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人-豎起你的中指,來與奈斯博重遇吧!!
2011/12/28 23:32:28瀏覽547|回應0|推薦22
我一直以為尤.奈斯博這樣等級作家的人,他的書不會有試讀本,我錯了,漫遊者文化好心到靠北邊的提供了20本給我們這些無所事事,整天窩在電腦前等好書的人

我一直以為我人生的好運不多,但漫遊者文化又更好心的把雪人這本書給了人生曾經連猜20題單選全錯的噩運男,也就是我!

我更一直以為,讓讀遍許多好書爛書,看過許多好電影爛電影的我來寫書評,尤其尤奈斯博的前三本作品好看到不行,我還特地買了漫遊者文化出的精美書盒來收藏,那寫雪人的書評會有什麼難的呢?



我錯了,我真的錯了,真的很難寫,收到書的三天後,我就看完這本厚達438頁的小說,但直到截稿前三天,我才開始動筆,在吃完一鍋羊肉爐的增肥壓力下,突然動了寫書評的念頭,好來轉移心中的罪惡感!

難看?錯的離譜,好看到天邊去了,只是難就難在,他的書就這麼好看,看過的人都知道,那要我們寫什麼評語,來增加新鮮感!因為我們所稱讚的,看過的人都知道!

所以難寫到不行,胡亂謅一通的話,實在對不起給我好運的老天跟給我好書的漫遊者小編大人~~

雪人是什麼,他是一個符號,是個連續殺人魔即將對你下手的符號,不同的是,他不是在殺人後留下符號,而是在殺人前便已在你家門口堆起雪人,很大費周章,有些詩意,也令我有些好奇,堆雪人….有這麼快嗎?

而這時的哈利依舊,一副頹廢樣,走在深夜的奧斯陸之中,孤單的面對無趣人生的每一頁!

小說橫跨三個年代時間,哈利在現代的2004年切入,這時的他,走入四十大關,工作抬頭是犯罪特警組的警監,他深愛的蘿凱去愛別人了,前任老闆的照片在辦公室書櫃上斜立著,與艾倫哈登跟哈福森一起組成已故警員俱樂部,而他的房子發了霉,長了真菌,正在拆開來清理者,有如哈利的人生

他仍舊除了工作之外,一無所有,只有越來越多的回憶,毫無意義與希望

而就在故事開始的第一日,有一個女子失蹤了,失蹤前,她的兒子在門口看見了一個雪人,只是不對勁的是,那雪人的臉竟是看著家裡

而哈利這時候,剛好閒閒沒事,決定濫用一下長官的權利,要他的屬下開始針對過去幾十年的失蹤人口,作一個統計分析,這是故事的第一天,只是小說的薄薄前10頁罷了

而真正的故事,卻是從1980年開始的.而1992年,故事則出現了轉折點~
而死亡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伴隨著雪人,只是雪人有著真人的頭顱!

不說了,真正的尤.奈斯博愛好者根本不需要靠我的評語來決定買不買這本書,他們靠的是心中的那股喜愛與狂熱,寫太多,會被他們怨恨我的好運!說太多有何意義,這小說的美好無法用我的拙劣語文能力來形容,你只會知道,你上了癮,那對尤奈斯博小說的等待與壓抑許久的癮頭,在你翻開書的第一頁時,一點一滴的回來了

不是愛好者的人,更不喜歡我繼續寫下去,一個連續殺人魔的故事,他的名字叫雪人,再說,有些線索就披露了,何況,到第三本都出完還不是奈斯博書迷的人,我也不CARE啦!

哈利這一次沒去別的國家晃了,他不需要再靠海外異國風情來賣書了,因為挪威人已經認識哈利了,這個高大,不帥氣,酗酒,生活又一團酱糊的男人.我們也認識了他了,所以我們愛好著他,曾有人說:沒人在意小說的情節,賣書靠的是人物.
而哈利無疑是充滿魅力的,他是灰色警探,有著咬死不放的下顎與精神,十足的冷硬派,寒冷北方的冷硬派警探,這次遇上了鮮少出現在這個領域的連續殺人魔!奈斯博將三個時間點的故事接縫的無懈可擊,交叉敘事的將我們帶入雪人的法則之中!
當初雪降臨之際,雪人將會再現,他將要帶走另一人

這有如恐怖故事的預言,背後只是一顆曾經破碎的心罷了,世界在一瞬間翻轉,牽動了許多人的生命走向末路,而這些死者都有一個共通點,直到最後,我們才會明瞭!

哈利也一如往常的挑戰與”刺激”,諷刺他的同事,長官,就如同蘿凱說的,這幼稚的無智的,只為了滿足對別人比中指的滿足感,她相信:哈利根本希望自己天生多了一根中指!永遠豎起!!!!

是的,哈利就是哈利,就如同我們在前三本中看到的哈利,那麼好看,依舊滿懷怨忿,依舊有不堪回首的回憶.依舊長在深夜酒吧留連,依舊無法面對空蕩蕩的房子,當他在酒館開始喝下破戒的第一杯,就是開始滿足我們心中對於美好小說的癮頭,哈利不可以得到幸福,否則,我們未來將如何滿足呢?他只能繼續犧牲自己了

對於這本書,我們該用短短的話來表達我們對他的敬意

雪人,我們只能豎起中指說讚啦!

PS:尤.奈斯博國際書展要來台灣囉,大家可以去看這個帥到掉渣的作者!
PS2:尤.奈斯博的書皮設計好看到不行,令人期待這一本的到來!
PS3: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597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