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在先賢們遺蹟的春風裡.....
2010/06/11 14:12:38瀏覽386|回應0|推薦8

孩子,你問我:為什麼能這麼久以來,都相信那面國旗,和那面旗背後創建祂的政黨

的意義?

是的, 這個時代有許多人許多事是不可相信的.

因為,那些人那些事在這樣近距離的檢視下,是那樣貧薄而居心叵測;那讓你和我

這樣不分世代的人都不屑多看.

甚至包括那個高高坐在領導大位的權柄者,連台大政治系畢業年輕的你,也會輕輕

地訕笑:他必須想想,為什麼大家都覺得他無能......

孩子,先不說誰有能誰無能,我要跟你說:就在我們生活的土地,在100多年前,那些

在兩岸為這個民族的存亡奉獻生命的先賢,他們那時對自己國族命運的心情是

什麼.

1900年9月,34歲的孫中山秘密到台灣來,策劃惠州起義.

那是他1895年和陸皓東發起廣州起義失敗以來,被清廷通緝以致流亡歲月的第五

年;那年也是義和團鵲起,引起清廷和洋人衝突,簽了喪國辱權賠款四萬萬千五兩

銀子的國恥年,在香港西醫院以第一名畢業的孫中山,和他家鄉的四大寇革命夥伴

,一決定抗清建立民國這條路,就死活不回頭了.

在今天也是30出頭的大學學士.碩士.博士看起來,是多麼傻的人呢?革命可以得到

什麼呢?除了流亡, 就是慘淡不安定的生活不是嗎?

孫中山來到台灣,他可不是一個人.

就在我們生活的城市~~台北的長沙街中華路口一帶,有個日治本願寺旁的簡陋

旅館,是孫中山策劃惠州起義的地方;那時,台北有同盟會分會的同志支持他;他們

捐錢,也鞤著出謀劃策,他們心裡眼裡都望著遠方將有一個新的民主共和國的產生

,那個國度,就是後來1911年武昌起義後誕生的中華民國.

十一次的革命裡,第二次的惠州起義, 就是孫中山在台北長沙街指揮而起的.

孩子,你告訴我:我們可以不看著那面旗,想起這個黨,和我們今天土地的關聯嗎?

那青天白日滿地紅裡,有太多數不清的名字和年輕無私的生命.

當你看著祂,你能不沒有一點感覺嗎?

這,就是我要和你分享的,這塊土地,我們的先賢曾走過的遺蹟之一.

再想想:2008年,那個憑著這塊土地上對這個國家新未來的期許而坐上大位的

權柄者們,他們帶這個黨為這個國家做了什麼讓人民覺得舒心快活的事?他們

除了假孫中山選舉之名,坐上大位,就傲慢自以為是一如民初那些虎狼權柄者

外,實在讓人看不出:這已經有百年餘歷史的政黨繼位者,有啥可以讓人正眼看

他們的理由.

他們以為自己是精英~~啐,從孫中山.黃興.宋教仁.胡漢民系列百年人物算起,

現在這些人是些什麼樣的精英?沒有論述沒有謀略沒有主張沒有遠景,犯了錯

也死不下台, 竟敢自稱精英?

孩子,注視那面旗的同時,你更要學會分辨歷史的黑白正義和深層真相.

就在長沙街不遠的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那是2004年總統大選後,我們曾在

淒風苦雨裡一同向不義的綠色政權抗爭月餘的地方.

我不會忘記:是現在坐在權柄者位子上的那個人,用噴水車把我們趕回家的.

而當年沒有選上總統的連戰先生,今天報紙的新聞說:由於2005年的兩岸破冰

之旅,他將被國際組織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時間,給了連先生一個正義的回應.

是的,沒有連先生,哪來今日兩岸的三通和往來熱絡?

而坐在權柄者位子的那個黨內晚輩,他可是極為縝密地在防堵著連先生.吳

先生或更多他的前輩們曾經風雨如晦為這個國家開過的路,為兩岸搭的橋,

企圖在大位上一律攬為自己的功勳.....

孩子,江湖都要有道義,何況是這個莊嚴的政黨和國族?

幸而,我們的土地裡,有許多先賢的遺蹟,如春風相伴.

我最近才知道:日據時期作我唸的板橋國小校歌的張我軍,不但是五四時期台灣

新文化的五四健將,他也是出生在台北縣板橋鎮,是我紮紮實實驕傲的同鄉.

孩子,這就是我們的歡喜和幸運.

只要你留心,這塊土地,縱有許多戰爭的遺痕和創痛,卻也有更多先賢的足跡

處處可見,譬如:你唸的台大在早年1949光復後的第一任校長:傅斯年,他當然

也是徹頭徹尾的五四運動天安門帶領者跟自由主義者,加上雷震.殷海光.....

,孩子,你知道,當你走在台大校園裡,也就走在先賢遺蹟的春風裡.

你們這些80後出生的世代,可不可以也成為兩岸四地中華後裔的春風呢?

我不要說教,你自己慢慢看,好好走.

我覺得走在先賢遺蹟的春風裡,是幾生幾世的幸福.

但願,你們也能認識這樣無所不在的幸福.......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wsnow&aid=411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