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休之死-萬般惆悵,盡在一杯茶裡
2010/09/10 13:34:34瀏覽389|回應0|推薦7

一本倒敘的劇本,描述了茶道名人的一生,

故事其實圍繞在利休的19歲那年,但故事開端卻是從利休將被賜死的那一天開始

小說以時間為主軸往回展開,在各個時間點上,挑選一個角色的敘事角度來說這個故事,猶如電影一幕幕的換景,說法新奇,故事也逐漸揭開了真相

 

每一幕,都有茶道的描寫,作者用茶道講述故事,其實也用茶道的布置也隱含故事真意,作者的筆觸華麗的描寫了茶道的布置,而利休的茶道則顯現許多人的心聲,顯現戰國時代底下人類的無奈與渺小!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人正踩在中國的土地上,眼前是萬頭鑽動的人群,舉目所及盡是巨大的建築,我不欽羨宏偉,但卻因而對於自身的渺小體會入心,我們均是如此不起眼,卻又如此奮鬥為自身人生奮戰,若是用一本書描述自己的一生,能否像利休一樣,波瀾壯闊! 書看完了,利休的故事也完了,但你我的故事還在走呢!

 

利休為茶道,為他心中的美的詮釋專心一志,毫不妥協,不知為何,我羨慕起他來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44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