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བཀྲ་ཤིས ~扎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6千5百萬歲的藏地佛教硨磲念珠。
2023/01/28 16:15:33瀏覽877|回應0|推薦34

བཀྲ་ཤིས ~扎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6千5百萬歲的藏地佛教硨磲念珠。

藏地密宗佛教,因著地域與民俗文化的演繹及交融,表現出與中原、東洋、南洋佛教不同的異樣光彩。相關宗教藝品,顏色豐富、形制瀟灑多元,且各具佛典象徵意義。

照片裡是一串佛家密宗硨磲念珠(共108子,算盤珠形式)。每顆硨磲算盤珠子的厚度為一公分。

硨磲,為佛教七寶之一。這串藏地念珠的硨磲,是來自喜馬拉雅山脈在六千五百萬年前造山運動時,從無以計數的遠古深海海螺化石中挑選研磨而成。所以說,這串硨磲念珠,已經超過六千五百萬歲。

從硨磲珠子的切面,可以看出原本這顆遠古小海螺的螺旋紋路。

除了硨磲之外,這串藏地念珠,還把較大的一顆硨磲化石研磨拋圓成為主珠(也有一稱為:佛頭),每隔27顆白色硨磲念珠,就會做一個段落。以綠松石和瑪瑙作為段落區隔。在第54子後,則輔以琉璃、蜜蠟作為配飾。

因此,這串藏地念珠的構成,就用上了遠古硨磲、綠松石、瑪瑙、琉璃、蜜蠟及小銅環(為方便繫上計數器用)。這番形式表現,就和藏人服飾、擺設、圖畫一樣的姿態多元、色彩鮮豔!

至於「算盤珠」的意思,是表示原本已經磨圓的珠子,再經過削切,成為舊式掌櫃桌上大算盤中的圓扁型的算盤珠。可以從照片中跟另一條圓珠型的硨磲念珠做一比較。因此,算盤珠的產出比較少的原因,是因著耗材量更多所致。

佛教七寶,為硨磲、金、銀、瑪瑙、珊瑚、琉璃、琥珀(各說法略異,但差別不多。)這串藏地念珠,就用上了快一半。

新年伊始,就用這串超過六千五百萬歲的藏地念珠,和大家說聲: 「བཀྲ་ཤིས ~扎西德勒!(藏語:「吉祥如意!」」

#བཀྲ་ཤིས #吉祥如意 #硨磲 #念珠 #密宗 #佛教 #喜馬拉雅山 #新年快樂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8197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