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人慘死斑馬線 政府竟視而不見
2019/05/29 08:52:56瀏覽4308|回應3|推薦28
近日新聞報導:一位住在台北市的媽媽,帶著一子一女,十分守法地等斑馬線燈誌轉為綠燈,然後左右手牽各著一位一起過馬路;沒想到這時候竟然有一部貨車無視斑馬線上有人,硬是強行通過,將其女兒活生生撞倒並輾過,當場沒有了性命。母親眼見心愛的女兒慘死在身邊,撕心裂肺地嚎啕痛哭,令人感到既鼻酸又憤怒!

請問咱們的交通部長與台北市長,眼見行人屢屢在斑馬線上被車子撞死或輾死,是否無動於衷? 除了追究肇事責任,難道無法防範於未然? 交通部長忙著安排自己人進交通部,市長忙著選舉,家裏還有大人嗎?

外國人到台灣,最令他們訝異的是,多數駕車者,總是匆忙到毫無耐性,明明斑馬線上亮起行人通行的綠燈,也有行人正在通過,總有車子會見縫就鑽,有如水銀瀉地,完全無視於行人的安全。似乎開車者都在趕時間,連停頓一下讓行人完全通過的時間都不允許!

國人出國旅行人數與年俱增,一定可以親身體會到,在歐日美等先進國家走斑馬線過馬路,即令該處沒有紅綠燈,所有車輛也一定會在距離離斑馬線幾丈遠處停下來,讓行人完全通過後,才會緩緩開車通過。車輛能否禮讓行人、尊重行人,正好能體現出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

台灣本來還試圖設計一種看似立體的斑馬線,讓車輛遠遠就能看到,減速慢行,問題是,駕駛者明明看得到斑馬線,而且線上有人正在通行,他們照樣強行通過不誤!

其實如果交通部長或市長,願意用點心,懂得利用科技輔助,便可大大降低行人在斑馬線上被車撞的風險。

譬如訴說,在斑馬線地上兩側裝上十分經濟且普遍的LED燈,只要行人通過的綠燈號誌亮起,斑馬線上的LED燈也會開始閃爍,所有車輛必須停止在等候區,車頭不得超越斑馬線,更不能強行通過,直到LED燈不再閃爍為止。街頭自動攝影的機制,便可對閃燈期間停在斑馬線上或強行通過斑馬線的車輛,進行拍照舉發。

除了加強車輛駕駛員的交通教育之外,路試也應該增加這一項,讓駕駛者知道只要斑馬線綠燈號誌亮起,無論有人無人通過,都該停車等候,等到行人綠燈結束後,才能緩緩通過,否則施以重罰!

要減少行人在斑馬線上的傷亡,必須先從教育著手,要讓駕駛者知道,行人的行路安全必須列為最優先;其次就是對在斑馬線上肇事的車輛加重處罰,讓駕駛者懂得禮讓行人;再來就是使用高科技輔助,加強保護行人穿越斑馬線的安全。

唯有三管齊下,才能阻止行人在斑馬線上遭受傷亡的事件繼續發生,讓許多家庭破碎傷心。保護行人的安全,為政者責無旁貸;為了自己的父母子女,也為了保護千萬普通百姓的家人,真的不能再坐視不管,繼續因循苟且下去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26997474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3 03:47

我很好奇,

像這樣輾死斑馬線上的行人,會判什麼徒刑?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9-06-03 07:15 回覆:
大概就是過失殺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09:25

引用了大作。謝謝!

請看:車子被撞還要賠對方的台灣奇譚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7031939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9 09:46
台灣是紅燈不得右轉,綠燈才能右轉,平添不少冤魂
應該改為:綠燈可右轉,但要小心,紅燈必須右轉
如此,撞人的機會會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