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傳奇
2010/03/15 22:21:18瀏覽1114|回應0|推薦36

< 山中傳奇>

有熟識的朋友與親戚共同在南投仁愛鄉紅香部落租地種茶,閒話聊起一些趣事,說話者為人很老實,應該沒有加油添醋,聽話的我嘖嘖稱奇,覺得不可思議。先說起租地的經過,「一個女兒應允千個女婿。」此話怎講?原來承租時,原住民的地主說空口無憑,要個三百五百當訂金,平地人覺得合理,而且三百五百根本不是問題,就給了,給的很大方,連字據都不用。就這樣,一塊地收了二三十份訂金,喝酒可以喝上好幾天了。等所有承租者碰頭,才發現被如此這般被要走三五百塊,可是因為只有三五百塊,也就算了,算是奉送好了,也沒人追究。

入山要敬山畏神。一位朋友上山,看見藍腹鷳,動了念頭口頭說可以抓下山,聽說價格不菲,結果走著走著,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就一屁股跌在地上,當天覺得還好,隔天醒來卻直不起腰,連活兒都無法做。起心動念吧!轉述的朋友說:「我跟他說那是保護級的鳥類,還是不要抓吧。他偏不信,說抓一隻就有5000元,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賺的。山神生氣了吧,所以懲罰他。」乖乖,巧得離奇。巧得神奇。

        另一回一群人上山,經過山神廟,按慣例,大家都雙手合掌,祈求一路來去平安。一個朋友說:「我是基督徒,不來這一套。」結果大家車子都OK,卻只有這位老兄的不知怎地被鐵釘刺到,破胎。換備胎又忙上半天。」我說是巧合吧。朋友說:「入境問俗。這老兄就是不肯,所以山神不高興啦。」真是一件比一件神奇。

一種叫雞爪藤的藥草,就是一千塊新台幣背面左下角那個圖案,原住民認得,平地人想採,對照半天,還是採錯了。是老天留給原民吃飯的本領之一,誰也搶不走。原民也不隨便採,因為藥草要用來救人的,不是拿來牟利的,一位平地人不信邪,獨自闖關深入山裡,卻遇上大雨不停,後來水土不服,腹瀉不止,幾乎無法下山來。「山神要教化貪不得。」朋友如是解釋。

聽了這麼多,我當作是紅香部落的山中傳奇,即便是道聽途說,卻仍有它具教育意義的一面。人類還是要愛護大自然,要敬天畏神,貪不得,鐵齒不得。

2010/3/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021025&aid=385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