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節小記
2007/02/14 14:46:18瀏覽562|回應1|推薦34

  情人節的祝福在這幾天如浪潮般不斷的湧進,今年農曆春節比較晚所以除了被恭祝情人節快樂之外,還會連帶著看到新年快樂的字眼,節日本來就是人類定下互相祝福的日子,在生物的演進中人總是汲汲營營的在求生存裡忙碌著,智慧所產生的情感需要透過彼此的撫慰而受到照顧,節日應該是一種精神寄望的活動才是。

  我這人小氣會出現在某種特定的思維上,而且非常固執,就像付費頻道、網站休想我會茍同,頂多不看也不影響生活,而所有的節慶唯獨情人節我不太給祝福,並非像「情侶去死團」的小孩們那種幼稚偏激的想法,是壓根兒就覺得情人節是個很無謂的節日,兩人若以到了至死不渝的堅定,情人節又能扮演何種影響作用的角色?老夫老妻們都十分明白過日子遠比於過節日重要,表達心意天天都可進行,哪需要特定時日?

  再說對於已是成雙入對的情侶早早沉浸兩情相悅的喜樂中,這情人節的祝福說來不也多餘?錦上添花能有多少加分?換言行影單隻者平時已對難耐寂寞十分忍受,儷影雙雙的情人節更是令人足以自憐,何必在這當下去傷口灑鹽?因此情人節的祝福怎麼用都無法恰當,乾脆省略了,不過許多朋友或許只是單純地像說新年快樂、中秋愉快一樣的藉由節日傳達關心,受者也別延伸太多個人負面情緒來看待。

  一個沒有太多存在必要的節日會被炒翻天,除了商業行銷肯定不會是文化活動,消費者不斷地被密集灌輸用有價方式來表示情意,傳統象徵愛情的玫瑰、鑽石、甜蜜的巧克力.....直到各行各業無不想盡辦法將自己的商品和情人節串聯,於是在買場便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消費成了某種節日朝聖的行為,且不得不限期為之的一般消費之外,比如引頸翹首的排成人龍冗長等待的坐一趟溫吞的摩天輪、不辭辛勞開車幾個小時路程就為重金窩一晚的六星級Motel、貴到足以養活非洲難民全家一個月的頂級大餐、一個沒啥特殊滋味卻要價2800台幣巴掌大的巧克力蛋糕......昂貴但看不到深刻的真正意涵。

  我靠著商業行銷謀生,廣告說辭冠冕堂皇的疾呼:「消費無罪!shopping有理!」消費者聽進去了我則等著衣食父母發給我獎金,按理是不應該在此倡導節制消費才是,對於情人節我的心態說小氣不妨說是窮酸,我不屑花沒意義的錢也花不起,買場裡的愛情觀是物化與價格化的,連前來消費情侶們之間的親暱動作,也因價格高低有程度上的不同,和同事私下戲稱這情人節應該改為「二奶節」、「情婦節」還是「外遇節」,高單價商品多半中年人才具備能力大手筆,而攜手前來的一般夫婦幾乎為零,多的是年齡比例落差很大的,不然女伴都是明眼人可以看出絕非元配者,這是讓自己相當看不慣的社會現象,卻也事不關己,只能賣力賺進客人的鈔票,由著心裡嘲笑與鄙視來平衡了。

  愛情降格以求至少還是人類情操中的一種,流於買賣之間喊價不免悲哀,真愛存在於兩人相知惜的互動裡,從不需披金戴銀的裝扮,只有短暫的激情才要靠有價物品來維持,兩者很容易分辨,愛情懂或不懂倒是其次,就怕讓錯誤的物質觀念扭曲內心最真實的本性,2月14日又如何?農曆7月7日也沒最特別,只要你深深愛著我、護著我,與你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會滿溢幸福的笑容。


Rosa   2007/02/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746696

 回應文章

休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固執
2007/03/24 16:07

我喜歡你的插圖,

想不到小老鼠也有固執的一面

我也曾在餐廳工作過,在那個節日上班真是--生不如死--

比平日貴的價格,反而吸引更多的人潮

在那時看著雙雙對對的情侶

心裡頭只有一個念頭

吃死你們好了

現在想起真是--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