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廣閱讀 先從愛讀開始
2010/02/07 07:06:46瀏覽319|回應0|推薦10
〈親師會客室〉推廣閱讀 先從愛讀開始
圖/陳佳蕙

文/姥姥

要讓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是不是應該先讓大家「喜歡」上看書呢?

教育部如火如荼的推行「閱讀運動」,一連串的學生閱讀線上認證、調查每學期的借書數量,甚至於教師的研習活動,都顯示出教育單位對於閱讀活動的重視。但,有時候太過於急躁的方式反而會適得其反。

如果用學生一學期「借」多少本書來界定大家是否愛上閱讀;如果用學生寫了多少的閱讀單來考量學生是否有把書讀進去,那真的會把大家搞得疲於奔命、人仰馬翻。

要讓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是不是應該先讓大家「喜歡」上看書呢?我們班的小朋友都很喜歡閱讀,在我們班推行的做法可供大家參考:

Check Point 1:書籍豐富 隨處可得

由於這幾年的宣導募捐以及自己本來就很喜歡買書的緣故,教室裡面的書籍種類及數量可能可以稱得上學校班級中的前幾名呢!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書櫃中的書都是適合他們年紀或想法,當然他們接受度或許會比較高。

此外,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那些書櫃裡面的書我會先看過,可以很輕易的和小朋友談書中的內容。

Check Point 2:完善借還書制度

雖然是班上的圖書,但我們可一點都不馬虎,班上的書櫃有圖書長負責編號、貼條碼、設計借還書登記本,班級圖書開張之後,每天都有兩名圖書管理員負責借還書的登記、放學之前的書櫃整理等,對於書本的重視,以及知道愛惜書本,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Check Point 3:擁有輕鬆閱讀時光

早自修的40分鐘,是我和小朋友的閱讀時光。

這ㄧ段時間,我們不收功課、不寫補習班的作業,不做其他的事情,完完全全就是看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和自己跟書對話。一開始,會有小朋友無所適從,但漸漸的,每個人會去選自己喜歡的書,優閒的度過早自修的時間。無論看了多少,至少讓大家每天養成閱讀的習慣。

Check Point 4:好書推薦

我很喜歡看書,隨手都可以拿到課外書,所以,小朋友會很習慣在我周圍和我聊天時,翻翻我正在閱讀的書,這時候我就可以跟他們很輕鬆的對書的內容聊上幾句。想看的人,當然是很歡迎借去閱讀囉!

等大家都習慣閱讀之後,重頭戲來了,每個人都必須上台跟大家推薦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在上台之前,當然會有許多準備動作,例如:寫成書面資料、上台前的練習……等。雖然每個人只有短短5分鐘,但是經過大家的努力之後,也會變成一堂令大家收穫豐富的閱讀課!

閱讀,可以很簡單,可以很輕鬆;閱讀可以讓自己遨遊書海;閱讀可以解決問題;重要的是閱讀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從自己開始,將閱讀的樂趣傳達給周遭的人吧!當你遇上朋友時,不妨說一聲:「你,今天閱讀了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