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若夢系列之三十二 好命的寵物狗? 輪迴之苦
2018/09/13 11:11:56瀏覽1597|回應0|推薦9

 

浮生若夢系列之三十二  好命的寵物狗 輪迴之苦

 

人有生老病死生命有所謂「前世今生,今生來世」,輪轉不停。 佛教認為凡夫眾生死後,會隨著過去的業力投生,在六道裡上下浮沉。所謂六道,指的是眾生死亡後所趨往的世界,包括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有一天一隻被主人打扮得非常乾淨又漂亮的寵物狗到我的辦公室來這隻被主人視為非常寶貝的白色貴賓狗身上穿著主人從國外帶回的衣服及裝飾看起來真是很嬌貴主人捨不得讓牠在地上行走擔心地板不夠乾淨的話會令小狗不舒服」。

 

我告訴狗主人辦公室的地板剛剛清洗過非常乾淨,這才放心讓這隻嬌貴的小狗在地上趴著

 

沒有多久的工夫小狗在我的腳旁竟然睡著了看牠睡得香甜我也不忍心把小狗移開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毛小孩,正確地說,我從小就『畏懼』狗,不過因為尊重客人,只好勉為其難讓小狗在我腳底下休息!

 

彼此聊天到一段時間後我突然同情起這隻貴賓狗

 

我告訴主人:「生為狗其實很可憐』,在六道輪迴中,乃畜生道輪迴。」

 

當我提到這隻小狗很可憐沒有想到那隻已經睡著的貴賓狗很有靈性突然驚醒眼睛為之一亮抬頭望我一眼莫非牠真能聽得懂我說的人話』?

 

狗主人立即糾正我說:「這隻狗其實命很好』,因為家中有乾淨整潔的漂亮狗窩所有吃的食物及狗穿的衣服等比照小嬰兒一般待遇連地上若不乾淨都捨不得讓狗走動每天小心翼翼呵護牠怎能說狗很『可憐』?」

 

我回應:「即使是一隻非常好命的寵物狗終究是在畜生道有甚麼好呢?」

人世間固然苦樂參半但是可以透過人道好好修行離苦得樂

 

狗主人沒有宗教信仰無法理解我的苦口婆心,她卻一再強調:她出國時總會為家中小狗,添購名牌的服飾及狗的漂亮飾品把她當自己小孩一般寵愛有加

 

話不投機半句多,狗主人最後抱著寵物狗離開辦公室

 

人的生命,這一期過了,還有下一期,甚至有無限期的生命;正如花果凋謝了,只要留下種子,就會有第二期的生命、第三期的生命,乃至無量無限期的生命。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雜阿含經》裡譬喻六道浮沉,就像在一條又髒又暗的河裡飄盪,唯有看清流轉生死的本質,截斷隨波逐流的慣性,從生死河中出走,踏上岸,精勤修行,才能真正從三界六道的束縛中解脫

 

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指出,由於人有記憶、思考,經驗的傳承與累積,因此在遭遇生命中不斷出現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等種種苦樂參雜的經驗時,會不斷探索其背後的價值,尋求改變。

 

六道輪迴中,要投生為人並不容易啊!在《雜阿含經》、《涅槃經》裡,可看到佛陀以「盲龜遇木軛」、「光壁立豆」、「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等譬喻人身難得,勉勵我們把握得人身機會,更要努力培福、修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1575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