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鐘錶展---人性化的展會
2013/11/20 17:07:28瀏覽192|回應0|推薦2
作為《精品購物指南》的鐘錶主編,行業巨頭以及資深媒體人常常會現身各種腕錶活動以及表展上,此次香港之行,腕錶之家也採訪了作為腕錶之家高級顧問的康威凱老師,下面,就請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去看看康老師對於這次表展的見解和看法吧!

康威凱:從他被叫做首屆亞洲高級鐘錶展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名字可以再探討探討,因為它的英文名叫做“Watches & Wonders”,實際上這個名字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過的,2004年的時候,歷峰集團曾在太廟舉辦過這樣一個同名的表展,也叫“鐘錶奇蹟”,只不過沒有被命名為亞洲高級鐘錶展而已,當時歷峰舉辦這個展覽就是為了把傳說中的像神一樣的日內瓦表展的模式搬到北京來,包括晚宴後的“after party”的氛圍,白天媒體分組上課面對面講述品牌故事的形式,這些都是日內瓦表展的特色。但是也很遺憾,自上次太廟表展之後,內地再也沒有出現過這種高規格的表展。但是就在“Watches & Wonders”將要被人遺忘的時候,這個名字又重新出現在了香港,當然這次表展也是全面模仿日內瓦表展的規格。當然歷峰已經擁有了日內瓦表展,為什麼還要在香港舉辦同樣的表展呢?因為香港是亞洲地區的國際城市,這邊有很多腕錶的玩家和愛好者,經銷商以及媒體,大家到香港這邊來很方便也很近。
    當然了,對於日內瓦表展,這次表展有三個突出的優勢:第一是餐食特別可口,第二就是衛生間距離展位非常近,當時參加日內瓦表展,我拿了很多品牌的資料去衛生間,大概需要走500-700米才能到衛生間,很嚇人也很耽誤時間,香港這邊的硬件設計更加人性化一點,第三就是來這邊看表展沒有時差,所以大家來看展覽相對輕鬆一點,當然從表的角度來說,香港表展與日內瓦表展所展出的腕錶款式重合率大概不到60%,剩下的40%都是大家在日內瓦看不到的款式,它的宣傳側重點也不一樣,04年的太廟表展雖然展示了很多高端的款式,但是媒體呈現後的效果歷峰並不是非常滿意,其實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水土不服”,它們在太廟那樣一個皇家禁地辦出來的高端表展,最後媒體去了可能只關注哪隻表上鑲嵌的鑽石最多,哪隻表最貴,當時某報紙對錶展的報導就是“萬寶龍某近千萬腕錶在京展出,價格令人咋舌”之類的內容。 9年前,我們的非專業類媒體對於表展的理解僅限於此。但是在這次香港表展上,品牌宣講的內容從零開始,讓你從一個品牌的歷史、文化、定位等層面讓你理解為什麼這個品牌能成為世界頂級的品牌,最後再帶出自己的產品。我很喜歡用車展舉例子,如果是非專業的媒體去看車展,他們更加在意哪個車旁邊的人最多,哪個車模最漂亮之類的,但是專業的媒體更加在意哪款車的性能如何,表展也是同樣如此。針對這次香港表展的媒體構成,品牌在自己的簡報的內容和製作上是花了很多心思的,這也是跟日內瓦表展的區別,日內瓦表展是純專業的表展,其宣傳點包括最新的技術和市場策略,不管你是不是專業人士,對方都會把這些專業性強的內容講給你聽,香港表展,能起到一個宣傳和普及鐘錶文化的一個作用。
 
腕錶之家:針對我們在此次表展上看到的新品,您有沒有最喜歡的作品呢?
康威凱:其實我身處到這個環境裡,還是非常鬧心的。家家都有亮點,都​​會進入我的購表計劃名單中,但是先買誰后買誰是一個艱難的選擇。比如這次看到的萬國國內定價為3萬9千元的小王子定製版馬克十七限量1000枚的飛行員腕錶,就是近年湧現出來的非常罕見的性價比極高的腕錶,很有收藏價值。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款式,包括沛納海的1940,解決了表耳過細的問題,又不會很厚重。這次參展的13個品牌中,每個品牌都有我很心儀的款式,只是自己的錢袋會受損嚴重,當然選擇時候也是非常謹慎的,所以我不好說哪隻表是我最喜歡的款式。
腕錶之家:我們看到歷峰旗下的品牌有很多都有另一些時尚產業背景,例如萬寶龍有自己的皮具和筆,梵克雅寶或者卡地亞有自己的高級珠寶背景,那麼當我們拋開腕錶本身來講,您有沒有對某一個品牌的物件有特殊的偏愛?
康威凱:我本身就是卡地亞的粉絲,家裡的卡地亞紅盒子落在一起有1米多高。卡地亞出品的很多商品我都願意去嘗試,皮帶、指南針、鑰匙鏈、戒指、香水等等,我想如果我抽煙的話,也會購買它的打火機,送朋友的禮物中也包括卡地亞的絲巾。也是因為卡地亞的多元性,所以我才如此喜歡這個品牌。我也擁有一些萬寶龍的物件,比如筆和皮具。它們把產業擴大到製表領域也是非常好的。因為奢侈品和名表領域的競爭就是資本的競爭,商業上的成功才能帶動後續產業發展的成功,一個品牌光有技術,最後不去重視市場的話,在​​現在的商業社會逆水行舟是很快就要走下坡路的,連蘋果都不能維持過往中那樣的強勢增長,就更不用說產業規模小很多的製表領域了。
腕錶之家:您剛才說您是卡地亞的粉絲,那麼您對於高級珠寶和腕錶的結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康威凱:鑲嵌了高級珠寶的腕錶本身就只屬於極少數高端人群的玩具。想我們普通玩家來說,可能會為了一個功能而多花一些錢,比如我現在能觸碰到的鐘錶複雜功能能到達年曆。高級珠寶和腕錶結合出的藝術品是很多經濟狀況好的一塌糊塗的人才能欣賞的起的物件。讓這些美麗的事物去點綴主人的生活。當然目前這些東西不屬於我的生活,所以我就不多想啦!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lexyyh&aid=954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