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躲在世界的角落
2010/11/13 08:22:07瀏覽281|回應0|推薦4

躲在世界的角落

分類:感想心得
2010/11/11 09:41

躲在世界的角落(陳文茜)

20101106日蘋果 日報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上周末,我於上海參加世博閉幕,帶著隨行的朋友沿著黃浦江東岸散步,原寶鋼工廠 廢墟化為后灘公園濕地;代表改革開放的蘆浦大橋不斷轉換藍、紫、桃紅……豔彩的LED燈。1031日,黃浦江 邊風很大,我談著髒濁的江水,流經濕地,接著一個一個台階,水中生氧;荷蘭景觀公司特別種植野味的蘆葦,沿河再走約10分鐘,池水 已是錦鯉群集、清澈見底……我想起1929年英國人興建的外灘,想起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為黃浦江做大事,…… 最後想起我那親愛的故鄉,台北新生三館,也有著一塊美麗的濕地,它本為洗滌建國大埤的濁水而生,最後卻演變成民進黨的政治口水。

其實比較世博公園與新生三館,台灣建築師一點也不輸荷蘭景觀公司。從世博回台的途中,我很激 動,看著上海世博的魅力,中國以傾國傾城之力辦一場史上最盛大的世博;對照兩個月來,從莊瑞雄到蘇貞昌為了贏得選票,糟蹋台灣建築師 藝術家的苛薄;有那麼兩天,我活得像老憤青。

直至某日,我帶著香港鳳凰衛視高層黃海波至花博園區參觀,鼓動他免費幫台灣花博直播開幕式;一走進新生三館,我的朋友 即愣住了。看盡世博的龐偉後,他感覺「這不像一棟屋子,像一個地底下長出來的奇景。」他尤其興奮空中飛越的「鐵鳥飛機」,曾拍攝「千 年絲路」、「五大古文明」紀錄片的他,坐在新生三館屋頂草坪旁,不禁感嘆,「這是我看過世界上最靠近飛機的地方。」

我們的行程離我廣播節目開播時間只剩二十分鐘,依路程我應該離開了。但忍不住抓起他的手,衝往幾米夢想劇場,想讓他看 台灣最好的角落。幾米背後那位永遠在開會的偉大女人墨色公司總經理李雨珊,把我半個月前看到的動畫又大修大改一番;坐在小小的劇場, 我們觀賞著集劇場、三D動畫、雕塑及花藝庭院的演出。黃怡儒負責空間創意,熊承愈為動漫導演,兩個人的 公司名字對多數台灣人又怪又陌生,一個叫「光助大房」(只幫助大房),一個叫「沙爾內容」(頗像一家阿拉伯漏斗公司),再集結雕塑老 師林健成工作室,庭園設計師邱奕彰,與燈光王天宏,在李雨珊瘋狂愛拼的統馭領導下,完成了全花博面積最小,卻最感人的劇場。

無求小人物撐島嶼

演出結尾,先是銀幕往上提,接著鐵捲門上升,然後格子透光的木窗 也拉起,最終映入眼簾的是躲在世界的角落小米雕塑花園。這次換鳳凰高層抓著我的手,先是激動地拍照,接著告訴我,「文茜,這個大陸做不出來!」

114日許多人在 林安泰古厝新蓋的閩南庭園,又見證了另一個台灣奇蹟。夏姿以陣容龐大的服裝秀撐起台灣文化之光;王陳彩霞講究地自屏東買來小木板凳, 池水中漂著瓣瓣白蘭,古厝門旁兩個大陶甕插起大根松枝葉配白蝴蝶蘭,大氣又高雅;紅色的舞台燈光打上林安泰古厝,1768年的老屋重 生了璀璨的紅色靈魂。林嘉綺等100名模特兒站在國際花博協會主席眼前,這是他抵達台北的第一夜,他 立刻脫口說出「這是我見過最不平凡的花博」。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王陳彩霞歷經婚姻波折,個子嬌小的女設計師如何拚著命站上今年巴黎嚴選的Fashion Week,成為台灣站上國際頂端服裝秀的唯一品牌;那是今年1016日,當夜她 接到好友徐莉玲來自台灣的電話,三個禮拜不到,只為了幫台灣爭光,她二話不說接下開幕暖身的工作;而且不要市府出一毛錢。名模們走秀 後,通常是設計師亮相接受歡呼的一刻,王陳彩霞拉起陳思璇、林嘉綺的身體,把嬌小的自己躲在背後。因為她說,這一切是為了回饋孕育她 長大的台灣,不是為了夏姿,不是為了商業;她要台灣在國際上抬得起頭來。

是的,我們是一個躲在世界角落的國度。我們雖然一直有著某些政客當行政院長時不給花博預算,當市長候選人時藝術品味低 落,連什麼是閩式庭園、什麼是茶水間都分不清;新生三館最終獲得了今年度國家建築首獎,先前污衊的政客們,連一句道歉反省的話 都沒有;但某些無權、無名、或無求利的小人物,卻始終撐起這個世界角落的島嶼,讓她始終獨特而不平凡。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459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