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祖國-你的祖國是哪裡?
2011/12/04 03:37:56瀏覽545|回應3|推薦34

在這個年末,在這個正準備總統大選的台灣年,在這個不停討論省籍,愛國的台灣,在這個不停討論到底是愛哪一國的台灣,在這個大家都自以為是代表所有階級發言的台灣,皇冠出版社出了山崎奶奶過去的一本作品<兩個祖國>,討論反應的是最簡單的一個命題:我的祖國是誰,你忠於誰!!而這個命題在一些人身上,恰巧是最困難與複雜的題目!
在西元1941年12月7號之後,原本在美國安居立命的十多萬小老百姓的人生就改變了,因為他們是日本人,而那天是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的日子.從此,他們便被視同外敵,被抓到拘留所,有如難民一般生活在營區之中,被集體管理,被思想檢查,被不人道對待,被要求犧牲來證明忠誠,只有將血液流出,才能讓美國人相信,你是他們的一份子,這是再每個交戰時期,應當都會發生在對方國家中的僑民的悲慘故事!即使,你已取得公民國籍,那外表,那出身,那語言,那風俗,仍舊造成了所有不同,仍舊造成不信任!仍舊讓你得承受排拒的眼神!

山崎奶奶依舊用了歷史事件來作為小說素材,那是一雙處在二戰時代,一名日僑第二代的家庭所發生的故事,那種種的不平等對待與悲傷,構築成<兩個祖國>灰暗的基調,深處於戰亂時代,那是一個你無能為力,身不由己的時代,不論哪個祖國,皆不承認你是他們忠誠的子民,你必須不停的證明自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而即使是當初選擇離開美國,帶著不被信任的傷心回到”祖國”的日僑們,他們也同樣不被日本當局所相信,他們也承受著秘密警察的監視.戰亂的年代充刺了許多衝突,每個平凡心靈不停遭受衝擊,而那只是因為國與國的無意義對抗罷了!


是的,這本書提及了許多國家與個人情感衝突的部分,主角天雨賢治是個記者,在美國出生,卻回日本接受十年的中學教育,被日本政府監視,因為不會日文被同學歧視,但當他回美國後,他的英文也遺忘的差不多,又遭受了一樣的歧視,而二戰爆發後,珍珠港事件讓他的家庭遭受巨大的衝擊,他的才能導致政府要求他的效忠,要求他出賣他的血緣之地日本,他說了這麼一段話:”如果夠效忠一個國家,效忠一面國旗,這份忠誠不會受到測試,不會受到任何懷疑,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是啊,如果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做到這個樣子,那許多扭曲的事件就不會發生了,多麼幸福啊!

一個需要你流血犧牲來證明你的忠誠的國家,到底值不值得你效忠?書的封面
未來將會大剌剌的印上:到底該當日本人,還是要當美國人!
這不就反映了台灣的現況: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我們不就在這裡,不停拿著手指著別人,質問你的忠誠,質問你的信仰,卻忽略了,我們之所以在這邊,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更高價值!
所以身處撕裂之島的我們都該看看這本書,然後對照一下現在不停質疑別人的人,你就可以感受到這是多麼醜陋的嘴臉啊!然後希望我們不會變成那樣的人,這樣就好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5896637

 回應文章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流氓政客 黑心黑金痞子們,你們高清楚再說!
2011/12/10 10:04

民進黨流氓政客 黑心黑金痞子們,你們搞清楚再說!

1945年, 日本戰敗投降 日本把臺灣島嶼歸還給中國(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臺灣是犧牲掉3,700多萬的中華民國軍民得來的,犧牲的幾乎都是大陸人),中華民國臺灣不是民進黨的綠色女人和日本倭寇睡覺得來的。

中華民國軍民奮力流血犧牲反抗侵略者日寇的時候,這些獨派的父母在做什麽? 

台聯黨徒 民進黨政客基本都是漢奸家族,他們是日本倭寇和福佬漢奸家族女人生下的後代

即便你們留臺灣不走,搞台獨分裂中華民族 還不如回去你們日本祖國最好。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叫蔡十八
2011/12/10 09:55

我叫蔡十八 我是臺灣人 我爸爸是楓港人 我爺爺是中國福佬猪狗 民進黨賍嘴駡人中國猪狗 就是駡我爺爺呢

我爸爸是勾結日本人的漢奸 沒有這個漢奸爸爸 我怎麽是億萬富婆呢?感謝漢奸爸爸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李登輝 我的祖國是日本
2011/12/10 09:50
李登輝:我的祖國是日本,我親生的爸爸是日本警官,我名義上的爸爸是福佬警察,我25歲之前就是日本人 我叫岩立孝男,釣魚臺是日本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