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養一首詩
2008/04/08 02:05:53瀏覽589|回應2|推薦25

夜深時,雨卻下的更大了。

淅瀝淅瀝的雨聲,從四面八方傳進我的小木屋裡,我可以感覺到大自然畢竟還是與我一體的。

夜半聽雨,頗有詩意,只要不要讓我淋到雨……

還沒陶醉太久,電腦的視訊鈴聲大響,一下就把我的詩意打散成飄散的雨,落了滿地。

原來是宅友阿南打來的,開朗如他竟然被這場夜雨弄的很憂鬱,還沒月底,就嗚哇嗚哇的,哀嘆著物價上漲、薪水太少、日子難過。把我的滿地詩意蒸發的一乾二淨。

像這樣的談話大都是沒有結果的,我也只能雪中送「嘆」,然後勸他要開源節流,不行的話就換個好工作。

「我有在想啊,是你的話要換什麼工作?」這小子竟然問起我來了。

都夜半了,不睡覺還在談什麼換工作?二個傻男真會亂扯,我都快扯不下去了……有了!「喔,我可以去當【意象師】!」我說。

「異象師?」他聽不懂,竟然打字給我看。

「不是啦!是---師」我也打字回應。

「那是什麼東西?」阿南問。

「喔,既然你願聞其詳,我就仔細說來。」我喝口水,然後開始從5000年前說起:「古者庖羲

「你要稀釋什麼?」

哇哩勒!外面在下雨,我想要打雷。

「我是說,古代有一個人叫伏羲,他觀看天象地理、鳥獸痕跡,然後發明了八卦,這八卦可以對應天地萬物,也就是說萬物皆可象徵,也可組合產生新的意象。」我咬著牙,一口氣念完。

「聽不太懂,又是象徵,又是意象,有什麼不同?」阿南問。

「例如乾卦在自然界為天,在人就為父,在動物就是龍,鑽石象徵永恆,下雨比喻哭泣,打雷表示生氣。至於意象嘛,就好像是煮菜,將不同的食物互相搭配,可以做出各種各樣的料理,變化無窮。」 我有點胡言亂語的。

「哦,你說簡單一點,到底你要做什麼?」

「我想當詩人。」我回答的不卑不亢。

「詩人?哈!你一個月能寫多少詩?」

「這個大概二、三首吧。但是要寫的好一點就很傷時間,也許一個月沒一首。」何止是我,李白從小寫詩,以他的一生來平均,一個月都沒二首。

「那能賺多少錢?有三萬嗎?一個字能抵1000?你這個什麼意象師,要怎麼生活?還不如去給人家養。」

「也可以啊,這年頭當貓當狗都有人在認養了。」我越說越洩氣:「如果有人肯認養詩,三部五時,餵幾粒銀子……那詩人就不會餓死了。」

「你瘋啦!電影、程式花了多少人力與時間拍寫出來,還不是一下子就被拷貝了。」宅友阿男又繼續說:「你那幾個字,用10元的筆抄一下就解決了,還要花銀子認養?-----汽油漲價了你知道嗎!」

啊啊!命運真殘酷,詩人,詩人,斯人獨憔悴。

好一個雨夜。

200848凌晨謹記

附錄:大家來讀詩 http://blog.udn.com/category.jsp?mid=ua&sid=ua2

          (效能:淨化心靈,托情抒懷,還可以感動女友)

PS.還有一點,李白一生總共寫了1010首詩,杜甫一生寫了1400多首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amsinfate&aid=17634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6 09:48

就已字數的多寡來計算稿費

未免也太....

古代詩人是不是 比較餓不死

科技的進步 要作詩人

還要跟大環境搏鬥 慼慼焉

你的文我都有看好厲害


雪赫...*~(roamsinfate) 於 2009-08-21 00:12 回覆:

古代詩人有的在做官,有的家裡有田,

有的可以賣字畫,

我沒有在當官,也沒有田,也不會賣字畫...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只能隨著命運,在時間裡流浪。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也要吃飯
2009/01/11 03:06

 余光中在2008年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致詞時曾講了一個"笑話", 說寫文章的稿費多半是按字數多寡來計算的, 就曾有"編輯大人"把詩人的作品按字來計算, 如此一來, 寫詩的都無法存活, 因為, 多半愈短的詩愈難寫, 能寫短詩而又有意境的高手, 就更難存活....

OHOH! 我實在不應該笑得那麼大聲, 應該要長長的一聲喟歎吧!


雪赫...*~(roamsinfate) 於 2012-10-11 11:55 回覆:

的確是這樣,讀書時認識好幾個有才華的校園詩人,畢業後都失人了。

一個月寫的詩,稿費還不如去超商打工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