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愛-山楂樹之戀
2010/11/26 14:41:21瀏覽246|回應0|推薦1

   

做完家事已經10點了,慣例拿起一本書作睡前閱讀,這一看直到凌晨近3點,一口氣把書讀完了,完全不顧理智一再提醒: 明天要上班,看的時候沒落淚,看完後靜靜躺在床上,眼淚也靜靜.

      一本動人的書也許情節精采,也許妙筆生花,才能惹人愛不釋手,但是:山楂樹之戀的情節彷彿就是常常發生在我們周邊的平凡故事,一個男的追求一個女學生的故事,既不高潮迭起也不故弄玄虛,作者的用詞遣字既不賣弄花梢,也不咬文嚼字,就這麼一路平鋪直述下去,但是他勾動了我們內心很深的某種情愫,引起了我們的共鳴,也許是因為我們也那樣愛過,也許是我們希望有人那樣真誠那樣寶愛我們,我不禁進一步想,現代人還會不會為了愛情而做傻事說傻話,我想大概不會了!

    這樣說一定會有人大聲抗議,說我這個歐巴桑哪懂什麼現代的愛情。我倒無意貶低現代愛情的強烈與真摯,傻事每個年代都有人義無反顧,各類媒體不常常都有那些為愛殺人之類的事嗎?這是愚蠢,失去理智.我說的傻事指的是全心顧著對方,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利益這類的事; 有人心甘情願為你做粗鄙的事,低聲下氣求你--不是求你的愛,是求你珍惜自己,費盡心思維護你--不是為了讓你對他青睞,只為了希望你日子過的舒坦,心理快活. 這就是我說的傻事.現代人凡事講求效率,凡付出就習慣有所得,而且要快,無意中反映在感情上,愛還是愛的,寵疼對方當然也是做的,但是如果太久沒回應,或是對愛的需索沒有得到滿足,還是要設一下停損點,儘早閃人.這當然也沒錯,相愛的兩人總要彼此合意,雖是落花有意,但是流水無情總不宜再糾纏下去,那就一拍兩散分了吧!這是現代人的理智與現實.

    什麼是純愛?就只有我說的淨說傻話淨做傻事的精神之愛嗎?其實無論是在保守的70.80年代或百無禁忌的現代,青春情愛與肉體歡愉一樣存在,一樣尋找出口;故事結尾,老三和靜秋在病房相聚,對男女之事完全不懂的靜秋,因為知道老三即將不久人世,所以願意讓老三快樂,而老三雖有了得償宿願的機會,寧願壓抑自己仍不願做出對靜秋將來有損之事,靜秋當時不知,等到老三死後,她無意中知道男女之間的知識,才知老三至死仍是護著她,我每次回想到這一段的描述:老三一面幫她擦拭肚皮上的東西,一面哄她:你莫慌,這不是不潔淨的東西 .深深感覺到老三的壓抑和愛護靜秋之心. 這樣的男人如老三,讓我也有點愛上他了!

    中年回想青春年少,回憶總是影影綽綽看不清楚,但我不願拂拭清晰,因為我清楚知道年少無知時既然已經錯過,就讓歲月走過,誰知道因為這本書,又掉回那段記憶裡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5109&aid=463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