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小說:孽海花(15)
2011/08/06 00:22:35瀏覽922|回應1|推薦11

「本官不願為難這位姑娘,本官承認與焦桂英有夫妻之實….。」

群眾再度嘩然。王魁卻又立刻朗聲壓過譁然之聲:

「但是卻無夫妻之份。」

群眾又開始低聲議論,桂英氣得渾身發抖:

「王魁!你….….」桂英一時為之氣結。

王魁不忍卒睹地別開視線,繼續說道:

「本官承認與焦桂英有過一段私情,然而那只是逢場作戲,不足一提….。」

台下跪著的三人,不相信的互望了一眼,桂英淚眼婆娑地說道:

「王魁,看著我,我要你看著我,親口告訴我,你跟我只是逢場作戲….?你是不是真的存心始亂終棄,不認我焦桂英為妻….?」

王魁聞言,心如刀割,但猶在遲疑,眾人亦摒息以待。

桂英雙目圓瞪,怒嗔道:「王魁!你不敢看我是不是?」

王魁只好再度與她四目相投,只見桂英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告訴我!你我之間到底有沒有夫妻之份?」

王魁強忍著穿心之痛,朗聲說道:

「我王魁只有一位明媒正娶的妻子,名字叫崔兒!」

群眾大譁,此時的桂英卻笑了,笑得全身發顫、笑得王魁全身發毛。

「看錯了!我真的看錯你了,我該受制裁!」焦桂英突然轉向府尹:「回大人,民婦招供,民婦得之昔日恩客王魁飛黃騰達之後,便前來投靠,所求不遂之下銜恨報復,藉機誣陷申告,以圖洩憤,請大人治罪。」

春香、桂兒大驚,拉住桂英。

府尹江驚堂木一拍:「大膽焦桂英,妳敢啣恨報復,誣陷朝廷命官,如今真相大白,本要將你三人以誣告之罪予以重責,來人哪!」

王魁連忙阻止:「且慢!如今案情明朗,還我清白,本官不願再追究,請府尹大人賞我薄面,法外施恩,赦免他三人。」

說完與府尹對看一眼,府尹明白其意。

桂英不可思議地看著王魁,淚水如決堤洪流,渾欲昏迷….

「既然是王侍郎寬宏大量,不願追究,那麼就開赦爾等三人無罪,退堂!」

衙役們散班,群眾散去,大柱和春香扶桂英緩緩起身,木然地立於大堂中央。

王魁向堂外走去,與桂英錯肩而過,他熱淚上湧,內心痛愧不堪,卻是有口難言。

桂英亦悲憤交纏,淚流不止,含恨的目光目送王魁離去…..

王魁疾步走於路道上,目光盯著前面三個人影,他想奔向前去,又躊躇著不敢造次….

「娘子,我公堂上說的都不是真心話,可是我如果不這麼說,我勢必丟官待罪,前程盡毀….,娘子,妳聽我把事情始末說清楚,好嗎?」

前面三人愈走愈遠,王魁追上幾步,忽又佇足不前,搖搖頭,轉身疾步而去。三人與王魁背道而行,越離越遠….

朔風野大,牧野蒼茫,心碎神傷的桂英立於土地廟前。

「我只有一位明媒正娶的妻子,名子叫崔婉兒崔婉兒崔婉兒…….。」

她心中一直回盪著這句話,她抬頭望著土地公問:「我這麼吃苦受罪、忍受冷嘲熱諷;我日日地等、夜夜的盼,我等來的是什麼?我盼來的是什麼….?」

「我只有一位明媒正娶的妻子,名子叫崔婉兒

想不到,土地公回答她的也是這句話。

「天啊!長久的等待,結果我等到的就是這句話嗎?」

她不斷地用手抓頭,血絲,順著指間流下。

「我當初真是鬼迷了心竅,我怎麼會去相信王仲平的虛情假意….?」

桂英的目光再度掃到土地公神像,她激憤地用手一指:

「我發現有件事很好笑,人人都相信神明,可是我提到你是我們的婚配證人,卻引得人們哈哈大笑,哈哈大笑、哈哈哈…..

桂英的情緒陷入崩潰,拾起香爐的碎片砸向神像,又將桌上所有的香燭供品全掃在地,接著筋疲力盡地趴在供桌上。

「轟隆」一聲巨響,天上電光石火,桂英受驚地抬起頭,步步後退,眼睛望向屋梁….

接著,桂英緩緩低下頭,緩緩解下腰帶,找來凳子,登了上去,再腰帶往梁上一掛….

一聲爆雷,廟外風狂雨急……..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5507311

 回應文章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魁負桂英
2011/08/06 10:47
這是舊瓶新酒嗎?
李旼(romeolee) 於 2011-08-06 12:03 回覆:

沒錯,這是"王魁負桂英"故事,元宋傳統戲曲佚文,說書、打鼓、京劇、樂曲、歌仔戲均播爛了,吾輩小子卻甚少涉獵,甚是可惜。

根據連續劇:孽海花"劇本改寫,飾演人是港星葉童、趙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