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空旅行社:作者的平行世界
2010/07/04 22:32:50瀏覽455|回應0|推薦25

先奉勸一句,如果你要讀時空旅行社,我建議先對時光理論有些了解,否則你會被裡頭錯綜複雜的理論弄得頭有些暈眩

 

當然,如果你能對時光機器的作者HG。威爾斯生平有些了解,那你從本書所能得到的閱讀樂趣會更多,你會發現你的嘴角會一直愉悅的上揚

 

不用擔心,我相信有很多寫這次書評的人會把HG。威爾斯的聲明跟時光理論好好的解釋一下的。

 

當然,如果你真的對這些都不熟,時空旅行社也可以給你一個很棒的閱讀體驗。

 

時空旅行社就如同他的副標:”時空大騙局一樣,作者在書中架構了一個平行世界。而三條主線最後可以結合在一起,故事主軸其實是圍繞著威爾斯的時光理論運轉,作者用他豐富的想像力架構了威爾斯生平事蹟間的空白,巧妙的塞了一個時光旅行故事在裡頭,就恰巧在莫洛博士島之後,隱形人之前,作者善用了這段時間的空白,把三條主線合真實歷史事件:開膛手傑克,組成了這個堪稱天花亂墜的故事。也因此本書簡直是一本向威爾斯致敬的作品一般,作者試著描述了威爾斯的內心,面對時光旅行的態度。

 

其實書中前面的導讀已經很詳細的描述了三條主線的內容,聰明的讀者大概也知道某些地方是騙局,但是好玩的地方到了第三條線才開始展開,繁複的時光迴圈不停的出現,這時候讀者可真的得用心看,否則真的就會迷失一層又一層的假設所以然後、而我猜,這也是時光理論之所以令人著迷的地方、這本書也實在比好萊塢拍的時光機器好看許多,作者安排威爾斯一直坐在他那部假機器上拉下拉桿,並且安排許多時光騙局,而這些時光騙局最後也都回來扣緊他的故事,作者寫作的功力實在很好,構想更令人讚嘆。

 

為了不洩漏第三條線,之後我必須寫得比較隱喻。

我看到後來,我曾捫心自問,如果知道我有一個機會,從此創造了歷史,但卻必須面臨生死劫難,我會嗎?我會想要打破這個時光迴圈嗎?還是任由宿命擺佈呢?

 

如果你看到後來,明瞭了我的疑問,你也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而我,是沒有答案的。

如果能預知後果,或許我們會很容易作出決定,問題是,你可能完全不知道你曾作出了選擇,你也不知道你的這個岔路跟之前的道路有何區別,你能做的只有:選擇,然後繼續走下去。

沒辦法,書是書,人生是人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419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