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暗的議題
2012/12/31 17:00:04瀏覽87|回應0|推薦12

死亡是個幽暗的議題,非不得已沒有人想談及。在不同的年齡面對不同的人的離去,有著非常不同的想法。回憶這輩子最初面對親人死亡的陰影應該是小學階段,那時大伯母因病過逝。

鮮明的記得當時的情景:大人們忙著張羅,繁瑣的過程。後來是大伯母的二兒子在工地出了意外。這位堂哥的女兒比我大一歲,當時我常去她家玩,算是比較有往來,所以對於堂哥過世的這件事印象比較深刻。

還記得當時我們上課前會到他的靈堂上香,天真的孩子以為死去的堂哥會在天上保佑我們,所以考試當天會求他保佑我們成績過關。對於一群從不讀書的孩子而言,這種可笑的僥倖心態,結果當然是枉然的。

父親兄弟姐妹共八人,開枝散葉之後,家族的人數算是眾多。人來人去是常事,尤其是大伯父那一房。其次是五叔。他的雙胞胎女兒比我小三歲,大的在很小﹝大概四五歲﹞時因意外過世。五嬸在三十多年前因病過世。我永遠記得堂弟當時的模樣,他比我小兩歲。接著是最小的堂弟意外過世。這小堂弟小我大概十歲。

面對每一次親戚中有人過世,整個家族總是合力幫忙,就算結婚之後,二伯父、伯母及五叔的病故,我們還是會凝聚家族的傳統,必定要回去送他們最後一程。老人家病故雖有不捨,在悲傷之餘仍心存感念,感情的事假不了,無法磨滅的那從小到大的情感。

人終究要走的,留下的是如何的姿態和身影?有些人讓人一輩子思念,有些人則未必。因為角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受。相同的一個人,評價卻可能很兩極,那是因為立場的不同。不同的相處、不同的對待、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情感.......

死亡很幽暗,但心態不一定要那麼絕望,這是我最近的體會。婆婆在12/29過世,享年99歲,雖然臥床兩年多,夫家的兄弟姐妹對老人家的醫護方式有不同的意見,對於以何種宗教方式處理老人家的身後事也有不同看法,但是我學到了如何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死亡這件事。也許是因為角色的關係,其次是:她畢竟99歲了,以人類的壽命來說,已經是非常長壽。兩年多來她無法表達無法言語,只能躺在病床上倍受煎熬,這種苦是讓人很不捨的。她在連假的第一天早晨辭世,子孫們好幫她安排身後的事宜。入殮時看她安祥的模樣,心中雖有不捨,只能祝福她一路好走,在西方極樂世界能脫離世間的種種苦厄。過著快樂無憂的神仙生活。

2012.12.3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1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