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擇日之趨吉避凶 — 序言
2013/10/06 10:01:37瀏覽688|回應0|推薦1

 

分享擇日之趨吉避凶 — 序言

 

   人們常言:“一命二運三風水”,講求風水,然風水不配合擇日,亦是不完全的。風水名家曾言“發福由其地脈,催福出於良辰。”自古以來,“體用”兩相配合方是風水術的上乘,“體”者龍山向水之有形者,“用”者年月日時之無定者也,所謂補龍、扶山、相主即指此擇日也。目前吉地難求,所以更應非常重視吉日良辰的選擇,古訣雲:“不得真龍得日月,也應富貴旺人家。”可見古人對擇日的重視。

擇日就是擇吉,也叫看日子,擇吉是人類為了生存的需要而尋找、嚮往平安吉祥生活環境的一種主觀性行為,而擇吉的目的就是為了趨吉避凶,是人類選擇、利用有利條件避開和剋服不利因素所做的一種努力,以獲得吉祥平安,近利遠害,這同時也是人類的天性或本能。我們運用智慧和經驗,尋找、確定人世間種種活動的適宜時間、空間,其要領在於盡可能充分把握天時、地利、人和以及以上三者之間的和諧關係所造成的適時機遇。同時擇吉也能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增加人們的信心和決心。

 所以在涉及諸如工程開工,商鋪開業,婚娶下葬,出門遠行,都流行擇個好日子,無非就是希望能有一個讓大家如意吉祥的結果,擇吉習俗是炎黃子孫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它具有相當廣泛的文化蘊含,很值得五術研究者學習重視,擇選吉日其根本就是尋找,確定人世間種種活動的適宜時空點,能充分的把握天時、地利、人和以及由此之間的和諧關係所造成的適宜機遇,從而達到趨吉避凶,吉祥如意的結果,它侵潤、滲透進人們的心靈深處,並進而轉化為人的潛意識,在無形中強有力有支配豐富著人們的生活,擇吉習俗代代相傳。歷經人類社會不斷得到復興與盛行。在當今社會生活中數位8就是發的諧音,就有發達、吉祥之意,很多人選擇車牌,電話號碼都喜歡這個號。我們姑且不論其實際價值意義;但使用者本意定是希望吉祥發達的。因此,在重大事項時我們都習慣選擇吉日吉時。有助於趨吉避凶之功效!!!

  

:─紫湘居士圖框:─ 自在+網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orgo2931&aid=887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