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我埋在牆腳下》—帶來悲傷的愛!
2011/09/08 02:10:02瀏覽610|回應2|推薦76



活動網址: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6269523.html



 



把我埋在牆腳下,這個書名有一些些的悲傷,書中的言語跟行為充滿了好笑的地方,卻就像是書名一樣,有些哀愁流露出來,流進讀者的心底.



 



小沙夏體若多病,跟祖父母住在一起,他的阿嬤常常痛罵他混帳,雜種,限制他所有的行為,這卻是出自於愛



小沙夏很想念母親,卻不敢當著阿嬤的面跟母親太過親密,只能說出他想跟阿嬤住,這也是出自於愛



阿公對他的妻子也有愛,只是用另外的方式表現出來



這是一個因為愛,因為自我生活遭遇,因為時代變遷,而導致愛變得有些畸形,強制的悲傷故事!



因為小沙夏的體弱多病,阿嬤幾乎不准他所有的事情,每天都將數十年生活的怨氣灌注在小沙夏身上,老公身上,週遭所有人身上



這是一種訊號,但所有人即使有愛,卻也無法讓阿嬤知道,阿嬤每天每夜都在自我的憤怒中過活



 



沙夏把偶爾來被允許探視他的母親當成是節日,是幸福,把每天照顧他怒罵他的阿嬤當成是生活,當母親又被趕走時,小沙夏笑了起來,節日結束,生活開始,..他只能忽視幸福這件事



好悲傷的話語啊,卻是小沙夏每天望著幸福的窗外而不可得的自我保護之語



就像這本書的書名一樣,請把我埋在牆腳下,只因他不想孤獨被埋在墳墓中,只因他想透過牆邊的縫隙,看見媽媽的腳,那對沙夏而言,就是幸福了!



 



那對於處在汲汲營營於名利之中,生活物質享受的追逐之中的我們,什麼是幸福呢?



幸福是相對的,是無法被定義的,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晚上與家人開心一起共進晚餐,就是幸福了,當然這個幸福對於小沙夏來說還是太巨大了



對於阿公阿嬤與沙夏的母親來說一樣巨大



同是一家人,卻是無法相處的一家人,只因血緣與責任便必須一輩子的糾纏,這樣的日子真是猶如身處沉重而難以忍受的地獄,但卻又不能忽視,這樣的糾纏其中卻也有許多的愛藏身於其中,因為對方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產生許多負面情緒,使人痛苦不堪!愛是幸福的必需品,卻也很容易成為悲傷的催化劑!



 



幸福是自己定義的,但也請記得,別強迫你愛的人加入跟你同樣定義的幸福,因為那可能是他的地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5621310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我埋在牆腳下
2011/10/05 14:29

最近常常看到這本書的介紹,很猶豫著,怕悲傷...

世間人,總喜歡以自以為的愛為名,行箝棝禁桎之實...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1-10-06 10:09 回覆:
 其實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在看的時候,你不會有那麼巨大的感受
因為小朋友的口吻會讓你覺得很好笑
但當合卷之後,你才會開始感受那種悲傷的來臨,為書中每個人的命運有一點感嘆

網路城邦失蹤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一同
2011/09/11 09:16

您好...謝謝您分享推薦

光依標題〈不喝酒〉我就超喜歡

對於喝酒...我很不行..也不喜歡

尤其酒後駕車更是.....糟糕..


雲河
星子
馬修不喝酒(ridpath) 於 2011-09-11 19:25 回覆:
 感謝你的來訪
不過...我還是喝酒ㄟ,我只是不喝那麼多了
只是說我的生活不像以前,如同的酒醉一般的茫茫然了
可能或許跟你人生哲學相反
不過至少有一點一樣
酒後不開車是一定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