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 把 菜 刀 (轉貼網路文章)
2022/08/16 16:27:05瀏覽328|回應0|推薦10
一        把      菜        刀

想起媽媽,我的眼眶就濕潤!

媽媽是閩南人,小時住在南台灣邊邊的小魚港~蚵子寮!

媽媽25年次,蚵仔寮是一個很貧瘠的小魚村。為了生活,由外曾祖父帶著全家遷居右昌楊家古厝後面的一條黃土巷子,也就是在馬家棗子園旁,租了一塊地,蓋了茅草房,就定居下來!

外曾祖父數學算盤很棒,我小時2~5歲,大部份時間,都住在阿嬤家!我看過他沒有算盤,也能用手指在空中算帳!老一輩的人(80歲)都知道他的大名[扛轎助]!

梓官,彌陀,右昌,五里林這一帶,只要有嫁娶,廟會活動,都會來外曾祖父家租轎子!

慢慢生意興隆,賺了錢,把茅草房,改建成五間的土角厝,到了我出生時,又改建成紅磚厝了!

那時因為開始有計程車[海雅],很少人租轎子嫁娶,家道開始末落,不得已,外公只好每天帶著便當包袱,騎腳踏車到高雄碼頭去當搬運工!

媽媽小時讀過日本小學,會講一些日語。

美軍空襲台灣時,經常要躲警報,躲在防空壕裡,等美軍飛機離去,還要出來檢砲彈殼,交給派出所!

媽媽18歲時就嫁給了爸爸,爸爸41歲。媽媽是蕃薯,爸爸是芋頭!

就這樣組成了一個家庭,租屋在左營。當年還轟動右昌,因為媽媽是第一個嫁給外省人的台灣女孩子!

很多右昌人都駡阿嬤阿公,怎麼把女兒嫁給外省人!

可是,等到我出生,媽媽帶著我回外公家,穿的很時髦,拿洋傘,我穿香港杉,香港衞生衣(上面有月球,還有太空人坐在火箭上,穿過月球),都羨慕不已,再也沒有人閒言閒語,指指點點!

媽媽年輕時很漂亮,喜歡戴太陽眼鏡,穿高根鞋,住在眷村,左鄰右舍老媽媽,都喊她新娘子,只要有做什麼菜肴,都會教媽媽,也因此,媽媽學了一手好菜,各省都有!一到過年過節,爸爸的老同鄉,叔叔,沒結婚的,都在我家吃飯!我還記得,黃豆紅燒豬腳,回鍋白帶魚,蔥爆牛肉,粉蒸肉,盤絲黃瓜,紅燒小黃魚,黃豆芽炒肉絲,竽香牛肉,海蛤煮冬瓜湯(那時沒有養殖,都是海裡,大蛤蜊,吃完還可以做一種吹樂器)

慢慢地,弟妹出生了,共有4個子女3男1女,家中負擔越來越重,還好爸爸負責海軍印製廠南北廠紙張採購,又升了少校,家中開支尚有結餘!

奈何!印製廠內少數貪官污吏,經常要用假收據請款 名目大都是焦炭,木炭,用來燒溶印字,從新做字。

經常,晚上,我就聽到爸爸跟媽媽說,誰又要報假帳!

53年,我的父親就被設計遺失地圖,調往鳳山工協新村的明德管訓班,過沒多久,就被逼迫假退伍。拿75薪水。54年小妹妹出生時,連眷糧都沒有!

爸爸退伍後,媽媽為了增加收入,開始將鄰居教的小籠包,擺攤在海清中學對面匡媽媽家門口賣包子,生意很好!解決了許多家用開支!

我是長子,初中畢業,也不太愛讀書,就去讀軍校,報效國家。

畢業二年,因為要移防去馬祖,我就與女友[現在的老婆]結婚,住在岳家對面,

沒有廁所浴室,只有中央檔布,一個月600元。結了婚去外島,就可以3個月回來休假一次,大約8天一航次,運氣好,可以休到二航次。

結婚時,媽媽非常高興,多了一個好媳婦,就按本省習俗,買了一個厨櫃,鍋碗瓢盆全套,還有一把菜刀[文武刀]。

文武刀,美其名就是能切菜,也能剁一般帶骨的肉類

。坦白說,當軍人,很少在家,老婆不是回岳家吃飯,就是回婆婆家吃飯。

慢慢,孩子大了,老婆才在家自己做飯,我也調回官校,步校,這才有機會動刀,洗切做飯菜。

雖然搬家也好幾次,鍋碗瓢盆,早就淘汰換新,但是媽媽送給我的這把文武刀,我一直沒換,磨的利利的,使用起來,重量適中,鋼質非常棒,全包鋼,好磨好用,損耗材又少。

從開始做生意,就陸陸續續買了片刀,剁骨刀,小魚刀,大大小小的刀,也有10來把,但是就沒有媽媽送給我的文武刀,好用 ,切肉絲,魚塊,拍肉片,剁肉,都不用換刀。

每次用它時,就會想起媽媽,媽媽97年過逝,我還沒有做生意,也不會做菜,但是收集了很多做菜書籍,一有空,就選一道菜來學做。媽媽的文武刀,就成了我最好的幫手。

這些年來,做生意,家中吃飯作菜,我還是喜歡這把文武刀,這是媽媽留給我的寶貝,我很珍惜喜它!

如果媽媽還在,看到我用這把刀,做菜,她一定會很開心!

也很想用這把刀做一桌菜,給媽媽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2132006&aid=1768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