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當下
2024/07/03 16:32:38瀏覽92|回應0|推薦8
今天老婆跟我說,她的閨蜜說她這輩子要把她賺的錢在有生之年花光,她花大錢送女兒出國留學,已經很對得起她女兒了,以後她女兒日子要怎麼過,就自己看著辦。

       我說我的看法是活在當下及父母怎麼對我好,我就怎麼比照。曾有鄉下的鄰居當油漆工,工作有一天沒一天,一天抓魚三天曬網,他爸爸看不下去,要把他逐出家門;這位鄰居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把他父親拉到祖先牌位前,要他爸爸跟祖先請示卜杯,並對著他爸爸

發牢騷說他今天之所以過得如此辛苦,就是因為他(爸爸)簽賭大家樂把祖先留下的田產敗光,現在看他活在當下、過自己要過的生活就不爽了,還想把他趕出家門,如果祖先連續3杯同意,他就離開家門,如果祖先不同意,那他(爸爸)自己看著辦。並開玩笑對著他爸爸說您這樣做,對得起列祖列宗,對得起國父孫中山先生?對得起蔣公蔣中正嗎?他爸爸從此不敢再提這件事。

        至於怎麼活在當下?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這又有點考慮太多、想的太遠,但遠的不說總該要考慮看得到的事及最近幾年該有的花費吧。常說明天跟意外不知那個先到,就像我哪知道之前我爸那會出車禍花掉我5至6百萬元(只拿了220萬重傷害及醫療費補償金)及突然的妳牙齒要矯正可能要花費100來萬?如果眼前的及可預知的未來不去規劃開源節流,那現在的我們不是被錢追著跑、坐困愁城嗎?

        清涼音名嘴高志斌教授說人的一生,最好的是錢花光剛好壽終正寢,最傻的是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但最可憐的是人還沒死掉,錢就花光光。我說這只是理想,很難估算。

         再說現在的我們不就活在當下了嗎?當目前看不到什麼額外花費,我們就到處出國旅遊、過悠哉一點的生活,但如果又冒出一筆大的額外開銷,我們就斟節開支,這樣活得開心自然,也不會想太多什麼都不敢做,更不會把自己生活過得很拮据。

        至於凡事是否必須三思而後行?孔子公不是給我們答案了:不用,再斯可也(想兩次就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77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