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神巴祖祖
2021/11/16 00:40:11瀏覽710|回應0|推薦28

在1973年的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中,同時是考古學家的梅林神父,於伊拉克挖掘出這尊被稱為「巴祖祖」的邪靈雕像。

這並非電影中的道具。而是於西元前1000多年以前就存在的亞述信仰。邪神巴祖祖,具有降下瘟疫、蝗災、饑荒、暴風雨的力量。 而人們面對這樣的黑暗力量,並非逃避或是對抗,而是臣服信拜之。因為當時的人們認為,這般邪惡的力量,若是能夠反過來看待,即是一種保護的力量。

如同銘文之意:「吾乃巴祖祖,虛空邪靈之王。 帶著暴怒自群山峻嶺而來。」

古代亞述人的這般信仰,恰恰反映著人性中的某種醜惡。那就是,人類是會趨附邪惡的,只要使之找到理由。一直以來,人們不願自己成為惡人,卻妄想有著惡人的力量支撐自己。就如同,不願意加入黑道社會,卻妄想有事的時候,抬幾個大哥堂主充充底氣,借勢仗勢,越攪越糟。其實,跟三千多年前的亞述人崇拜邪神巴祖祖一樣。因著邪神惡能強大,妄圖引為己用,其實是惹禍上身。

大千世界善惡渾沌難明,但起心動念可自知:惡者趨惡。此為「意念即實相」之理。

#Pazuzu #亞述帝國 #考古學 #古代信仰 #邪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050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