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叢林求生記!》 潘斗台 紀實
2024/03/11 14:48:58瀏覽243|回應0|推薦6
叢林求生記!》

                   潘斗台      紀實

0710時,躺在宜蘭礁溪警察分局招待所的溫泉浴盆中,去除全身的泥濘與疲憊。回想過去18個小時近乎與世隔絕且驚悚的經歷,宛如電影般的情節,仍然心有餘悸、百感交集!

民國77年3月23日一早,送女兒上幼稚園後便驅車前往桃園基地上班。在車上聽著音樂、啃著麵包,約45分鐘車程,不多一會兒工夫也就到了隊部。

1130時,按表定時間駕駛TF104G-4180號機起飛,至北部空域實施儀器飛行訓練。

1151時,高度25000呎,突然發動機發出“碰”的一聲,隨後一片安靜!這分明是熄火-- 頭皮一陣麻,最棘手的情況發生了,【人生跑馬燈】也舜瞬間啟動!同時也告知後座同僚,【發動機熄火,我來處置,你通知相關單位】。其後雖採取了緊急處置,然發動機依然無點火跡象。

1153時,再次啟動發動機,高度約 16000呎時請同僚告知桃園塔台及高勤官室【返回本場及迫降花蓮機場都不可能了,所以若發動機無法成功啟動,就要準備棄機跳傘】。

1154時,告知同僚【發動機確定無效,按規定這高度該準備棄機逃生,請調整坐姿】。高度約 11000呎,拉動座椅的下引發手柄,瞬間人被彈出座艙,雖然緊閉雙眼,仍可感覺眼前一片紅光,人是完全清醒的。經過數圈翻轉,心中正懷疑是否安全時,一陣明顯的扯動後,降落傘成功的展開了!隨之身體也穩定下來、心情也跟著平静不少,只有風在耳邊呼嘯著。一個念頭在腦中閃現:我還活著、我還活著!

抬頭望見一幅橘、白色相間的降落傘,帶動著我在空中飄蕩,真是美麗極了!檢查頭盔,已不知去向。望見前方座機正向下急墬,心中頓時湧起一陣不捨的心酸!

降落傘緩慢的下降,轉頭看到後座的同僚也在上方不遠、高約300呎處,看似一切正常,彼此揮揮手,心中頗覺安慰。畢竟馬丁貝克彈射系統還是相當安全!

爲了早些着陸以求安心,我儘力操縱著降落傘帶以增大下降率。要進雲了就恢復正常下降;但心中湧起不安,不知出雲後會面臨何種情景?

1158時,出雲後看到全是樹叢,不一會就感覺到整片樹林子向上浮起。沒有太多的反應時間就墬入樹林之中,伴隨著幾聲樹枝斷裂和磨擦聲,我被懸掛在半空中。因為樹林枝葉茂密,傘衣無法穿越。我在慎重的觀察環境後,解開了傘衣釋放盒,小心翼翼的著陸在山坡上。當雙腳觸及地面的一剎那,大吐一口氣,整顆心【安】了!

想爬到高處拓寬視野以分辨方位;但參天的樹林不見天空,頗覺壓迫感;而地上不見任何垃圾,對此不免失望!因為有句玩笑話【順著垃圾就可走到溪頭】,如此乾淨則顯示人跡罕至,不利求生啊!沒走多遠,突然發現一個菸盒,拾起一瞧竟然標示著【青島人參煙】!青島?山東?心頭一緊!不會吧?不可能飄這麼遠啊!在心情略為平穩後,多次大聲呼叫同僚名字却沒回應,於是稍爲休息並觀察周邊環境。

1205時,回到剛剛著陸點,爬上樹幹企圖拉下掛在樹梢上的傘衣;但花了好大的勁就是無法拉下,只好放棄。站立在不穩的枝幹上拿出傘刀,在手腳發抖的情況下切斷傘衣的連結繩,將求生附件包取下。下到地面立即拿出包裡的無線電手機,以「G」波道開始呼叫。連續呼叫了幾次,却沒有任何人回答而作罷。

1215時,還是決定向上爬,只想爬到山頂,尋找一個空曠的地方,方可稍解在樹林下不見天日的鬱悶!由於地面溼滑又無路可循,加上樹枝、籐枝、雜草交絆,爬行極為困難。在爬行過程中,自己也不斷的消遣自己如【平時不勤運動,現在當然吃力】;當被籐枝拉住時,我會大聲地吐出一句【不要留我,我要回去的】。一路上就是用類似的話語來分散自己緊張的情緒。

1230時,既然往上難行,心裡盤算之後,便改往橫向移動。不久就發現了山澗,心想順著往下走必可走到匯流處,屆時再游泳過去可節省很多時間。於是小心謹慎的走,心中充滿了希望,但很快的希望幻滅了!因為竟然來到了斷崖之前,崖壁垂直而深邃。失望之餘,又沿原路向上走,這一來一回的折騰,弄得自己眞是上氣不接下氣。好不容易穿過險地爬上一處高地,又是一陣失望。地勢雖然平坦;但頭頂仍是一片樹林,茂密的枝葉覆蓋下,仍然看不見天空。周圍,除了樹木還是是樹木。古語【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看來還有得爬呢!

1240時,聽到微微像直升機的聲音,心頭一熱!接著聲音越來越大,趕緊用無線電聯絡。機員不停的問我【有無受傷、看的到飛機嗎】?我則回答【看不到飛機、沒有受傷狀況很好】!並問【飛機砸在那、有無造成民間人員、財產的傷害】?但機員似乎是聽不清楚我的回應。由於樹林的遮蔽,只能以聲音判斷直升機的方位。雙方就這樣雞同鴨講的對話,著實讓人焦急!

1315時,直升機返航了,一切又歸於沈寂,留下一個孤立無援的我。在失望中,無意間看到一條不明顯的【小徑】,心想順著前人走過的足跡,必可尋找到下山的道路,然而走了不遠卻又無路了。在屢遭走投無路、茫然無助又著急之心情下,一股悲緒湧上心頭,眼中噙著淚水。此時全身在汗水和山中霧氣的交織下濕透了。肚子餓了,打開附件包取出糖罐補充熱量,也略作休息。

開第一罐時不小心捲斷拉環(其設計為幼時奶粉罐,由側面捲動開罐的方式);要開第二罐時,因天冷造成右手大姆指抽筋,緊貼在手掌心無法動作。經過搓揉後才恢復,便小小心心地【捲】開了罐頭。罐裏是水果糖,吃了固然可增加熱量;卻會加大口渴更想找水喝,這,又是一大難題啊!

1450時,又聽到直升機來了。雙方還是同樣的各說各話,無法構成連繫。機員想丟禦寒包,但又怕砸到我而作罷!直升機盤旋了好一陣子之後,機員留下一句【請保持位置】之後就飛離了。 我知道今天是回不去了,直升機也不可能再來。縱然再來也無用武之地了,因爲開始下雨,且遠處山谷的一大片的霧氣也飄了過來,寒意逐漸加重,不一會兒四周被濃霧所籠罩。我身陷霧中,視線受阻,十米開外,不見一物。於是未雨綢繆,開始尋找適當地點準備過夜。

1550時,經過一陣折騰後,選了三處地點;但沒有一處是完全可以避風擋雨的,僅一處可勉強凑合。感覺愈來愈冷也愈濕,靈機一 動,將右側的求生背心拉出割成兩半,一半當帽子戴在頭上防風雨,另一半再剖成一大片,放在胸前遮風寒。

1650時,心中盤算入夜後溫度會更低,如果能降低點高度可能就不會這麼冷,同時可能會早些和搜救的隊伍會合。再加上一直聽到疑似火車行進聲,於是決定動身順著【小徑】往下走。路到盡頭自己開路,顧不得髒也不怕受傷,既穿樹林又鑽樹縫,完全一副電影裡【藍波】的模樣。這樣下行一段時間後,在不遠處發現一座噴水池,心中甚爲驚喜,附近想必會有人家。【有人家】三個字,就等於【得到解救】的同義詞!當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快步上前定神一看,失望、心酸又湧上心頭!原來【海市蜃樓】現象出現了。那不是什麼噴水池,而是數片野芋頭的大葉子,由於角度、高低不同、光線反射不一,加上個人的渴望和想象而造成的幻覺。失望之餘,一個不留神,竟滑了一跤、四腳朝天,背部撞擊在一塊大石頭上,但不覺得疼痛。

1800時,就在自己摸索著下山,想著山中的暮色來得特別早時,一個不留神腳下一滑,整個人背部著地滑向山谷!心頭一陣涼這下完了!此刻出於本能,伸手抓向身旁的小樹,小樹幹是抓住了;但由於力道太猛却連根拔了起來,心想這下真慘了!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豈不正是自己現在的寫照?就這樣往下滑了約二十多公尺後,突然胯下一陣劇痛,竟然是一屁股跨坐在一顆大樹幹上,這一撞反倒是止滑,而救了自己一命!此時天色已暗,人又疲倦,本想就在這大樹上過夜,考慮到萬一半夜打盹重心不穩摔下去怎辦?想想不行,還是要離開樹幹;雙腳踩在土地上才最踏實!於是,在斜坡陡峭濕滑的情況下,手腳並用地向上爬行了十餘公尺。實在也無體力再爬,天色又全暗了,便決定停止前進,就地休息準備過夜。此處也在峭壁上,面積僅夠席地而坐,雙腳伸出去就懸空了。而只能靠著樹幹站著休息等待救援,已算是天可憐見的福地了!

2000時,入夜後實在難熬,黑、濕、冷、餓,人就像打擺子一樣抖個不停。想到以前有教官在山中,下雪又受傷的情況下都能撑到第二天,而健康、無傷的我,就沒有理由撑不下去!但也實在熬得辛苦。想到了親人的面容,此時全家是否也因擔心、焦慮而陷入愁雲慘霧?想到早上才送女兒上學,難道竟成永別?想到長官的叮嚀,同學、袍澤相處的情誼……!往日的生活情景一幕幕像走馬燈似的出現在腦海中。再想到自己目前的處境,不禁失聲嚎啕大哭了起來。這一天被壓抑的情緒,終於毫無阻攔地潰堤而出!

就靠早上一個麵包撐到現在,早已飢腸轆轆!然而除了吃糖別無選擇,口渴了,就拿糖罐子接雨水,聽到【滴答、滴答】的雨水落在罐子裏聲,但喝到口中也沒幾cc。此時也不敢多看手錶,看了感覺分秒更難熬。滿腦子儘是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尤其想到熱騰騰的雞湯,更是讓我猛吞口水。不愛喝牛奶的我,也想此時有鍋熱牛奶那該多棒啊!雨,仍然不停的下著,人已疲倦極了;但却不敢睡【怕失溫】,每隔一段時間還要勉強自己原地踏步,盡量保持活動以驅逐睡意,但越踏能站的面積就越小。不過在瞌睡蟲的誘惑下,還是會不自覺的打盹。為防止睡著了重心不穩,左手抓住左側的小樹藤,並以藤蔓纏住左手腕以防失手落崖。唉!真後悔離開原來選定的位置,導致現在置身於極不利的處境!但後悔也無濟於事!不再多想,只求平安地熬到天亮。如搜救隊伍能正確判斷我的位置,應在明天中午即可碰頭。於是,在這暗黑如魘的大山之中,在睏與醒之間,我也只能不斷地在心中給自己打氣、打氣、再打氣!

0030時,突然聽到哨音;但與白天在樹林中聽的鳥叫聲不同。有人上山來?這可是深夜呢!我心中疑惑著。再聽幾次有節奏的哨音,終於確定是來自搜救人員吹的。於是拿起哨子猛吹幾個長音,竟引來了對方哨音的回應。我興奮的大叫【喂!喂!我在這裡!】對方也在叫我,叫了兩聲,我確定就是搜救隊伍。我心跳加速,興奮、喜悅之情,難以言喻。早就忘了飢餓、寒冷和疲憊,趕緊拿出信號槍,隨即發射,標示出自己的位置。只見信號彈將漆黑的夜空、山谷染上一片紅光,接著他們叫我請保持位置等候,於是我開心地等候。並且隔段時間就呼叫一下以保持聯繫!

0140時,再次呼叫卻沒反應,我慌了大叫【你們走錯了,我在這兒】數次,依然沒反應。此刻失望之情再度油然而生,冷、餓、累的感覺又出現了。

0210時,又聽到呼喚我的聲音,而且感覺到距離已很近。於是使用閃光器讓救援人員能確定位置。很快的,大家終於見了面。他們小心翼翼地把我拉了上去,由於水菓糖吃多了口很乾,拿著他們遞過來的礦泉水就猛灌,突然想到江湖道義還要留些給救難人員喝,但乾糧却吃不下。他們問我身體怎麼樣?要不要幫忙?我認爲沒問題慢慢跟著走是撑得住的。其實我實在很累也很虛,但山路已難行,我的噸位又重,總不能讓他們抬或揹吧!

0245時,救難人員前後護著我踉蹌而行【並提醒我要摔跤要向右倒,否則又掉下山谷了】。

上坡走不動時就用爬的;下坡時就用臀部配合手脚滑行,即使碰上凸出的石頭也不覺得痛!鞋子的釘子也冒了出來扎著腳,走起路一拐一拐的,行動眞是不便。途中行經一處地窪集水區,也顧不得清潔衛生,趴下去就狂飲!

0430時,經過三次的休息,才走到半山腰的工寮。另外幾位聯隊搜救袍澤及後座同僚也在此等待會合。大夥相見都很激動地輪流擁抱著。【後座同僚是著陸在一條產業小路附近,行走一段時間後,巧遇一位騎機車的鄉民載去派出所報案;但很不幸的在四年後另一次飛行失事中不幸殉職】。

0520時,大夥上了待命的拼裝車。一上車,我就累得直接在硬梆梆、又冰又濕的車板上倒頭就睡了!山路不好行,車子搖搖晃晃的行進著,旁邊的樹枝都會打到人,心中還真擔心千萬別再出狀況!迷迷糊糊中,突然車停下來了,大夥七嘴八舌的討論著,然後對我說車子轉不了彎要下去推車,你留在車上不要下去。等他們都下去了,我走到靠車頭處往下一看,哇塞!就在斷崖邊一片漆黑,萬一……!於是我也跳下了車。

0600時,到了龍潭派出所,各路搜救人員及記者都在此待命,心中甚爲感激!值班警員送了一大杯溫開水,喝後溫暖了全身各個部位,尤其是我的【心】!活著真好啊!

感謝上帝!一場精彩絕倫、恍如隔世的18個小時叢林求生戲,最終以喜劇收場,圓滿【殺青】!我又回到了文明世界!

後記

一.此次失事地點位於宜蘭紅爐地山,為雪山山脈主稜,與沈總長空難現場距離不遠。

二.後續赴礁溪酬謝搜救人員得知:

1.原計劃是在次日0500時,由蘭陽師派500名弟兄展開搜山營救;但是這些民間救難人員堅持立即行動。理由是萬一受傷,天冷又失溫恐撐不住。他們是熱心【連夜救人】,但拒絕【白天收屍】。最後總司令裁示:同意採取小編組,連夜展開行動。

2.所謂的【小徑】不是人走出來的,而是野豬踏出來的。該區最多的是山豬及赤尾青竹絲,而赤尾青竹絲是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所幸天氣還冷仍在冬眠中,否則獨自一人待在山裡,危險,不言而喻!

3.感謝故總司令   陳燊齡上將的睿智、民間救難人員及聯隊搜救袍澤的熱忱、無私的付出。

4.感謝隊長孫培雄中校,承蒙他交待沒有確切結果前,不要通知家屬,因而家人都沒受到驚嚇!另隔日是孫老夫人告別式,但隊長依然坐鎮隊部,直到凌晨得知平安後,才啟程返高。公而望私、忠孝兩全!值得敬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38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