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眷村生活回憶(一):涼麵(作者周海威)
2024/08/29 13:52:02瀏覽89|回應0|推薦8
 ~前陣子成立眷戀建國八村群組. 我們有建國八村完整眷戶資料!


 這篇文章作者小我們6~7歲. 他家門牌是建國八村.但是眷村外散戶.


 我大概一看資料是建國17村後.建國九村及大海村農家附近!


我的眷村生活回憶(一):涼麵(作者周海威)


    幾年前,新北市新店區開了一家小吃店,招牌寫著[台南二空新村涼麵],營業時間客人絡繹不絕,拜網路科技之賜,盛名遠播,有許多食客非當地人,而是不遠千里慕名而來的。就地利之便我也去品嘗看看,這碗涼麵的滋味兒喚醒了我腦海中遙遠的回憶。在那個物資不充裕的年代,小吃並不像現今如此方便垂手可得,要想吃到有特色且可口的小吃,還需要一些運氣。這就來說說令我回味無窮的小吃--涼麵。讓我們時光倒轉回到小學四年級暑假的某一天吧!

     我成長的地方是在桃園空軍基地外的眷村-建國八村,父親任職於空軍基地通信中隊。他的工作需要值班,如果是日班,大概五點多可以下班了,正值學校放暑假的我,喜歡在他下班之前到他單位去等他下班。約莫下午三點左右我往往獨自一人,沿著眷村小路忽左忽右地挨著圍牆或行道樹等蔭涼處行走,試圖少受些暑日的烘烤,然而樹上喧囂的蟬鳴聲似乎在嘲笑我的徒勞與狼狽。不一會兒來到基地營門哨口,衛兵盯著我所出示的通行證,點頭示意放行。我加快腳步沿著營門旁警衛排的房舍繼續前行,眼前一座綠草如茵的防空洞橫在眼前,天氣涼爽時,我會淘氣又興奮地爬上去從上頭滾下來,青草的芳香味和柔軟如涼墊的觸感讓我欲罷不能,但沒多久就會全身發癢而不得不停止,今天不玩這個,我另有目標。防空洞旁一棟平頂洋房矗立在旁就是通信中隊,修剪整齊的芙蓉花樹籬圍繞著整棟建築,門口也是一排樹籬做為照壁使裡外無法透視但兩旁各有開口可共出入,通過樹籬的開口就到了通信中隊前門,一塊塊花圃整理甚是乾淨整齊。進得門內向父親通報,閒話幾句後迫不及待地轉向側門外,就看到涼麵攤子了,心頭一喜,今天有來,又能一飽口福了。

       雖說是攤子,其實是停在樹蔭下的一輛腳踏車,也沒有桌椅爐灶等擺設,腳踏車後方載物架上安著一個約莫三尺長、一尺寬高的木箱,箱子下半部還是原來木箱,上半部則改裝成斜開口的木框紗網罩子。向上掀開罩子,瞧見正中間放著一盆熟透的涼麵條,面盆的左手邊放著空盤子,直立晾著,面盆的右手邊放著一罐罐各式的醬料。攤主是一位光頭膚白滿臉微笑的中年伯伯,微胖的身子穿著白色襯衫、素色西裝褲,足踩一雙黑亮的皮鞋,就像準備參加親友同鄉餐會一般的穿著打扮。我從沒見過這麼從容優雅的涼麵攤主,他笑嘻嘻的看著我,眼神似乎說著:[饞小子,你又來啦!]。涼麵有大小盤之分,我點了小盤涼麵,多少錢已記不得了,只看攤主一手俐落地抄起左邊的盤子,一手將涼麵條夾入盤中,首先加入黑醋。黑醋罐是所有醬料罐中最大的一個,取用黑醋的湯匙則是用一截約拇指粗細的小竹筒為杓,再以細竹枝穿入筒身為柄,以此為量器,加入一小筒黑醋,小筒杓放回黑醋罐入水時還會發出啵啵聲響,甚是有趣。之後是小黃瓜絲鋪在麵條頂上,撒上花生粉、花椒粉、糖粉、蒜泥。接著,最經典的來了---香氣十足的芝麻醬!取用工具則是一隻簡單的竹片,竹片從芝麻醬料罐中提起時沾附了濃稠適中的芝麻醬,竹片移到盤子上方,濃稠適中的芝麻醬隨著竹片轉圈順勢滴落在麵條上,形成芝麻醬圈很是好看,香氣也因此發散出來,如此重複幾次。至此,這盤芝麻涼麵已經完成了。此時的我引頸期盼早已嚥了好幾口唾沫,老闆笑咪咪地將調製好的涼麵遞給我,濃重的鄉音還嘟噥幾句我聽不懂的話,似乎很滿意逗得我饞相畢露。我小心翼翼地接過涼麵和筷子,深怕醬汁潑灑出來,迫不及待就地站在樹蔭下,吃將起來。陸陸續續有基地裡的官兵來吃涼麵,很快就賣得差不多了。簡易克難的涼麵攤車約莫傍晚時分天未黑就收了,差不多同時我也坐在父親腳踏車前槓上,扶著龍頭把手乘風回家。黃昏時分田野間涼風徐徐,行道樹上擠滿了嘰嘰喳喳的麻雀似乎在搶佔樹梢上的好位子準備過夜,涼麵醬料的滋味,依舊在心頭回味無窮。

       四年級的暑假很快就過了。在這期間有時候去基地,攤主沒來,涼麵也就吃不著了,父親也在此時退伍,之後也沒機會去父親值班的單位,也不見在其他地方擺攤販賣,雖然我再也沒有吃過這攤涼麵,但涼麵的味道已深印腦海中而不自覺,直到多年後在偶然的機會下被喚醒,涼麵雖是涼的,吃來卻可溫暖人心,才知家鄉味如此令人懷念不已。在現今生活中,便利商店裡琳瑯滿目的涼麵垂手可得,佇立於食品陳列櫃前我卻不知所措該如何挑選,似乎是少了那股人情味,不知不覺中,涼麵攤主溫暖的笑容似乎又浮現在眼前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8096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