是艱鉅的工程。實習的那段時間裡,「老師」不斷提醒我方法;所以那一個月的時間內,我的確花很多時間研究「下標題」的技巧,「老師」的指導可以說是訓練我閱讀文章的速度與方法,而且不論是在報紙編輯這一門領域之內,任何一門領域都有機會面對這項考驗。此外,待在辦公室裡面的我,除了用心地在電腦前面花時間練習排版的工夫之外,觀察報社裡面的工作生態也是我修習的學分,讓我帶回許多不一樣經驗;尤其對剛到報社的我來說,觀察的感官就不斷地吸收各式各樣的辦公室生態點滴。比如,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主編處理大小問題時具有智慧的處理方式,主任分配任務時帶給組員的信心與乾脆、與人相處時不失的親切與幽默、以及談話時中肯的謙虛態度,總個辦公室裡面,事實上,並不會有那種讓人緊張的壓力;我所謂的壓力是指人與人之間,或是上級跟下級之間的壓力,所以整個辦公室生態是一片和睦的相處與對待。因此,真正壓力的來源還是來自於自己在工作上的責任與表現,對工作的敬業與學習的表現,才是自己應該對自己期許以及對報社的一大責任。

總之我覺得主編與主任非常成功地營造並維繫這片辦公室生態,讓大家能夠工作之虞也能享受同事間和睦的相處與幽默有趣的言談,所以裡面每個人,都讓我感覺像是會過生活,享受人生的上班族。

by  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pier&aid=92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