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縱容
2011/02/15 14:23:04瀏覽222|回應0|推薦7

寬容、縱容 (轉貼文章)

2011/02/09 16:28

 

          人生應該以怨報怨,還是以直報怨呢?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臺詞:「強者自救,聖人救人。」不要把自己當作是個聖人看待,指望自己能夠解救別人的靈魂,這樣做的結果多半是徒勞無益的,何不將時間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呢?

 

          當然,我們主張明辨是非。但是要記住,要是對方錯了,要告訴他錯在何處,並要求對方就其過錯補償。

 

          如果不論是非,就不能確定何為直,『以直報怨』的『直』不僅僅是直接的意思,『直』,既要有道理,也要告訴對方哪裡錯了,侵犯了我什麼地方。

 

          有一位住在山中茅屋修行的禪師,散步歸來,卻發現自己的茅屋遭到小偷光顧。

 

          那找不到任何財物的小偷要離開時在門口遇上了禪師,原來,禪師怕驚動了小偷,一直站在門口等待。且早把自己的外衣脫了拿在手中。

 

          小偷看見禪師,正感到驚愕之時,禪師說:

                  「你走了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呀!夜深了,帶上這件衣服走吧!」

 

          說著,禪師就把自己剛脫下來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著頭溜了。

 

          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消失在山林之中,不禁感慨的說:

                  「可憐的人!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他,照亮他下山的路。」

 

          隔天早晨,禪師在溫暖陽光的照拂下睜開眼睛,看到昨晚那件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衣已整齊的疊好放在門口。

 

          禪師高興地說:「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基督教奉行『以德報怨』,你對我壞,我還是對你好,你打了我的左臉,我就把右臉也湊過去,直到最終感化你;

          伊斯蘭教則相反,以怨報怨,你傷害我,我也傷害你,以毒攻毒,以惡制惡,通過這種方法來消滅世界上的壞事。

          其實,二者都有偏頗,以德報怨,不能懲惡揚善;以怨報願,則冤冤相報何時了?

 

          有人開玩笑地說:

                  「以德報德是正常現象;

                      以怨報怨是平常現象;

                      以怨報德是反常現象;

                      以德報怨是超常現象。」

 

          以怨報怨,最終得到的是怨氣的平方;以德報怨,除非到達一定境界,否則只會讓你心中不知不覺存積更多的怨。其實,做人只要以直報怨,有原則地寬容待人,以求問心無愧即可。

 

          寬容不是縱容,不要讓有錯誤的人得寸進尺,把錯誤當成理所當然的權利,繼續侵占原本不屬於他的空間。

 

          挑明應遵守的原則,柔中帶鋼,思圓行方,可以寬容錯誤的行為,但要改正他的錯誤。

 

          當人們面對傷害時,以德報怨恐怕大多數的人都做不到,不必為難,你只需以直報怨就好了,不必委屈求全,也不必睚眥必報,有選擇,有原則地寬容,於己於人都有利。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488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