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走走大陸.....
2010/08/16 13:02:24瀏覽1802|回應4|推薦14

我們生活的世界,本來就不小.

從70年代,台灣每年有百萬人出國,到現在21世紀,台灣每年超過400萬人口出國

,誰能說:這裡不是個開放而自由的島嶼?

有趣的是:說著華語系的台灣,以國話.閩南話和客家話為大宗的中華民國國民,這

個大多數老百姓都有出國經驗的土地上的人民,每個人心裡看台灣看大陸的心情

和角度南轅北輒,辯證無已,到如今則愈來愈分歧.

我管不了別人,只能說說自己.

我是祖籍福建漳州,來台超過九代的所謂地道台灣人.

可是我自小就認為:中華民國是一中的正統治領者,讀著北國瑞雪紛飛,江南鶯飛

草長的文章,心底便有一份深深的嚮往與感動,去大陸看看,是我打小就有的願望.

我是1988年因為赴港採訪而開始認識香港.

1991因為文藝活動而到大陸以文會友.

多年來過境或旅遊香港已數不清多少回;而到大陸的次數已經換過幾本簽證,也

沒法子只以次數計了...,在我的心中,這兩岸四地都是我的國,我1911時中華民國

締建時,失散的國土骨肉~~1911年,台灣日治,澳門葡治,香港英治.

一個中國,那時是初建的民國傷心破碎的兩岸四地夢.

我年紀愈大,愈讀出這樣國運的更迭和國土的動蕩的辛酸和沉痛.

如果,我們是一個中國,為什麼不能用兄弟姐妹的心情.,回過頭去看看彼此的遭遇

和身世?

誰高一點,誰低一點,誰大一點,誰小一點,誰富一點,誰窮一點,有啥好拿來說嘴的?

如果,打心底覺得是一家人,就該彼此扶持,互相幫手,面對世界,共迎將來,不是嗎?

7月份和幾個朋友到廈門參加海峽論壇,論了什麼先不說;同行的原來有台獨看法

的朋友,至少對靠海風景優美,語言相通,鄉情濃厚的福建有了好印象;她說:我要帶

我的外國朋友,走小三通,從金門遊廈門,住鼓浪嶼看海散步,一定是個很棒的旅程

....,在那之前,也是祖籍漳州的她,一天也沒來過福建,去香港買東西吃東西不知多

少回,總算這回,好好看看福建老鄉,也對福建有了認知和感情.

而我,最近正和孩子們計劃著:九七以後,再一次的全家香港旅行.

孩子們想去的,是蘭桂坊.中環畢打街.油麻地廟街.尖沙嘴半島酒店下午茶.....,女兒

去香港時唸高中,她說:不知十幾年來,香港變成什麼樣.

什麼樣?~~對我來說,就是八達通更好用,從地鐵落馬洲站出入新界和深圳更方便,

到屯門訪孫中山的青山紅樓革命基地,是一趟便捷而輕快的輕鐵及公車之旅,從坐

噹噹車的電車觀逛完香港新舊並陳的多元趣味市貌,到一定要到灣仔地鐵站邊的

莊士敦路,喝一碗[海皇粥]店的白粥配油條,再逛逛隔兩個店面的[三聯書店],香港,

也是我心情上一個肌膚相親,骨血相連的家~~國父革命的起源地[興中會]總會在

這兒,香港在1842年租借給英國,台灣在1895年割讓給日本,大家都是有傷心

身世的中國土地的兄弟之城邦.

流淚擁抱相親都來不及了,不是嗎?

再說,廈門不也是1942以後被迫五口通商的地方?上海不是嗎?淡水不是嗎?福州

不是嗎?安平不是嗎?

如果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看兩岸四地,哪一個城市或港口不是有著難以細述

的裂口和傷痕?

就以清乾隆以來原來是唯一開放的港口廣州來說,在現在的勞動路口和一德街

交口處,矗立著一座1859年以來的仿法國聖母廟的石寺~~那個原址,本來是廣東

總督府那個[不戰不和不降不走]的總督葉名琛所駐守的衙門;敗給法軍以後,

原來的總督府一夕被轟掉,蓋上現在的石寺,成為法國天主教徒所謂傳教.行善.

濟貧的宗教特區,你現在去看,那石寺150多年來還好好地在那兒,石寺前有一片

1860年以後(即太平天國建都南京期間)法國人蓋的所謂:[孤貧收容所]建築群,

那個從石寺到[孤貧收容所]方圓大約上千坪的法國文化遺蹟,對我來說,就是

廣州市在鴉片戰爭以後,又一次被法國強權掠奪入侵的歷史文化巨大傷口.....

我在那石寺前流淚徘徊深受震動的心情,不會亞於任何一個關心廣州歷史的

廣州人.

同樣的,在台北,我的城邦~~1895年,台灣被日人所統治.

1911年,也就是大正元 年,武昌起義中華民國軍政府成立那年.

台北城被日本人拆了,拆的同時,原來總統府現址是台北望族的陳家大宗祠,說

拆就拆,蓋了總督府;現在台北新公園裡的省立博物館,原來是台北最大的天后

廟,也就是媽祖廟(我可是虔誠的數代媽祖信徒之後);也是說拆就拆,蓋了日人

自以為偉大的文藝復興建築體,而我的黑面媽祖就此流落到台北縣金山棲身

.......,每次我走到新公園,看著總統府,看著史博館,想起我1911年命運乖蹵的

台灣,我就很難不辛酸落淚.....

是的,我是這樣看我們每個兩岸四地的兄弟姐妹城邦群的.

一個民族若要在衰亡和國恥中文化復興,如果學不會解讀自己城邦的歷史和

傷口,不懂得用同樣的心情去看自己骨血相親的城邦子民,以及更廣闊世界也

同樣有不同身世和傷口的城邦和子民,就很難有文化復興的可能.

我要帶著我的孩子和朋友,看看香港,想想台灣,走走大陸,你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325648
 引用者清單(1)  
2010/08/18 11:07 【flyinghi 的部落格】 章看看香港.想想台灣,走走大陸.....

 回應文章

三秋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动的拳拳的中国心
2010/08/19 07:34
虽然与作者不同,我心中的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作者那颗赤子之心,依然令我非常感动。
我不想跟各位争执一中的内涵,但是如果连你们的总统都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你们又如何说服13亿同胞,中华民国才是中国?保卫中华民国的战场在台北,不在北京。

中国虽然有诸多不尽如人意,可是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祖国,就像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一样,何况中国也正在一天一天变的更好。

----
河山只在我梦里
祖国已经多年未亲近
可是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8-19 15:49 回覆:

兩岸四地一家中國人.

馬英九不重要,他會下台.

中華民國會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轉變,大家一起變成更可愛更理性更文明的中國人.

至於政治的中國~~管他呢?


beian
透过历史看中国大陆
2010/08/18 01:05

很多海外华人回大陆后,觉得失望,尤其是认的思想、素质方面。会觉得与自己差很大。我想这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49年后马列斯的思想统治中国,文革洗礼中国所致。认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底蕴有了非常大的破坏。

但请用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大陆,毕竟60年对于5000年的历史来说是非常短的时间,并且大陆的(传统)文化与儒家思想也在处于复兴中。只是遭受长时间贫困的大陆人民现在大部分都是向钱看。

我想再过若干年,大陆会更显现人性光辉、文化内涵。

另外,大陆人口太多。北方人由古代的北方民族杂居演变而来,思想会与地道汉族人(闽、客、粤、吴等)有差。比如感情不如南方人细腻。反正我看台湾人写的文章,都觉得非常细腻,无论是骂人还是夸人的文章。大陆尤其是北方一般喜欢直接说出自己的感受。

还有,你无论如何讨厌大陆的政体,都不要因此而讨厌大陆善良、勤奋的民众。请一定要把这两者分开。就行美国人不认为全体穆斯林都是塔利班一样。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8-19 15:50 回覆:
我是衷心擁抱兩岸四地一家的同胞的.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7 20:03

到过台湾,住过香港,生长在大陆

    中国不是地狱,也不是天堂,不管政治体制如何,平凡的百姓都是那样生活,千百年来如同我们的祖辈那样生存繁衍,生生不息。过于丑化,过于浪漫化,都无法真正了解这个地方。

    有句俗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作为一个人类群体社会,丑恶和美好交织,都是常态。对于那些败德的行为我痛恨无比,但我却不会因此而对整个群体失望,因为我同时看到了很多美好和无私的行为,我也得到了熟悉的,陌生的关心和帮助,我也愿意去把这些爱意传递给更多的人,似乎每个时代的人,都会感叹一句,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是回头看看,哪个朝代不都有坑蒙拐骗,欺压良善的举措呢?与其沉浸在失望中,不如认真踏实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似乎离题甚远了,嘻嘻。

      我周末更喜欢去离岛,那些沙滩和美食,让人留恋。从罗湖到深圳似乎更方便,港铁又和深铁连通龙华线,听说八达通很快可以在深圳使用了,感慨啊`````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8-19 15:56 回覆:

是的,我喜歡很悠閒地坐地鐵出入港澳深圳.....

美好的香港,動人的邊境,我喜歡這樣的兩岸四地自由中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2000年首度履足中國
2010/08/17 19:34
我也是抱著跟你一樣的情懷,然而這十年來我用眼睛,身體,工作體驗之後,我的中國夢已經完全醒了, 課本,文藝小說,散文描寫的中國太朦朧模糊了,真正的中國又是這樣的殘酷,汙穢,冷血. 我鼓勵你多用親身體驗,多去看看,你就會發現那絕不會是正常人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真正的中國人如果在中國生活卻不挺身維護同胞的利益,國家的未來,不是真正的中國人.只是幻想自己是中國人,身體卻在台灣,美國受外國保護.
 
Yuki柔(rowsnow) 於 2010-08-19 15:53 回覆:

我進出大陸 五十次以上,2005年還在上海住了五年......

我遇見許多精采的好人,但,那些不文明的人有其可憫之處,這,也使我更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