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式
2013/01/16 22:48:27瀏覽247|回應0|推薦10

二嫂說:回家前屋裡所有的燈都讓它亮著。於是打電話告訴兒子把家裡所有的燈都打開。進家門的那一刻我終於知道這用意何在。黑暗中的燈火通明讓人覺得溫暖、安慰。這陣子我們過的是黑色的日子,當所有的儀式都結束之後,能回到燈火通明的家,感覺黑暗全擺脫,心情也變得不再陰霾!

不到二十天的日子,感覺雖然很漫長,而我們是否都明白了一些事?這樣共同經歷的死別,在心中是否多了向上和向善的意志?藉由師父的一再談經說法,藉由一次次的跪拜懺悔,我們除了追思亡者,自己的內心是否真的有所體悟到什麼?對我而言,真真確確看清了些什麼,對於一些事,心念更堅定。我知道我可以勇敢,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可以吃苦,可以有太多的可能,這是這幾天所得到的力量。

逝者已矣,當我們跪拜在地,身體因為哭泣而不斷抽搐時,我們受到的是情緒的煽動。你不可能聽到司儀那般的言語而不動情,於是淚模糊了雙眼,於是啜泣聲或近或遠,於是悲傷和感恩的情緒填滿了整個告別式的會場。在雨降落前,我們完成了整個儀式。於是我們說婆婆是有福報的人,只要有重要的儀式天氣都大好,等儀式結束之後,雨才傾盆而下。於是我們又說,是婆婆疼惜這些子子孫孫,讓我們方便幫她處理後事....。這些話多半是在自我安慰、自我療傷。

生命始終是要我們學會些什麼,在苦難中學習的速度會更快些。

2013.01.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23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