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2008/12/31 05:53:15瀏覽1039|回應0|推薦5
       在台灣,擁有美國籍的人實在不少,但很多人在取得美國籍後,卻又長期居留在台灣工作、經商。印象中,好像就只有從事學術或科學研究的高級知識份子會留在美國繼續他們的研究,美國學術研究環境比較好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台灣很多醫生、企業家、律師,老婆、小孩都送到美國永久定居,自己一個人留在台灣辛苦賺錢,這是否意味著台灣比美國好賺錢? 香港這種情況更是普遍,只是香港人好像往加拿大去的多些。

       小時候常常聽到很多醫生、律師、大學教授之類的高薪階級,在台灣努力賺夠了錢後,全家歡歡喜喜的移民美國。但是一到美國,因為在台灣所累積的存款無法讓一家子就此坐吃山空一輩子,還是得找些營生。這些人在台灣是高級白領,月入數十萬台幣。但是在美國,一來有語言的隔閡,二來他們可能無法取得當地的律師或醫生執照,所以無法重操舊業。迫於生計問題,這些本來在台灣是醫生、律師的人只好去開洗衣店或者到加油站當加油工。職業不分貴賤,但我不知道他們心裡的感受如何。

        我沒去過美國或加拿大,但從種種資訊和報導判斷,美、加等西方國家整體生活環境和福利政策應該是比台灣好。林蔭茂密又整潔的街道,像別墅般的木造平房、門前寬敞的草坪。有個朋友全家移民美西,他給我看他家房子外觀的照片,的確是美輪美奐,比台灣渡假木屋漂亮許多。朋友說,在美國家家戶戶都是如此,這只是平價住宅,頂多二、三十萬美金就可買下來。現在金融風暴,美國房產大跌,十多萬美金應該就可以搞定了。依美國薪資水準計算,這個價錢實在不算什麼,在台灣南部買棟透天房子,也差不多是這金額。

        聽朋友聊起他在美國的日常生活後,實在激不起任何讓我想移民美國的欲望。並不是說美國有什麼不好,規律的生活、優美的住家環境、每天下班後獨自在屋前草坪做做運動、晚餐後上上網,然後就寢,偶爾出門去找些同樣是台灣的移民朋友聊聊天。他們的生活除了工作外,平常私人交誼的的圈子好像也都是台灣人或華人居多。會接觸洋人多數是因為工作緣故。

       我從頭聽到尾,心裡就只有一個感覺,"落寞",或許每個人對生活的追求不一樣,但我覺得太悶了。如果我辛辛苦苦移民美國,只是為了過上這樣"恬適"的生活,那我是缺乏這動力的。我那朋友是服完兵役在台灣工作一兩年後,依親過去的,他母親和妹妹早幾年就辦依親移民,他妹妹幾乎都是在美國成長。幾年過去,這個朋友在美國私人銀行也有了穩定工作,薪資在美國算是中等,還有私人助理,工作挺輕鬆的 ,上下班很正常,作息很規律。

        朋友在美國的生活聽起來實在很不錯,但是他目前最大的願望和目標卻是努力累積工作經驗和人脈,然後回到亞洲工作或創業,他最希望到香港或大陸發展。大陸他已去過無數次,見識過那裏的髒亂和敗壞的治安,但他認為到處充滿機會。我的感覺是,在美國他過的是一種"靜態"的生活,靜到讓人覺得悶,一輩子就這麼靜靜的過了。但回到兩岸三地這華人生活圈,他感到整個人活躍起來,雖然亂了些,髒了些、卻讓他感到朝氣蓬勃。但我猜等他將來老了、沒活力了,應該還是會回美國去養老吧,美國環境對老年人健康或許會比較好。

        所以,到底美國月亮是否比較圓,我想應該是見仁見智,每個人在人生不同階段感受都不一樣。就像李慶安,她之所以冒著違法的風險,心存僥倖,暗中保留美國籍。估計也就是盤算著,台灣生活環境和社會福利雖然比美國差上一大截,但她在美國沒名氣,也成就不了什麼事業。在台灣可就不一樣了,李慶安也算得上全國知名的政治人物,又是連任數屆的立委。但總有一天,她的政治影響力會慢慢消退。當台灣再也沒有讓她能維持政治和經濟利益的客觀條件時,她就會回美國去當她的美國公民,享受美國的社會福利和乾淨舒適的居住環境。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正值青壯年的李慶安可能得提早回美國過寧靜的生活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t888&aid=252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