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良苦
2007/01/12 01:29:19瀏覽321|回應0|推薦7

Eric:

夾檔是你小舅媽教你聲樂你所唱的Ombra mai fu,
音效很差,不要刪掉,還是可以當作紀念;
你可以把那首歌唱完,我覺得很厲害,
因為那首歌雖然容易學,但是不容易唱好,
以後你有機會的話可以好好學聲樂,
我和小舅媽都覺得你有天份.

你媽媽對於你翹課的事非常生氣,也讓我們心灰意冷,
辛辛苦苦想要幫助你成為有用的人,
卻看到你故意做出那種不應該是音樂班學生會做的事,
她才會不想再管你,而且是真的不想再去為了你的事來煩心;

這個月你媽媽工作得很辛苦,每天都睡不到六小時,
錢又賺得不夠多,
看她這樣我真的很擔心她的健康;
我聽說你們音樂班主任都要每個人都去參加全國音樂比賽,
我覺得很好,你就趁著次比賽好好練琴,
好好地去比賽,好好地求學,
做一個不會做壞事而讓人煩心的好孩子,
沒有人會去要求你的學業要有多大成就,
明年我相信你媽媽會接納你的,
不會永遠不理你,只要你按部就班好好學習!

ps:阿公阿媽也老了,身體開始變得不好,你回八里時要聽話

小舅舅

2005/09/03

============================================================


  這是小弟寫給Eric的Mail看完時內心感慨萬千,何等幸運生下這樣聰明可愛的孩子,卻又何等不幸無法糾正他的投機取巧,昨天忙碌於工作時,母親又一通電話來告知Eric夥同社區的友伴涉足網咖,對方家長一口咬定Eric是始作俑者,登門踏戶演了一場教訓孩子的戲碼反諷我的失職。當然,我並不將這位只會怪罪他人母親的行為放在心上,畢竟都是憂慮孩子行為偏差才會情緒激動,Eric不願認錯與不知反省的態度才是讓我深感心碎的主因。

  我問Eric明知網咖是龍蛇混雜的是非之處為何還要前往?他說因為覺得無聊而且是別人提議的不是他主導的,我嚴肅地跟他解釋在刑責上不論主謀或共犯一樣都有罪,假如他提議你不覆議的話會讓別人的媽媽來興師問罪嗎?這社會危機四伏,人人對於容易出事的場所唯恐避之而不及你卻還冒險涉入,這個年紀的學生那個不是正煩惱著書都念不完,居然還會有覺得無聊的時候是不是混得太凶了一點?

  無奈之餘,我請Eric在寒假之前別回來八里,心中雖會不捨卻不得不如此處理,心若不橫放,將會害了他的一生,這孩子真的太懂得吃定他心軟的母親。友人安慰我之餘也給了我另一個思考的問題,拋開親子之間的關係來看Eric的心思,會利用別人的同情心予取予求多半比較自私與冷血,假如會站在別人立場著想者,肯定不會只顧自己的感受將困擾丟給別人處理。他說,孩子與他的父親這點確實不謀而合,至今可有見到身為法定監護人的父親參與孩子偏差行為的導正?他只想享有法律上的監護權力,對於情感上、生活上的問題一律置之不理,一昧將過失推諉到僅有探視權的母親身上,任誰都無法苟同。

  揪著心痛告訴Eric,假如你有那麼一丁點兒可憐我這個正消耗雙倍生命速度工作的媽媽,就別在做出那些會讓我傷心欲絕的事來,這麼多人愛著你、希望你上進,你卻毫無體悟的心,將寶貴的時間虛擲在那些妨害前途的事上,我的心只有一個,當心碎成粉末隨風散去之後,心就算死了,從今我當沒生過你這個孩子,你就好自為之吧!

  唉!他能聽進去多少?有一句是一句了,或許面對現實的困境我可以展現不服輸的堅定,然而面對深愛的孩子時卻甘於當一名母親的宿命,曾經臍帶相連的感情今生今世永遠無法解套,女人可以不為男人的負心而哭泣,母親是不能不為孩子的偏執而流淚。親愛的Eric,你何時才能體會媽媽的用心良苦,還有不曾停歇的擔憂?


Rosa  2005/10/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64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