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出暗自比較的坑
2022/04/23 11:53:55瀏覽341|回應0|推薦3

疫情中戰戰兢兢的參加了一場婚禮

從前幾天就開始煩惱穿甚麼衣服,好像沒有太適合這場合穿的

太久沒出席正式場合了,穿休閒慣了,正式穿著反而覺得彆扭

還是不去好了,太煩了,哈!完全是我媽的模式上身,媽好幾場婚宴都是因為這樣不去的

婚禮完回想,我根本也沒在注意別人穿怎樣啊,那別人也是一樣吧!

嗯!其實這是腦袋中的一種雜音,

把自我太放大了,在眾多的人當中這個自我就隱沒了,重點會跑出來,聚焦在新人身上...._

這是一種領悟,很多在意的事,是因為太聚焦自己。自己默默的在跟自己較勁。

為什麼這樣呢?因為不希望自己在人群中被比下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成長的環境教的,要勝出,要優秀,要贏不要輸~~

需要被讚美,需要從別人口中聽到自己是如何如何的好

為什麼需要這樣才會認為自己夠好?

每一次的未達標準,總是會看到一些負面回饋

臭臉 ,冷漠, 責怪 ...你不夠努力,不夠好.....這些都被我解讀為不被愛

所以養成需要被認同,才會被愛的錯誤信念

總是看不到自己,需要把別人當鏡子,喔!原來我是這樣子,

因為  

是的,總不自覺的 用比較法來看到自己,為什麼?

如果不比較就會找不到自己嗎?

說來說去就是不夠自我肯定,需要別人來幫你做這件事

我將我存在這件事或是我的價值 賦權給人,我看到我的問題所在。

我似乎可從這個坑裡爬出來了,告訴自己---

~~我不是任何人能定義的,沒有人能定義別人,不論定義的多好或多壞~~~

    ~~要學會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和評價,不當別人眼中,口中的奴隸。~~

假設你很討厭某某人,他的一舉一動你都看不順眼,

說謊,虛偽,濫權,欺壓晚輩,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骯髒齷齪,作事偷偷摸摸,喜歡順手牽羊,

在你眼裡她就像xx般的存在,

請問,她有如你看她般的就成為xx了嗎?

她只在你的世界裡成為xx ,她也只污染了妳的世界

在她那裡依然芬芳,因為她自我感覺良好,也或許她並不認為她那些行為是錯的

想想值得嗎?怎樣讓這xx從自己的世界消失呢?

試著無視她的存在,將注意力從她那移開都有點困難,為什麼呢?

因為她在我的以往經驗中, 是一個威脅 ,是會打壓欺負人的存在,所以導致我處處提防他

是的我在防禦她的侵犯,對抗她,為了不再被欺壓,在這裡我消耗太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fann&aid=17313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