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不能謙遜一點?
2013/01/18 21:36:14瀏覽2282|回應16|推薦77

我失望,我真的很失望,我寫上篇「30年河東轉河西」,只是想起一些激勵作用,為什麼總是有人喜歡抬槓?中國人真的這麼無懈可擊?外國人就那麼不堪一擊?外國就沒有咱們學習師法的地方?

中國建築美,人家的建築就差嗎,跑一趟東歐,看看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利亞、保加利亞….,為什麼被聯合國譽為建築博物館,而不是台灣、不是中國?

外國人不強,為什麼人家能夠率先登陸月球?外國人不文明,為什麼人家見到生人會打招呼,咱們面對的卻是一張張冷漠的臉?美國不好,為什麼當初要離開台灣,削破腦袋往美國跑?然後告訴我們美國有多麼多麼的差?

21世紀絕不是中國人的世紀,21世紀應該是全球人的世紀、是地球進步的世紀,誰也不能說哪個民族比別人優越,就好比日耳曼人不能瞧不起以色列,實施種族滅絕;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也不能永遠仇視,永無休止的對立下去。

別人的長處我們要學習,不是死鴨子嘴硬,硬要打腫臉充胖子。我不昧外,我只希望咱們的公德心也能跟人情味並駕齊驅,我錯了麼。

我很失望網友總是在字面上找碴,喜歡用自以為是的口吻教訓別人,就好比我前面說的,誰也不比誰強,要尊重別人的看法。你可以找出一百個理,卻不是強詞奪理。

我還在帶團,利用PDA看文、PO很吃力,不寫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7236583
 引用者清單(1)  
2013/01/19 10:14 【不平則鳴】 美國月量比較圓!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報到
2013/01/20 11:55
關於怒江戰役,特別是松山戰役,阿本兄請到原來文章下看:

http://blog.udn.com/romeolee/7224848#reply_list

貝勒爺別怪我洗版喔!

柴可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見賢思齊,一輩子沒出息
2013/01/20 09:16

別失望,別難過,您說得很中肯,國內國外咱都住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的優點,沒有二話,就是得學,不能只會酸溜溜,不會捫心自問,見賢思齊,一輩子沒出息,太多這種人,國家就真的沒搞頭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本山呼叫草山
2013/01/19 23:16

首先,我為忽略了甘麗初的第六軍而致意. 這幾個軍在"偉大的"黃埔將軍杜聿明的帶領下, 後來大膽縱走緬北野人山企圖返國,致數萬精銳僅剩萬餘人僥倖存活.這是第一次遠征的悲劇.我的確不應忽略這些烈士們的犧牲.

第五軍第200師師長戴安瀾與軍長杜聿明是把兄弟, 第200機械師在第一次遠征大撤退負責斷後,打得非常壯烈, 師長戴安瀾被日軍狙擊手所算,負傷多處, 後死於返國途中. 200師經充員整補後, 續於第二次遠征加入戰鬥序列 .這一組的領導人改成衛立煌.何紹周.李彌..等 ,騰衝. 松山等戰役非常突出,尤其松山一役, 簡直是用人命填出來的.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
2013/01/19 17:35

忘了說,我不是跟叔叔抬槓,你上一篇指責我國人民的自大心態,說的沒錯。

我在工業界看到我國的製造科技落後英國一百五十年時,

一百五十年,我很難想像我們能追平這一百五十年的差距,

也覺得「台灣第一」這個口號是錯的,太自大了。

畢竟歐洲人在一百年前就有地下鐵和都市電力網路,

我國那時候卻還活在點蠟燭和人力拉車的時代。

 

你說的對,我們要努力學習西方人的優點,並以東方人的優點來超越西方國家。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謙遜是其次,道德是重點。
2013/01/19 17:25

我知道叔叔你的心意是從上一篇引起,那篇關於中國人的道德問題的發言。

我認為那篇文章說的是中國人的通病是缺乏公德心,

回答問路者的問題只是略施小惠,但不亂丟垃圾就是傷害自己利益的大問題。

我國似乎到現在還有這個問題,所以台北市這幾年的跨年晚會都會留下十幾噸的垃圾,

包括滿地亂丟的垃圾。

 

我國二十年前的公用道路上有很多狗大便,

直到現在,我在許多地方的邊陲區域仍會看到很多狗大便,

還有寵物的主人放任寵物隨地大便而不清理被汙染的現場。

 

我們可以不談道德重整,只談提升科技,但要政府出錢投資科技研發,

一定會因為預算分配而有派系對立,甚至政黨鬥爭,這仍是道德問題。

如果要人民自己出錢投資科技研發,對不道德的人而言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謙遜仍是道德問題,自我要求,先修身,再齊家,後治國。

 

話說回來,叔叔你還記得新生活運動嗎?其實這個運動的目的不只是維持社會和諧,

胡適當年批評中國人是差不多先生,而新生活運動要求人民做到整齊清潔自律,

也是在消除胡適說的國民通病,

而這個通病被當成大病的原因是,研發科技與興辦工業都不能有差不多的心態,

要有實事求是,精準正確的工作態度。

這種從私德轉化成公德的運動,是國家興盛的必要條件。

我在日本的工作現場常看到「整齊整頓」或「整潔整頓」,

這就是我們不如別人的地方,所以要謙遜。

 

一個缺乏公德心的人,私德必定更差。

已故的聖嚴法師曾提倡新六倫運動,雖然新六倫的意義僅限於私德,

但家族親戚之間的私人事物,其實也是公共議題與政治問題,

如果沒有道德,家族親戚之間的糾紛就會變成政治鬥爭。

所以謙遜是其次,道德是重點。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 有兩點很永續
2013/01/19 13:16

1.文字  :比起歐洲   我們的字 跟古代的字 變化不多 即使語言不通 認得字 就行

2.飲食  :中國菜 才是全世界 最精妙的

  說到建築 中國的園林造景 應該不差...  要不是圓明園給黑心老外燒了

   又也許是受了易經留下的一句話影響  白賁無咎 

   中國建築除了皇帝 寺廟   很少雕樑畫棟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福音或講經
2013/01/19 13:01

有些人會感動得流涙接受

也有些人會反而產生反感辯駁

您,史屁伯,失望蝦米?

自己反省懺悔去!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老丐嗎?
2013/01/19 10:10

老丐在美國流浪三十年, 把心得告訴你, 換來你的痛罵?

其實, 去看你文章: 沙發上那位"高級人", 才是沒有直接點名, 在罵老丐這些會講英文的!

告訴你: 老丐在美國, 到處都吃得開. 可是, 還是回到臺灣自在!

您老有種, 敢在美國黑人區, 天黑以後混嗎? 連他們黑人自己都不敢!

臺北市, 天再黑, 夜再深, 老丐隨時就出去. 小時候如此, 現在還是這樣子. 在紐約, 在美國大城, 您敢? 就算你敢, 警察也把你趕回家!

人在福中不知福, 跟我們這些看過美國月亮的, 吵說美國月量比較圓!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的問題不是驕傲
2013/01/19 09:42

覺得李兄是不是反應過激了?

台灣人的問題不是驕傲,剛好相反,是過度自卑。因為過度的自卑,而產生了過度的自尊。

上個月看了電影一九四九,講甲午戰爭,中國是怎麼樣輸掉的。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電影的內容,很多細節可能是編造的,但是所要表達的東西,據了解,從意義上,非常的接近史實。

也許李兄可以看看。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導
2013/01/19 02:33

心胸很開闊啊!  中國的落後不是一點點, 或是某方面, 而是全面大幅度的落後.  教科書上說我們的精神文明勝過西方人.  只是為了面子上好看一點.  我們因此而自卑.  由自卑而引起的自尊心就強烈的不得了.  因此而蒙蔽了我們的雙眼. 

說實話, 老祖宗落後別人, 關我們屁事, 他們做不好, 難道我們要承擔責任嗎? 為甚麼要一味的塗脂抹粉呢? 學習別人的長處, 像日本, 當初到中國來學習, 現在向西方學習, 曾一度美國人說, 日本能, 為什麼我們不能? 現在大陸的進步難道不是學習西方人的成果? 

檢討自己落後的原因, 學習別人作事的方法, 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 我們的落後卻也給我們最好的學習經驗.  好壞端看你從甚麼角度看事情.  

中國人不夠聰明嗎? 顯然不是, 那你在自卑甚麼?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1-19 20:51 回覆:

中國人聰明,因為總是想自己;外國人笨,他們總是想整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