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若夢系列之三十一〜生死大事 預知時至
2018/08/18 10:04:41瀏覽772|回應0|推薦4

 

浮生若夢系列之三十一〜生死大事 預知時至

 

人生自古誰無死?生死循環本是天地運轉的常道,因此秉持平常心來看待死亡,且放下執著,隨緣放曠,自能超越生死。

 

曾經聽法師開示:有些人因為生前念佛虔誠專注而能夠「預知時至」的案例。而提前知道自己何時能善終往生,是一件透過好好念佛修行,就可以實踐的一樁大事!

 

母親八十四歲世緣已了,安祥走完這一期的生命。她老人家往生前一天,已經知道佛祖要來接引她,即使已經往生後,也曾經兩度託夢告訴我,她在往生前已經「預知時至」,讓我深信阿彌陀經上所指的『信、願、行』得往生,真是不可思議!

 

告別式的前一天,家人為母親特別在道場,啟建三時繫念佛事法會,累積她老人家往生極樂淨土的福德資糧。告別式當天,當七位佛光山法師帶領上百位來結緣的佛光人,一起虔誠誦經的時候,會場莊嚴肅穆,有親友團看到母親的遺照頻頻放光,嘖嘖稱奇,佛力加持,果然不可思議!感謝所有來結緣的親友及師兄師姐送母親最後一程。

 

關於安放母親塔位的地點,她老人家在舉行入塔儀式的前一天,曾經託夢給我(沒有正確地點),大概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加上菩薩的指引,母親平日喜歡讀誦【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有緣。種種跡象顯示,可能是桃園大溪的寶塔寺,於是家人前往現場一窺究竟,到達整潔寧靜的寺院,看到四周的優美環境,果然和我夢中所見情境一模一樣,於是我們明白,此地正是要安置母親的塔位之處!

 

在四十九天之內,家人合力誦讀【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等數百部迴向。其實經典告訴我們,為往生者誦經祈福,七分之中自己得六分,往生者得一分。

 

地藏本願經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而傳流下來的一部經。地藏菩薩有「地獄未空,誓不作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悲大願。

 

農曆的七月,月大三十,月小二十九。七月末後的一天,相傳是地藏菩薩的生日,也有人說是成道日。讀誦地藏經,功德之一是可以『夜夢安祥』。往後如果那段時間出現多夢,我都會讀誦此經,有了菩薩加持,身心自在。

 

雖然個人經常會透過『夢境』,事先得知冥冥中安排好的事情,不管順境、逆境都以『平常心』對待。

 

佛經上說,佛陀與眾生的關係如同母子之情,此既非眾生的自力,亦非教化所致,乃由於機緣成熟,佛陀的力量自然能與之相應,亦即眾生之「感」與佛陀之「應」互相交融。眾生之「感」與諸佛菩薩之「應」,共有六萬四千八百的機應。可見得「感應」處處皆是,到處都有,只是眾生是否已具備一念的真誠與信願心。

 

我特別喜歡唐朝張拙的一首開悟詩偈:「 光明寂照遍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斷除煩惱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隨順世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花。」因此「一念無住」,當下即能與自心本性感應道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1425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