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蠕-2
2006/03/29 19:29:00瀏覽796|回應0|推薦7

網路代號:多夢惱人

 

    我的肚腸蠕動著

    附和蟲卵蟡蛫的節奏

 

    又粗又短的手指在電腦上打出幾行字,然後轉貼進文學網的發表區。

 

    她是一個自由作家,住在南投的偏遠地區,偶一為之寫出幾本毫無意義的言情小說,書在市場裡賣得不怎麼樣,電視上演的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網路世界中只有虛幻存在著,不過她完全能瞭解這種機制;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吧,那總比反抗它要來得順遂。

 

    台灣的夏天卻充滿了駭然與可憎,在一次驚天動地的颱風夜過後,狂風暴雨讓對外交通全被切斷,半夜裡房間沒有半點光亮,她原本想要找水來喝,卻在無意中發現了一種新品種的條狀蟲,出現在床頭櫃上的一個玻璃杯之中;那小蟲看起來黏稠稠的,全身透著血紅色的螢光和黏液,長度只有小指的一半,在水中浮浮沉沉,有時會在杯中留下爬行的分泌物,它每隔一秒鐘蠕動一次,每廿四小時蠕動後,都會發出又低又詭異的恐怖哀鳴。

 

    為了怕它跑掉,她以幾層保鮮膜在杯上做隔離,只用針尖戳了個小孔讓它呼吸;隔著杯子,她仍然日夜密切注意怪蟲在水裡成長,一切都還在觀察之中,她耐心等待著,不時陷入沉思,同時期盼能早日把它展示在眾人面前。

 

    她不知該餵食怪蟲什麼東西,只能不時從保特瓶中倒些礦泉水進去,就這樣過了一個月;保特瓶只能換五毛錢,她花十五元養了這條小蟲,記得幾個住貨櫃組合屋的拾荒老人,一個月了不起也只靠撿破爛賺個一、兩千元,垃圾場的寶特瓶一下子就被人檢光了,這幾年風災和地震不斷,那些在冬冷夏熱、擁擠不堪的鐵箱中忍耐和挨餓受凍的住民,可能生活得比這條小蟲還辛苦。

 

    這個世界不在乎誰會失去自尊,它只期望誰能先做出些成績,誰能賺到最多錢,或誰能站在專業的最頂尖位置,誰纔有餘裕去特別強調自己的感受。台北人畏懼會吃到病死豬、禽流雞、狂牛肉、有毒鮭魚,也許他們在閒逛百貨公司和一O一大樓的時候,早就被那些價昂的名牌和美食給污染了心靈;現在都會的生活充滿了空虛,人們早就跟蛆一樣吸食了太多糞便,生活就是像便秘般痾出硬梆梆的排泄物,只能在各行其是的網路聊天室中無病呻吟。

 

    在那之外,一個個令人不忍卒睹的故事持續發生,人生並不像水杯內那條自行成長的怪蟲能發出切切鳴叫,往往活在一方封閉的空間裡。一道道的激流,在玻璃杯中氾起波瀾,緩緩迸出──倒塌的老厝、泥漿掩埋的家具財物、洪水淹沒農作物、豬隻和魚塭被沖走,暴雨後還有一種緩慢塊體移動的土石流(soil creep),在有植被的陡坡上蠕動的濕滑無機物和有機物質,過程不易被察覺,規模也大小不一;碎石、泥沙、巨石等散物因重力作用,沿坡面向下推移。下移的土壤會形成小型階地(terracette),有如堆積起來的糞土──人們就像被排泄出來的蛔蟲,在抽水馬桶裡被沒有意識的水流迅速沖走。

 

    她坐在馬桶上,繼續在網路留言版面打著一串毫無意義的字眼,在起身要拿衛生紙的時候,突然間筆記型電腦不小心從手邊滑了下來,摔在白色的瓷磚地板上,畫面便整個消失殆盡,紅色的蟲兒也跟著不見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