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人-黑暗的秘密….
2011/10/20 14:01:51瀏覽480|回應1|推薦73

女警探D.D.華倫又來了~~

我拿到<鄰人>這本書的時候,恰巧發現, 作者的另一本書<活著告訴你>也靜靜的躺在我的書架上,女朋友也沒跟我說好不好看,所以我就先看了這本<活著告訴你>

看完之後,我只跟她說:好可怕,這是我看過最可怕的書了!

我是重度的推理小說愛好者,在近年來推理小說由古典走向冷硬,而分歧出連續殺人,精神殺人,神話殺人等分支,美國的懸疑小說口味重鹹到一個不行(請去看奪命旅人),但我照就看得津津有味!

但這本<活著告訴你>卻讓我感到毛骨悚然,讓我感到恐怖!
恐怖的不是情節有多華麗而不可思議的死亡描寫,卻恰好是平實,卻又令人不敢相信的真實

LISA GARDNER是寫愛情小說起家的,本書參入了許多女警長個人的愛情與慾望,但你真的會很高興她寫了這些額外的東西,因為在那之外,那真實的沉重,恐怕會讓讀者無法讀下去,為了什麼,為了你會聯想到你在房門外正在玩著樂高,Wii或是變形金剛玩具的八歲小孩,會突然拿著刀進來對你說:我要殺了你
這本書對於這樣的恐怖,仔細而平實的描述,正視導致他如此恐怖的原因,因為不夠華麗,讀者無法將他自我歸類為不真實來看待,從而建立起保護牆…

就這麼簡單,<活著告訴你>是用多線描述的寫法來主題為:兒童精神病的警探小說!

兒童遭受暴力,虐待或甚至毫無理由的產生了精神疾病,這本書也詳細的描述了們的處置過程,你會看見,那恐怖而幾乎毫無理由的憤怒在你心中蔓延,本應是天使的兒童變成了家庭的夢饜,他(她)的暴力傾向危及了家庭所有成員,從而使家庭成員做出決定,送入兒童精神疾病治療機構,但也讓原來的家庭成員心中留下永難以了解補償的遺憾與問號!

<活著告訴你>是本值得看的書,但<真善美>愛好者止步,因為這是一個真實而又如此不真實的世界!

LISA在台灣的第二本書(活著告訴你才是本系列最新作),是依舊由商務出版的<鄰人>,同樣的,LISA還是要挑戰讀著的容忍極限,她的主題是:兒童色情

這是一個極度黑暗的主題,挑戰的作者們其實已不記其數,但LISA創造了另一條道路,在多線的描述下,她加了一條假釋的兒童性侵害者的描述道路!
她沒有要為其行為合理化,但也引發了一些對於侵害者的人生的思考!

這樣的做法,其實很危險,以殺手(馬修的凱勒)或是小偷(馬修的妙探,或是天使神偷)為主角,雖有些道德爭議,但因為其本質可以加入一些些浪漫化的特質,而從而有些漂白的功效,使得讀者更易下嚥

而兒童性侵害者則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了,純屬黑暗,我們只有唾罵的餘地了!

但LISA依舊擺入了這條線,因為為了情節的需求,需要有呼應的側翼,但她的描寫小心翼翼,不偏不倚.
<鄰人>說的是一個家庭的母親半夜失蹤了,但身為丈夫的傑森態度卻很奇特,他延遲報案,拒絕許多有幫助卻更深入的警方調查,他豪不傷心害怕,他採取許多的行動來自我保護,以及他所深愛的女兒芮伊,那種愛令警方起疑

DD華倫把丈夫列為嫌疑犯,卻又發現傑森的鄰居艾登是個登記的兒童性侵害者,在調查的過程中,男帥女美的完美家庭逐漸呈現出不同的面貌,妻子與丈夫的秘密是導致所有事件的起火點,人都有過去,但不夠對彼此坦承,夫妻之間有了懷疑,從而導致了妻子失蹤
而你那有機會窺視你生活的鄰居呢?或是對你過往的秘密有些了解的人呢?許多的線索交錯,DD依舊將箭頭瞄準了可疑的丈夫,他是否會是最後疑犯呢?

我說過了,這是兒童色情,那書中曾有過的黑暗,會讓家中有小孩的讀者為之心碎!
我們都有過去,都有秘密,只是不要讓他摧毀傷害到你所珍愛的事物上
所以,依舊是,本書值得一看,但若你愛<真善美>,就別看了吧,因為他寫的真實,會讓你承受不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5759719

 回應文章

謎謎-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教育
2011/10/22 03:36

變態心理的描述或曝光,有時也是一種畸形的社會教育。

心性尚未穩定成熟的兒童或青少年,接觸此類書籍或他類媒體,

人格成長能不受影響嗎?

電影有分級制度,書又如何呢?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1-10-22 23:03 回覆:
 這件事的確很棘手
雖然市面上有18禁
但有些書真的很影響成年人....
在創作自由的前提下,我不認為台灣人可以接受走事先檢查制度
你沒看見現在一堆人叫叫電影局太保守
問題是這些東西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相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