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與文明
2024/06/25 15:02:01瀏覽421|回應1|推薦13
近日新聞報道,有中老年人利用捷運上的扶手吊單槓,旁若無人地做運動,引起側目。

去過對岸旅遊的人都能輕易發現:人數眾多的中老年大媽們,習慣早晚在喧天價響的音樂聲中,在各個空地上大跳廣場舞,已經成為各大小城市的「公害」。

我個人覺得這是在亞洲,尤其是華人區,有個在洋人國家極少見的特有現象:華人中老年男女都特別喜歡做運動;男性習慣獨善其身、女性則習慣成群結隊。

洋人或較為年輕的華人,如果做運動,則多數選擇在家裡或健身房(Gym/Fitness Center)做體適能;中老年人因為捨不得花錢或家裡空間有限,就選擇在公園或戶外做運動。

譬如在華人較多的美國南加州,多數洋人會選擇清晨或黃昏,三三兩兩在公園或步道(trail)走路;但在華人人口最多的城市,依然會看到大媽們成群結隊在公園大跳廣場舞、扇子舞或打太極拳;她們似乎比較喜歡集體運動,因為運動完還能兼做社交活動。

這究竟是民族性還是文化的差異,我沒有做過這方面研究,不敢做結論,僅能從旁觀察,提出我個人的看法。

華人中有不低的比例人口,比較相信中醫的見解,譬如穴道、陰陽調和、血氣循環、氣功等。因此就有人在網路上教人如何拍打身體各個穴道,宣稱這樣簡單的做就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但是這種作法缺乏科學統計數據,因此無人能證實這些拍打穴道、按摩穴道的簡單做法,真的有百病不侵、延年益壽的功效。但是因為是免費的、簡單的,所以許多人寧可信其有,做了有益無害。

除了拍打穴道,還有用身體背部去撞牆的、邊走邊拍手掌的、倒退走路的、用丹田之力吼叫的獅吼功。。。都是引人側目,尤其是洋人看了瞠目結舌的動作。(我有位同學留學美國東岸,一人清晨在校園裡打太極拳,被鄰居報警說:有人似乎精神異常,在校園裡獨自一人比手畫腳,鬧了不少笑話。)

我的結論是,這或許與華人習慣獨善其身,不在乎是否影響別人、妨害觀戰有關,即令拍掌、派穴道,拍的震天價響,獅吼功叫得讓人發瘋,廣場舞的音樂喧鬧到附近百家住戶每天無法安寧,他們都無所謂,只要我健康長壽就好,你們睡不著因而短壽,那是你家的事!

而日本人中老年人喜歡三兩好友爬山,女性則很少會跳廣場舞來破壞鄰居安寧,可能與他們從小就習慣不打擾別人、尊重別人的教養有關吧。

運動是好事,但是應該還是要講文明、尊重別人。這樣才能讓社會和諧,全民身心健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80751885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26 09:58

中國人一向唯我獨尊目中無人,公德心歸零,

公園運動、校園打太極拳則是「愛現」,

面子第一,虛偽第一,標準中華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