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歲懷思
2007/02/18 03:43:04瀏覽335|回應0|推薦16

  約莫有五年沒在除夕夜裡吃年夜飯和家人圍爐了,工作性質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藉口,真正的原因其實自己是心知肚明的,讓繁忙的事務佔去對團圓的情怯,對情感的無力,悽悽然的脆弱隨著對年節的麻木殆盡,不見得好卻也不見的差矣,算是照顧心情的一種消極方式吧!性情無法剛烈到採極端的態度處理無奈,但是隱忍著面對現實勇氣也有用罄之時,該如何走下一步心中很分明,怎樣地喚回自信昂首闊步才是該然。

  除夕夜,營業時間提前至晚上六點結束,興奮之情讓離去顯得匆忙,擱置在櫃位抽屜的手機都忘了攜帶,加足油門飛馳返家,我知道媽媽會來電話,未接會讓她擔心不已。今晚氣溫忽暖,淡水河兩岸有些人迫不及待的鳴炮、燃放煙火,讓河岸充滿新年的氣氛,愈接近娘家步伐愈是沉重,顧慮的就是沒有餘力給父母和甥侄們包個紅包,難堪的心結在小孩從陽台上的呼喚:「姑姑!」鬆解,過年畢竟就是要回家。

  媽媽沒讓兩個媳婦為著過年忙碌,訂了外燴、弟媳們帶了幾樣現成年菜,再加上羊肉火鍋便相當豐盛,不免想起過去當了十年傳統家庭的長媳,必須過年前三天就回婆家打掃、採買年貨,光忙祭拜和準備將近二十人的三餐,一天待在廚房的時間足了十七個鐘頭,繁雜、疲勞產生的怨和痛苦來自另一半的不知體恤,還有認為這一切皆是我的份內的心態,我常質疑媽媽對我養成盡責的教育是害我苦命元兇,聽小兒說他父親再娶的配偶幾乎不進廚房,這重擔已落在小嬸的肩頭,真的如俗諺所云:「一皮天下無難事,耍賴總是好命人。」

  兩相比較之下,目前只需專心工作賺錢確實自在多了,「過年恐懼症候群」成了生命中一段鮮明的記憶,和弟弟們把酒言歡,沒讓離婚的姐姐在娘家相形尷尬,弟媳甚至慷慨藉小兒名義給我紅包奧援,感動讓鼻頭為之泛酸,不由得這般祈願,若是老天肯賜予我鴻運當頭,就趕緊讓我的房子順利售出,人生將如是解套。

  除夕夜餐後弟弟皆各自返家,一方顧及孩子作息,再則父親眼疾才手術不久,不可過度勞累,就沒留下小賭一番,於是剩下自己在電腦前獨自守歲,寫上簡短的懷思扉頁,新春凌晨一場驟雨洗淨去年塵埃,過去的只能讓它過去,努力了便不再讓反省來奚落自己,絕非完人,在如起落潮浪的人生裡懂得盡力而為不是罪過,內心才會飽滿、甜美,進退間有充分的彈性。

  爆竹聲響隨著雨停也暫歇,年,平安的過了,沒有春節假期這除夕夜的半响格外令人珍惜,心,早儲備好希望等候天明,繼續努力地拼經濟去!

Rosa   2007/02/1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75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