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伯母走了
2020/04/04 21:08:01瀏覽650|回應0|推薦22

今天回娘家,母親說:三伯母昨天過世。

她比母親大1歲,24年次,也算高壽。

在她們那個時代,三伯母的某些作為是很有爭議的。

但是我對她沒有偏見,畢竟在那個比較封閉的社會,她曾刺激我對服飾的想望。

那時應該是小學高年級階段,三伯母會到萬華批服飾回來賣。客源是認識的親友,沒有固定店面,帶著一大袋衣物到處賣。

記得有年冬天,她批了一件深藍色絨布吊帶裙。那時覺得它好美,渴望擁有的想法盤據不去。即便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我仍記得那件長裙的模樣,可見當時有多麼迷戀!

當時的我當然沒有買,因為食指浩繁,吃飯都有問題了,怎可能要母親買給我?

後來三伯母獨自搬到市區做起小吃生意,那時我還蠻常去找她,因為她跟堂姐住得近,去找堂姐順便去三伯母的租屋處。

之後她住到寺廟,我也常去找她。直到婚後就鮮少見面。我已經忘了我們有多少年不曾見面?也許有20年了吧?幾年前三伯父的告別式也未見到她。

母親和她妯娌之間一直有過不去的怨懟,如今三伯母走了,那時的心結不知可解了否?

我仍記得一些片段,關於和三伯母之間,我一直重申:對她我沒有偏見,畢竟她待我不壞。我只能說:是時代的悲劇,童養媳的無奈人生。

三伯母,一路好走!

2020.04.0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