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都不是魚
2006/12/17 01:22:30瀏覽403|回應0|推薦14

---讀寫作同好Yensheng「我不是魚」有感


  莊子和惠施的千古巧辯是這樣的: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我知之濠上也。」

  求學階段讀莊子與惠施這則故事,曾經舉手問老師:「爭論到最後意義何在?」老師笑笑回答:「這是在比較莊、惠二人對事物探討方法的不同。」當然這樣的回答是無法滿足死鑽牛角尖的我,惠施雖然實事求是,不過我並不欣賞他過於堅持己見的態度(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白話解曰:我不是你,當然不會知道你,但是你不是魚,也不會知道魚的快樂,這也是肯定的。),年幼的膚淺更是無法苟同莊子的詭辯(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 我知之濠上也。」白話解曰:當你問我,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呢?這句話時,你便已知我是知道魚的快樂了。)我再度舉手:「假如能給魚開口的機會,莊、惠二子所說的都變成廢話了。」老師又笑了:「這本來就是假設性的寓意,你的論調當然也可以成立。」

  成年之後,褪了年少輕狂的意氣風發,才明白這段巧辯意在指明,當你執意用自己所得的知識來做推理與判斷時,反而會不自覺忽略更多重要的東西。知魚之樂,更比喻著人與宇宙萬物皆有相通之處,劃地自限慣了是不容易參透無我、無為的境地。回顧那一堂課與老師的對話,發現自己成了無知的狡辯者,反而覺得羞愧萬分。

  「學歷史,讀歷史,想學的是記取教訓,可惜歷史告訴我們的是,『歷史必然會重演』,有些事,即使學了再多,即使想的再多,卻永遠永遠也無法避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為什麼不繞路?.........」文友Yensheng如是說,前人的經驗法則歷歷在目,但不入深山焉知有虎?歷史重演是為了印證古人所言不虛,另一方面歷史不斷重演是由於人性劣根難斷,亙古以來人類文明都是如出一轍的演進。當「我執」尚在之時,前人的教訓不是我的教訓,你的經驗未必是我的遭遇,若強調「記取教訓」為的是減少損失或傷害,是否相對放棄了嘗試的機會?這麼一來,又提出另一道辯證的題目了。

  論辯應該是闡述個人想法的一種溝通方式,但基於每個人中心思想不同,終究僅僅是展現辯才與機智而已。我不認為所謂的「真理愈辯愈明」,那不過都是設法說服對手認同自己的觀念罷了,辯才無礙者也不代表所言為實,讓人無言以對也不表示就能夠服眾。這世代,十分重視「自我」的表達,也少有人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更遑論「感受」這麼主觀的橫議了。

  你我都不是魚,也不可能相互成為對方,感受不到彼此的感受,因為我們陷入等待別人肯定來證明自己存在的迷思中,因為愛你,我試著瞭解你的感覺,不是刻意壓抑自我去附和你,而是在嘗試的過程中,讓自己跳脫既定俗成的侷限,除去「私我」才能包容,因瞭解而變的慈悲。


Rosa 2005/03/29

(收錄於兒子中平國中班級刊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hung&aid=59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