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射耳祭那天,我會避遠點
2013/05/03 16:33:40瀏覽720|回應0|推薦32

針對動物社會研究會對原住民祭典虐待動物的指控,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發表聲明說,文化祭典對原住民朋友有其神聖和莊嚴意義,含有宇宙觀和生命觀,應予尊重,不宜用動保的單一觀點來過度解讀。

我不是什麼動物愛護協會的人,但我總認為動物也有動物的尊嚴,牠們跟人類一樣生存在這個地球上,我們吃牠們的肉是不得已,何以還要臨終折磨牠們、還要巧立什麼冠冕堂皇的名目為自己找理由?

所以我最反感什麼神豬比賽之類的活動,把動物的痛苦建築在人類的快樂上,這是什麼屁傳統習俗?新幾內亞食人部落把你烹了、煮了,下鍋前還為你唱歌、跳舞,你做何感想?以前中南美的馬雅文化有割頭祭典的活動,你願意昂首闊步,義無反顧地走上祭台?我不敢,打死我也不敢,我會腿發軟、尿失禁…..

南投縣信義鄉公所社會課長說,這類趣味競賽是為了讓原住民年輕一輩了解祖先生活與文化,族人以相當隆重肅穆心情參與,「絕不會虐待動物」。

我的媽ㄝ,以前阿里山原住民有出草殺人的習俗,地方官吳鳳還因此獻上自己的項上人頭,好容易把這個惡習改掉,難道也要因為了解祖先的生活與文化而恢復?

孫主委說「抓豬是原住民日常生活技藝的一部分,射耳祭活動安排抓豬競技,就是希望藉活動讓年輕人學習。」因此射耳祭活動要照常舉行。

射耳祭那天,我會避遠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757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