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花將盡"之後雜感  2005-03-02
2005/06/27 08:49:16瀏覽718|回應0|推薦3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ridpath/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1834

圖片來自於博客來網路書店

連續殺人犯的案子一向是歐美推理小說家愛寫的,尤其是帶心理殘缺的,但我不喜歡的是BLOCK先生透過兩種人稱來寫,尤其殺人犯的那一人稱觀點的篇幅實在太多,要看那個,多的是其他可以看的,例如女法醫系列。

抱歉,我想看的是馬修!不是那個喜歡搞一大堆縮寫A.B的傢伙!

但,如同導讀一再說的,我們必須為BLOCK先生的勇氣喝采,他的勇氣在於不太在乎馬修先生的讀者想要看什麼,而是只在乎自己要寫什麼。

所以會有

至於雅賊系列,我也很喜歡,再看看他的殺手系列與睡不著覺密探-伊凡譚訥系列,還有尚未引進的胖子安樂椅神探系列,BLOCK先生可以接近說是寫了-冷硬派-接近本格(雅賊),安樂椅,以及間諜(也有可能是冒險),真神奇,這樣子搞出多類型的作家也夠神奇。

他比冷硬派的始祖錢德勒更致力於開發多樣作品,並且我相信,那動機較大部分是來自於興趣,而非來自於市場。

我想可能是有戒酒跟沒戒酒的差別!

但本篇文章自始至終我一直迴避一個問題,我真的想要看馬修這樣下去嗎?我很難回答!自從他跟伊蓮結婚之後,也把阿傑像兒子擺在旁邊之後,我還想看他嗎?

一個簡直是幸福美滿到家的老頭,現在連揮拳打路上小囉囉搞不好都要想很久,遇到事情,老婆其實也會有意無意提醒:多忍忍,或是暗示性的說:老頭,這不關你的事,多為我想想吧!簡直是像極了你我家裡頭上演的情景,不管是老爸的,或是將來自己的!

最大差別只在:當男人一心堅持幹傻事時,現實老婆可不會像伊蓮一樣那麼好相與,大方的說:我支持你...

現實是....嗯....

那我到底想不想BLOCK先生繼續將馬修寫下去?你看,我又有意無意的迴避了,沒辦法,以前,當我夜半入睡時,我會望著擺著床頭的馬修,突然覺得自己沒那麼糟,我在清醒之後,會讀馬修,在馬桶上,在沙發上,在床上,當清醒維持到一定程度,我會感覺到再清醒下去,我會有危險....然後就是喝酒,微醺,再到醉眼迷濛,然後再清醒,再馬修,再眼裡滿是酒精!

那有點像革命情感,所以你叫我如何回答呢,儘管幾年前當我讀到某一本馬修時,我便隱隱察覺這個問題了!

但我要怎麼說呢,就像我以前回答老婆的問題一樣,現在這麼少喝酒,會不會懷念以前呢!

回答是,我覺得那時的生活很好,但現在也很好,就是個過程,對於馬修來說,我看時的馬修很美好,但現在也不差,如果,有那麼一天,BLOCK先生說了:馬修,我不寫了,說不定,我會悵然所失....而且,鐵定比六人行停播還難過很多很多!

 

 

 

 

 

 

 

 

 

 

 

 

 

 

本文中所有書籍連結都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點選連結購書我將獲得訂單4%的回饋金(補貼一下,感恩感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dpath&aid=19587