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卓九勒總要吸血,百年不死
2009/08/13 12:02:55瀏覽493|回應0|推薦2

圖片來源(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957

 

有機會讀到讓卓九勒伯爵聞名於世界的讀本,心情自是興奮.當伯爵正要開口吸血時,總讓我想到許多電影場景,他們的由來或許都是這本書吧.
內容在今日看來沒有那麼震撼,因為我們已經在後來的各式各樣表現媒體上運用了這位伯爵鮮明的形象.披風,優雅的尖齒都帶著鮮明易懂的商業元素.
我比較好奇的是,若伯爵如後來的<<歷史學家>>所述,活到了現代,他真能如同那書中所說過那樣的生活嗎?日復一日,難道不會有瞬間出現”活那麼久”幹啥?
伯爵先生會否帶著數百年不變的優雅行走於現代世界中,不會有那一瞬間閃過,我也來過正常人的生活?
小說書寫主角,<<卓九勒伯爵>>替歷史真實存在的人物,開啟了奇幻道路的門,道路連結到一部貝拉.盧古西主演的吸血鬼電影,透過父親的嘴,伊麗莎白小姐跟著建構了<<歷史學家>>,幫助這位主角的書中生命活到了現代,而觀看的讀者們,則在自我的腦袋中建構這位伯爵的下一段歷程,百年前小說的撰寫者,可對百年後的讀者產生影響,在他們腦中建立起瑰麗的幻想世界.小說情節順著蜿蜒的藤蔓,長到我們的思考裡,化了妝,變了樣,情節還是活著,不只在印刷鉛字中,也在真實人生中.卓九勒的人生在真實結束後,小說家以及你我幫他虛構了下來,造就了百年多樣的形象,不變的是他總得張開利牙,刺入美女白嫩修長的頸中,他若真實這樣活了,不知對演員總是這樣演法有何意見!

回頭來看看這本書
這本書使用了多重視角,用了許多書裡人物的信件,日記,報紙記載
這些手法其實也常見於現代小說
但這本書實在使用得太大量了
至於用字遣句就像我們在看傲慢與偏見一樣,這是作家的時代背景,無從挑剔
唯有讓我挑剔的只有那多重視角寫法,那種看書的興頭,那種恐怖氣息的營造
有時候硬生生的被冷冰冰的報紙報導給打斷
或許這就是作者的本意

吸血鬼百年不死,埋藏在書裡頭的幽靈也如此,
總是不時爬出來,告訴我們這恐怖的情節
這在當時應當是創先的寫法,但也提供了讀者讀書的難度
拉高了我們進入那作者所想營造氛圍的困難度
但一但我們進入了,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你就會發現,那是個迷人的世界
幽靈與迷霧散佈四周,蝙蝠翅膀的影子透過月光出現在你窗口,
樹影搖曳,微小聲音都放大成一種幽靈的耳邊呢喃
恭喜你,你進入了,你著迷了,但也很替你哀悼的,
你可能出不去了

本文中所有書籍連結都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點選連結購書我將獲得訂單4%的回饋金(補貼一下,感恩感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322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