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巢有感
2013/03/17 02:10:31瀏覽222|回應0|推薦1
  聖誕節,繼續守著工作崗位因此節慶氣氛略顯淡薄,東忙忙、西忙忙時間也就不假辭色地積極流逝,下班,鬆了口氣。

  平安夜,獨自一人,走在失去人聲鼎沸的老街上像極了安徒生筆下賣火柴的小女孩那番孤寂感.......哈!從孩子去國防部吃頭路那刻起就成了年近半百的獨居老婦,淒涼的很是吧?但又難以自怨自艾,因此很任性的,就算一個人依然要過聖誕節。

  凌晨剛至,氣溫攝氏16。c涼爽的溫度,似乎清空的小鎮最熱鬧之處竟是24小時營業的速食店,大家都不睡所為何來?心境上需要藉由節日取暖嗎?耳邊聽著陌生人滔滔不絕暢談生活瑣事,內在無來由地踏實起來,被一種溫馨氛圍感染後跟著欣喜。

  音樂營造了恬靜與淡雅,孤單不會是惹愁的因素,反倒成為平心靜氣的優閒,或許在第一次狠下心將叛逆至無可轉圜的兒子趕出家門之際,提前調適了心情,空巢期症候群便不來打擾,少了些無謂的焦慮,算一得。

  成長總需要時間滋養,在親子關係緊繃多年之後,某日的某一刻間忽然頓悟了「放下」的意義,原來煎熬內心的是自己自虐式的要求標準,傻傻地用他人的成就無限延伸苦楚,何妨放手讓兒子處理自己的人生。

  承認教育失敗是否算是誠實面對?但失敗與否會不會言之過早?從過去針鋒相對敵對模式而至今懂得體諒母親的擔憂時時回電報平安,在體驗過現實壓力與情感 挫折之後,明白誰才是真正關心自己的人、生存該以何者為優先、該用哪種態度看待生命.......種種,透過歷練才臻成熟,總算等到了,寬慰!

  不去粉飾孩子學業成就低落的緣故,如同真實卸下為人父母愛炫耀的虛榮,考不上國立大學或理想學系就無須為了一份華而不實的學歷浪費四年的時光與金錢,路,端看人走,努力便是。

  2012將屆期,母親一職也滿二十年,百味雜陳,精彩萬分,不復記憶煩惱與苦痛,留下來的都是孩子窩心的歡喜。

Rosa 2012/12/2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739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