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與抄襲
2007/02/19 03:54:54瀏覽653|回應4|推薦19

  又是自我介紹!
  
  從小到大一直到遲暮之齡,這應該是數不清的「自我介紹」中的第N篇了,我不太理解只是開個「部落格」寫寫心中的感想或是滿腹牢騷的廢話,需要這麼慎重的「自我介紹」嗎?當然,不爽寫也可以照系統的範本刊出,沒必要在這兒碎碎念講一堆「五、四、三」,會如此失格的飆脾氣源由是太不擅長介紹自己,所以拉哩拉雜胡謅一通試圖蒙混主題。

  既然不是交友也非徵婚更不是任何的商業行為,那就不必把自己祖宗八代加上豐功偉業一併清楚說明囉!總之,這個圖片影像勝過文字敘述的世代,沒人有那種閒工夫推究你的出身,就是個「部落格」嘛!每個大型的入口網站時興而已,玩玩就是囉!

  搬弄文字也有一段時日,早在別處設立了部落,只是同一種筆觸寫久容易被定位成專一屬性的風格,就像常吃固定的菜色般既不營養也會撐膩,剛開始就被要求寫自介實在有點火(Yahoo的系統機制真的很討厭,任何一種都是),順勢隨緣就讓這兒成為自己展現真性情之處,只要是情緒無論是快樂、欣喜或悲傷、憤怒皆該有所宣洩。

  好囉!預備開始........

Rosa  2005/11/27

-----------------------------------


  上述是奇摩部落格「自我介紹」的內容,開宗明義第一句便顯得相當不耐煩,可見當時是很情緒化的情況下所寫,不過當做搪塞系統規定而已,今兒個會慎重其事的拿出來冷飯炒是因為無意間在奇摩的交友版,某個朋友的自我介紹中發現兩段雷同的文字,對方就將「部落格」一詞改成「交友版」,其中這一段「.....就是個「部落格」嘛!每個大型的入口網站時興而已,玩玩就是囉! 」重新編成「就是個『交友檔案』嘛!每個大型的入口網站時興而已,心意就是囉!」其餘幾乎就照本宣科了。

  剛看到時坦白說感覺很不好,畢竟文章無論能否堪稱大雅都是屬於私人的創作,採用了卻沒註名出處,也沒經過筆者的首肯都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為避免尷尬上對方留言版提醒,還語帶玩笑的:「xx老哥: 你的自我介紹,其中一小段我很眼熟呢!好像不才小妹在下我的部落格自介,會不會有損老哥的風格呀?」居然只回覆我三個字:「哪一段?」是真的忘了?還是......?

  寫文者難免需引經據典以利加強陳述,直接鋪文或附加註解說明節錄於何人之作十分重要,疏忽了就成竊取他人智慧或創意的偷兒,大家在網路上往返時常看到相同文章反覆刊登,但多能自清填上「轉載」,也有少數人將別人的論述納為己私,我並不好事去踢爆人家的剽竊,是無意或有心,日後將對這樣的朋友產生質疑而保持距離,對於「偷」我非常之厭惡,從有價物品造成受害者實際上的損失,還是諸如文章、設計等等無形的巧思皆同,不該因其惡微小便給予苟且。

  交友版裡若只是書信往返,文字稍有造詣者明顯的較受歡迎,這一點不需透過觀察人人心知肚明,既然是要交友就要真實描述自己,「自我介紹」更應該寫出屬於自己的性格特色或出身背景,怎能使用他人的觀點?更何況是一個大男人非要硬穿女人的鞋似的,可否得體?這其實也是小事一樁勿須過於計較,心中會產生不悅多屬自己以誠相待,卻讓人過於堂而皇之的連告知都省略了,我生性不曾吝嗇,能力所及只要開口相求都會出手相挺,也願意班門弄斧替人捉刀作嫁,卻不希望網友採取這種方式。

  天下文章可以一大抄,抄盡了字字珠璣卻沒有一句是你的,又有何用?不必暗自竊喜沒被發覺,縱然全世界都被蒙在鼓裡,良心永遠都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


Rosa   2007/02/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757317

 回應文章

梅斯普雷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好處想
2007/03/02 00:16

往好處想的話,您充滿個性的文字,已經成為一種被仿效或是盜版的對象了!

能被別人仿效或是盜版,表示有人欣賞你的才華!

這是一件好事呢!

話說,我以前在網路數學世界的暱稱是J+W(很古怪的暱稱,對吧!),後來居然也有分身J+W在別的論壇出現,甚至還有j+w,J-W的暱稱出籠,每次都會讓我傻眼!

  另外,我有些自創的謎題也曾漂洋過海到對岸的網站去!這些總總,其實,最初我也會覺得詫異和不解!後來,改往好處想後,反而會有種特殊的成就感呢!


數學總有規則可循、愛情毫無道理可言。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7/02/27 06:12

這不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之事

百篇細耘之作卻抄襲這篇碎言,在下無言可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複製.節錄.抄襲
2007/02/26 13:54

複製.節錄.抄襲:

學習必須由(複製.節錄.抄襲)開始.

才有編輯的行動.

只有自己在編輯時大腦發生詞窮的問題.

人生並不能事事要求圓滿.

因為過渡要求圓滿代價太高了..

編輯文章時常要借用.

賢人的辭典.

好表現自己的詞庫.

庫存豐富.

最近名人名言.

三隻小豬.

果然是.

一鳴驚人.

霸佔國內新聞頭版.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襲
2007/02/19 10:56
如果抄襲是為了出幾本書騙騙錢,那還算是有點歪理。玩部落格還抄襲,那就太自欺欺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