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打工生涯02 歡迎收聽司馬中原午夜奇譚!
2022/09/12 15:30:47瀏覽1313|回應0|推薦37

那是一個午後時光。

我在學校的下課時間,臨時接到通知,要到仁愛路的中國廣播公司參加一場特約播音員的面試。

大約有好幾十位一起參加面試試音的新人,包括我這位還在唸廣電科系,未滿二十歲的小伙。一起聚在中廣大廳等候叫名字進錄音室試音。大約等了近一個小時,才輪到我。我在一間錄音室裡,手中拿著一張稿子,開口說話試音。或許,有些事情是因著天賦而成的比例很高吧?技巧可以磨練,但是每個人天生的音線,是學不來的。我幸運地入選了中廣特約播音員。在當時,算是打工性質的播音員。

過了一星期之後,為了參與製播廣播劇,我得小心翼翼地計算翹課時數,免得某些學科被當掉!第一次正式錄音,就是司馬中原老師的廣播劇及「午夜奇譚」。那是以司馬中原老師的鄉野奇譚著作改編而成。我的角色,大多是僕人、隨從、路人甲、打醬油乙之類的。台詞大多是:「老爺,夫人不見啦!」或是「夫人,老爺不見啦!」以及「老爺跟夫人...都不見啦!」之類的。記得播出的頻道是中廣新聞網AM,所以音質並不特出,我曾經自己聽過幾次,半夜12點播出,真的是「午夜」呀!

那時的廣播劇錄音室,跟現今的談話型節目的錄影棚一樣大,甚至更大!裡面除了錄音麥克風設備之外,還有一堆錄製廣播劇時要用的道具。比如說特製的小尺寸木門還帶門閂!因為劇情裡總有人要出門進門啊!還有幾支水泥鏟子,因為鄉野奇譚裡,總有強盜跟官兵要打打殺殺,水泥鏟子可以拿來互敲,當作刀劍交集聲。或是拔劍時的金屬碰撞聲呢!還有一個大竹盤,當我慢慢地將大竹盤轉動,裡面的一大把綠豆移動,就是模擬著下雨聲!至於遠方的雷聲,則是用一大片薄鐵板晃動!這些道具應用,都要花時間練習呢!

至於為什麼要那麼大的棚呢?一則有時參與錄音的聲優多,二則,是有些劇情,需要有人由遠至近的走來,空間感十足呀!比如說,我就常常從錄音棚的一端,急匆匆地踩著地上的工地木板,小跑步到麥克風前,氣喘吁吁地說:「哎呀~隔壁老王...暴斃啦!」

在當時錄音棚現成的音效道具裡,當時最讓我眼睛一亮的,就是一包長壽菸的透明塑膠紙!將這一小包透明塑膠紙,握在手中,貼著錄音麥克風,緩緩揉搓,就可以做出「野營營火將木柴樹枝燒斷的聲音」!哎呀呀~錄的是「午夜奇譚」鄉野小說,肯定少不了餐風露宿野外生火取暖的場景嘛!

那時候,錄一下午廣播劇的錄音費是450元。(不論集數)錄完司馬中原,就錄福爾摩斯,錄完福爾摩斯,就念亞森羅蘋...我那時在中廣,可念了不少名著裡的:「老爺,夫人不見啦!」吶!直到在部隊服役時,沒法子繼續參與錄音,乾脆改為寫廣播劇本投稿!記得當年的稿費是4500元,其實挺不錯的說!(連身在部隊,都還可以寫稿打工呀!和平真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71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