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的兒子
2007/05/01 13:08:50瀏覽544|回應2|推薦16

  今又逢農曆十五,爹跟娘照例上觀音山「凌雲禪寺」做早課,平日擔任護送偉偉至幼稚園唸書的工作由我輪替,妹妹雖然教職忙碌卻堅持每日親手給兒女做早餐,妹婿送偉偉到來除了書包、安全帽,必定還有一份蛋餅和牛奶,我待偉偉惺忪睡眼如是清醒之後催促用餐,給自己泡了杯杏仁茶陪他享用,凝窗,天氣乍好心情不免跟著雀躍起來。

  偉偉煞有其事的說:「阿姨!有一件事我好像沒完成。」「哪一件?」我問,「就是上次在阿公家畫的那張『海底世界』還沒塗好顏色!」「喔!我想起來了,現在要畫嗎?」我看了一下牆上的時鐘:「我們還有半個小時,慢慢畫吧!」找了一盒色鉛筆給他使用,於是他伏在茶几上認真的彩繪起來,我則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靜靜欣賞孩子的專注。

  快六歲的偉偉曾經也是我以「蒙特梭利教學法」奶大的孩子,學習能力與理解力都強,比起我兒Eric他成熟的遣詞用句顯得更超齡,帶他出遊多次,所到之處表現皆讓人稱讚聰明懂事,「不愧是博士生的孩子!」朋友這樣定論,然而身為偉偉生母的妹妹卻不是這樣看待兒子,在母親面前總是暴躁、易怒,時常叫鬧,那歇斯底里到無法恭維的失控情緒,用盡理論和方法也難以改善,讓從事教育工作的妹妹一度失去自信,不敢母子相偕出門,深怕被批評連自己的孩子都敎不好還敢誤人子弟,為求釋壓也因無助,偉偉成了妹妹跟「慈濟」的因緣。

  妹妹雖然是高知識份子,當初為求一子四處參拜也相當勞師動眾,行為和早期民智未開的村婦沒兩樣,看在眼裡一邊是嗤之以鼻,一邊依舊跟著敲邊鼓打氣,自己有子不便多說什麼,偉偉就在高度的期望下來到人世,和妹妹開始一段母子之間的混亂糾葛,這個凌遲父母的小惡魔,在我跟前卻是理性溫馴的小天使,妹妹始終無法法想像自己兒子被讚譽有加的模樣,爹也無奈的說:「當他媽媽,是你欠他的。」萬般無解的頭痛問題只能歸咎佛家的「果報」說。

  讓妹妹端出來當制伏偉偉的「金剛杵」也算是一種協助,他在怎麼「番」只要我出現都會自動收歛,不必叫囂、打罵或出言恐嚇,只消安撫幾句即可,妹婿也感到神奇,「我覺得你對阿姨比對媽媽好喔!乾脆去當阿姨的兒子好了。」妹妹對偉偉說,「妳們兩個都愛我、照顧我,都是我的媽媽呀!」偉偉此話一出,我好像比他親娘更高興些,也許上輩子他是妹妹的冤親債主,我則是他的恩人吧!

  「畫好了!」偉偉滿意的交給我,「很棒喔!阿姨幫你掃描進電腦,然後鋪在網路上給別人欣賞。」他認真的看我操作掃描系統,畫面呈現在螢幕上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對孩子來說是創作的正向鼓勵,姨甥倆愜意的騎乘在左岸的公路上,前往上學途中偉偉說:「阿姨!今天我會在學校裡好好想一想晚上要畫什麼。」呵呵!是嗎?我很期待呢!

Rosa   2007/05/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93151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失敗──
2007/05/26 08:07
我失敗──但是,我還不願把問題推給前世今生。         泥土有感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因緣今生情
2007/05/03 03:12
都說因緣前世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