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香菜》
2024/02/15 15:48:24瀏覽160|回應0|推薦8
《十香菜》轉貼網路

每個家庭,都有過年必吃的年菜,而我最愛做的,就是需要繁複刀工,又十分家常的的「十香菜」,上海人稱它為「如意菜」,有著十全十美、萬事如意的寓意。


它是用十種冬季蔬菜,切到極細再各別拌炒,最後在把這十樣菜加在一起炒,在過年的大魚大肉下,這道清脆爽口的十香菜,反而更受歡迎而不可或缺,是過年時必吃的精緻素菜。


「十香菜」的十樣菜,可以自己變化,但我覺得絕對不能少的是香菇、豆乾、冬筍、榨菜、紅蘿蔔、芹菜,因為這幾樣都是「十香菜」的主要精髓,少了一樣就少了一種香氣跟口感,其它的可以用醬生薑、豆皮、黑木耳、香菜、金針花、薺菜等。


這道菜要好吃,是要做到極緻的龜毛,就算是一片豆乾,也要片成非常薄的薄片,切成像髮絲一樣的細,要有非常的耐心,性急不得,也因為食材切的很細,所以香味很快就能散出。

切好了,再各自炒香,尤其豆干因為非常細軟,所以我是用長筷輕輕拌炒,黃豆芽也要慢慢煸炒到軟熟,且透出豆香,紅蘿蔔絲也要炒至香軟,每一種在炒時,都加入少許塩巴,最後加在一起拌炒時,再放點香油讓它融合,無論口感和香氣都非常棒,非常好吃。


過年時切好炒上一大盆,放涼後冷藏,每餐想吃的時候就盛一小盤,冷吃比熱食更好吃,可當小菜,也可以包進薄餅吃,是過農曆年,我家必做的手工菜。


我喜歡過年吃「如意菜」,喜歡過這樣有滋有味的年,喜歡自己能創造人間煙火。

祝大家都過個好年,在尋常的日子裡,也都能十全十美,事事如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32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